江来不再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nge 一座山孤耸,一泓水跌宕,一种人颠沛……清风徐来,江山多娇!

博文

论文答辩的男子汉哭了~

已有 10442 次阅读 2012-5-21 00:5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今天, 回答问题, 男子汉

     参加了不少毕业论文答辩会,从本科到博士,再到博后出站。但今天,第一次见答辩的主角,突然哭了起来,还是山东大老爷们(体重75kg)。
     当主持人宣布进入答辩致谢环节,师兄还如以往一样,迅速而稳重走上前,进行答辩致谢。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其实我也知道师兄会这样的,因为师兄太不容易了。师兄答辩环节非常不错,讲的有条理,PPT也做得有层次。比昨天博士答辩的几位师姐师兄还好一些,尽管博士师姐她们还有公派留学回来的,客观讲在表达和回答问题上,不如这位硕士师兄精准利落。最后的致谢中,师兄这么说的:“今天能站在这里,感到非常荣幸;感谢导师T老师,是您宽容接纳了我,三年里您给我创造了良好的平台,给了我锻炼自己的机会(·哽咽·);我专科毕业,后升本科,再考研,一路走来,一直坚持,能走到今天,感谢各位老师的支持和鼓励……(·哭了·)……,毕业论文得到了某某……帮助和指点……。感谢大家今天(周日)抽空参加我的答辩,非常感谢!”。话音未落,答辩主席Y老师带头鼓掌,我们一群小兵在后面也使劲鼓掌,T老师也说师兄今天表现很好,就是不该哭(哈哈)。
     师兄,是我来这里认识的第一个高年级朋友,也是我的第一个师兄。作为导师的第一届研究生,我并没有“嫡系”师兄师姐。但有幸在课题组,第一次出差就安排与师兄一起。某天师兄听说我不是本校的,一再追问下我回答了他。想不到师兄说:我是专科考过来的。当时,我难以想象还真有专科毕业考上研究生的,原来身边卧虎藏龙。随着对课题组的慢慢熟悉,我渐渐发现偌大一个组,只有极少数外校进来的学生,可以说至少都是所谓的211,不乏985生源。但师兄,从不避讳这个,当我们一群小师弟师妹懒的时候,师兄总是鼓励说:你们可以的,都是好学校毕业的。师兄也总喜欢说:我们山东人学习很刻苦;我们山东人平均身高也比你们高。慢慢地我还知道了,师兄的女朋友从山东一所普通高校毕业参加工作后,在他的鼓励下今年也考上我校研究生。
     跟师兄出野外,发现师兄做笔记很细心,每日的账目也做得很细致完整;还有,去一个地方他总能很快熟悉当地情况,做好后勤安排。师兄,有很多很好的习惯,譬如电脑上方就贴着“优秀是一种习惯”,做事情总提前计划好,写在小本上或者便笺上提醒自己。师兄,虽然是跨专业,但他所修的研究生课程成绩很好,很难想象他顺利通过了数值分析、弹塑性力学(含张量分析)、高等土力学、数学物理方程。师兄,外语也很好,我在办公室偶尔念错单词,师兄总马上回应再念一遍,当然也早通过了六级。师兄还自己复习两个星期,顺利通过了行业注册工程师考试,成为所在院系为数不多的通过者。师兄,还对小事情感兴趣,譬如曾经去广西出差,到了一个溶洞参观,发现一种圆圆石头珠子(穴珠),还专门收集资料,为我们做了一场报告。冲着师兄的好奇劲,我当场建议他从碳酸盐岩岩石学方向寻找文献(前不久好像SEPM的杂志还出现过)。师兄,在操作某专业绘图软件上,总是能记住那么多命令,绘图总是那么熟练,总记得那么多小诀窍。由于我也是半路出家,刚开始进入组里,我除去百度就是不断问师兄,师兄忙的时候就边干活边叫我怎么做,不忙的时候就过来教我操作,还总提醒我多看网上教程和帖子。师兄,没有发表过论文,但参与过6个项目,做过不少实验,绘制了许多工程图件,还在工程预算中发挥自己的本科所学优势。由于时间、项目性质关系等等原因,未能整理发表过论文。为此,师兄总提醒我们,有机会有时间就积累钻研,发现问题的根源,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还告诉我们某某老师的学生今年发表好文章,已经出国学习了,以此鼓励我们。师兄,做毕业论文把大纲先整理出来,再查阅参考资料。在论文核心部分,我没有想到在有限的时间内,在专业背景的限制下,师兄没有避开难度,果断采用了最为根本的方法。尽管与题目很关联,但的确不是我们专业范围的东西。为此,师兄请教了许多人,差不多把那个专业的青年教师都问了个遍,总能见到陌生人到办公室与师兄交流。我知道,师兄的专业基础知识可能不那么全面,但师兄的思路是清晰的。看着师兄,偶尔一个人安静的看着文献,敲着字,我就给师兄推荐一点资料。师兄,在自己份内事情上很有信心,寒假回家毛遂自荐,签回山东某省级设计院。师兄,平时是真心对我们好,还执意给我们介绍对象,说自己没机会再多找了,只能让给我们师弟们了……
     当我看到师兄走上前,我就已感觉到了他的心情,我知道这几年社会压力大,还有来自各方面的偏见。我也知道他会哽咽,但我没有想到他哭。七尺男儿,还是山东男子汉,真的哭了……师兄曾经说我考虑读博,我反问师兄:师兄,那你咋不读博呢?师兄摇摇头,或许我也就知道原因了。师兄,平时做事情干练果断,待人真诚有礼貌,在领导面前还总带着我们,出差还帮我们做杂事。中午吃饭,师兄敬酒对我说:小泉(全),以后我就走了,小事情就没人教你了,什么都该你自己做了。啥都不说了,喝掉……
     科学网博客一年,见了太多“英雄”故事,见了太多“传奇”故事,见过太多“名牌”故事……这些都难以复制,师兄的故事让我觉得与其谈论“大神”,不如老老实实从身边的人学习优点(至少不用让父母卖肾出国),忘记过去,做好现在。昨天,我以很多非常优秀的同学和朋友感到骄傲,今天,尽管师兄不是“神”,但师兄是我心中的榜样。我们中绝大多数人不可能靠“纸上谈兵”来生活,迟早还得进入社会磨练养活自己,而师兄给我们提醒很多,教会我们很多,让我们明白很多。
     今天,师兄哭了,毕业了,即将开始新的征程……那条路上,我更相信双手的力量,用实力说话!赢得尊重,更赢得了尊严!
     注:2012年5月21日早晨修改于办公室;晚上再修改第4段第一句话。
 

·醒来的时候,梦想在路上·2010夏拍摄于新疆伊犁州路途中


补充,工作之后执业考试复习又碰到一位大专成功读研还准备出国的研究生校友,2015/07/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671-573205.html

上一篇:鲁迅的地质之路
下一篇:怀念我们的校友和战友—于佳
收藏 IP: 183.93.239.*| 热度|

71 李来山 顾生越 曹聪 李天成 廖晓琳 刘进平 许培扬 王芳 司廷 罗广营 杨月琴 张伟 梁进 李欣海 王海辉 郭胜锋 王国强 王守业 罗淼 李志俊 蒋迅 吴明火 李雷廷 赵新超 成金鑫 陈学伟 郑融 徐迎晓 刘全生 钱磊 周真明 任胜利 唐震 毕硕本 刘建彬 张文春 何学锋 谢玉江 李刚 黄林科 汪楠 孙尉翔 陈筝 黄继红 李汝资 李子欣 刘博 张波 房恩泽 王扣 范鹏贤 邱敦莲 孙广东 王金龙 高绪仁 刘洋 李雯慧 李本先 孙小淳 刘晓锋 anonymity rizen yxh3161 luoluo0822 fansg luxiaobing12 zhangcz07 dangping yewen ericLJ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