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2002年10月18日-22日中国美国史研究会西安年会纪要

已有 1697 次阅读 2022-10-30 12:29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2年10月18日-22日中国美国史研究会西安年会纪要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1030日发布(第31313篇)

 

2002年10月18日-22日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年会在西安举行。这里发布的笔者当时电子记事本中有关这次年会的纪要,全文本择时另处发布。

 

1014日,农历九月初九日,星期一,8-24,

中午于展送来17日去西安的火车票,硬卧中铺265元。下午5点半开车。

 

1016日,农历九月初十一日,星期三,6-22,

上午收到刘祚昌先生发来的贺电(电传)

王玮:

你好,现在托你办一件事:听说1019日在西安举行美国史学会年会,请你把我的祝贺信带去,并且在会上宣读一下:

 

“美国史年会

理事长及全体出席同志们:

让我祝贺大家身体健康及大会成功。我目前正在美国探亲,住在女儿家,所以未能参加这个盛会,深以为歉。

可以告慰的是,我虽然年过80,但是仍然在从事美国史的写作,并且在最近全部脱稿。在座的大多数同志都比我年轻,一定在科研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并且超过我们这一代人。

此致

 

敬礼

刘祚昌

2002.10.14

 

但是我的电脑没有打印机无法打出,下午拿到罗敏处打出。

今天为美国史年会做准备。下午收到王旭的投票,晚上和胡国成联系。收到王玮的电文。

 

1017日,农历九月初十二日,星期四,6-22,

   上午1000-1130,我骑电动自行车去邓蜀生处取六卷本《美国通史》,并带来了老邓给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年会的一封信。

下午315分玉圣来聊,并且看六卷本《美国通史》,415分,玉圣送我去西客站(在积水潭下)。我535分正点离开北京,乘231次快车(硬卧12车厢中铺)去西安,一夜无事。

上午给三位奖学金委员会委员发出万心蕙奖学金初审投票结果。

 

1018日,农历九月初十三日,星期五,8-23,

上午726分正点到达西安车站,于展等四位研究生陪同。车站出口见有接人的牌子,上面写着接黄柯可、黄安年,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小詹等一行租出租车带我们去陕西师范大学启夏苑会场登记,我被分配在605房间,上楼后发现只有我一人,我即声明希望在22日下午前有人来住,但是他们一直没有安排人来住。在一早接待中,我第一次见到了白建才,而黄柯可已经先期一个多小时到了陕西师大。

上午9点,李其荣来605房间聊了一个多小时。

上午10-11点,在605房间和黄柯可、李剑鸣聊,商量研究会事宜。

上午看到年会的日程表,第一天大会安排的开幕词是我,而我并没有任何准备。中午到下午3点半我紧张起草开幕词,并在外事服务中心打印草稿和修改稿。

下午5点多拜访刘绪贻先生。

2000-2200在二楼会议室举行第一次理事会讨论会议日程、理事会报告决议和新一届理事会改选。1000-1115分举行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我主持会议,基本取得一致意见,并进行了终审投票。

晚上和黄柯可、王旭、李剑鸣交换了意见。

 

1019日,农历九月初十四日,星期六,10-27,阴雨

830-1010举行开幕式。黄柯可主持,我致开幕词,全文如下:

开幕词----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上的讲话

20021019日)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  黄安年教授

 

尊敬的陕西师范大学校长赵世超教授

尊敬的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萧正洪教授

尊敬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顾问

各位会员代表:

 

我们盼望已久的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今天在著名的十三朝古都、新世纪西部大开发的重镇西安开幕了。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会热烈欢迎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会员代表参加大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会和全体会员向陕西师范大学校长赵世超教授在百忙之中亲临大会表示感谢,感谢陕西师范大学对于在陕师大举办中国美国史年会的全力支持。向历史文化学院和院长萧正洪教授对于年会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大会的筹备和进行做了精心组织和安排并且付出巨大的辛劳陕西师大白建才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以及外事服务中心的人员表示由衷的谢意。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从1979年正式成立以来至今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这是令人难忘的23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加快现代化步伐的23年,是中美正式建交以来的23年,也是中国的美国史研究大发展和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不断壮大的23年。23年可以塑造一代人,今天和我们聚集一堂的有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创始人之一、德高望重已年近90高龄的刘绪贻教授,有一批活跃在美国史各个研究领域前沿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还有刚刚迈入美国史研究门槛的年青研究生。这是一次老中青三代中国美国史研究者的大聚会,由于种种原因有些未能与会的顾问和理事的也纷纷以来电、来信等不同方式表示祝贺和关注。在这短短几天里我们将在一起共同回顾20-21世纪之交的中国美国史研究和商讨如何迎接新世纪对美国史研究的新挑战。

  

在这里,我要借此机会特别提到出版一套集学术性、时代性、科学性、可读性于一体的中国学者编著的《美国通史》,是我国美国史学者多年来所追求的,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中国了解和认识美国的需要,又是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需要,中国美国史研究自成立以来一直提倡、鼓励和支持编著《美国通史》。为此,南开大学杨生茂教授、武汉大学刘绪贻教授和人民出版社编审邓蜀生等美国史研究者花费了将近1/4世纪的精力,现在经过几十名中国美国史老中青研究者的坚忍不拔的努力和夜以继日的学术攻关,这套6卷本共300万字的《美国通史》终于在200210月正式出版了。这部巨著的出版,将有助于国人对于美国的历史和社会有更多、更深入、更符合实际的了解和认识;也有助于中国的美国史研究走向世界。这说明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是有生命力的,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中国的美国史研究是后继有人的。

 

在这次年会期间,将有三天时间先后分9个专题进行学术交流,这些问题都是从会员这次提交的论文中选定的,它们是:美国外交史的宏观考察、美国经济大发展与西部开发、美国政治史诸问题、美国与冷战、美国社会的演进、美国史学、美国与世界、美国文化、美国军事与外层空间政策等。我们期望通过讨论和交流有助于推动研究的深入开展。

 

在这次会上,我们还将宣布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的评审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理事会已经顺利完成几届更换。在这次年会上,我们还将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上正式投票选举新一届的理事会领导班子,以便带领我们在新世纪开创美国史研究的新局面。

 

祝愿大会顺利进行并且取得圆满成功,祝愿诸位身体健康。

谢谢

 

  会上赵世超校长、萧正洪院长、刘绪贻、方生、白建才先后讲话。930-1000全体合影留念。

  上午的下半段是历史会报告工作和李剑鸣做学术报告。

  中午举行宴会。

  下午230-530举行分组学术讨论,我主持第三组,何顺果为学术评议人。

  晚上参加了一会儿在多功能会议厅的联谊活动,900-1030,我、黄柯可、王旭三人和王玮、陈海宏谈秘书处迁至厦门问题。1030-1200,我们三人交换了意见。

  今天连夜为万心蕙奖的证书作准备,肖军出了大力。

 

1020日,农历九月初十五日,星期日,8-22,阴,时而小雨

上午参观半坡博物馆。随后参观世界第八奇迹秦兵马俑博物馆,其中包括新的博物馆(内有铜车马、彩陶俑等世界级文物)、一、二、三号墓遗址等。中午车到临潼疗养院休息。

午饭后稍时休息,下午230-500参观游览华清池。晚饭后在室内休息,并且可以洗一个温泉浴。

 

1021日,农历九月十六日,星期一,9-28,

早上600起床,630吃饭,730离开,回到启夏苑已经是840了。930开始第二轮小组讨论。我第一个发言,题目是《2000年中国的美国问题研究定量分析》,评论人是王春来。会议开到1145分结束。

下午230-350,继续分组学术讨论,400-530继续小组讨论,对于理事会工作报告发表意见,并且进行新一届的理事会提名。我主持了这次讨论会。

晚上730-1030,举行理事会,讨论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酝酿新一届理事会名单,经过超时的讨论,终于有了一致的意见。会议还就会费收取标准达成一致意见,即四三二和0.5(在职教授年40,在职副教授年30,在职讲师和退休会员年20,研究生年5)因为时间的延误,所以选票不得不连夜赶制。

会后和黄柯可、王旭分别交换意见。晚上入睡时已经快一点了。

 

1022日,农历九月十七日,星期二,10-30,

  今天一天会议结束,显得十分忙乱。因为回京车票十分紧张,所以影响了十多人的行程,也对会议造成直接影响,有的没能参加选举,有的没能参加历史会,有的没能参加下午的闭幕式,显得美中不足。

  上午大会的第一阶段是何顺果做学术报告《关于美利坚文明的起源问题》,这个报告提出了新见解,但是他是以典型的英属殖民地作为论据的,然而其他殖民地是否如此尚缺乏足够的证据。第二阶段进行理事会选举,在开票过程中举行万心蕙奖学金的颁奖仪式,我宣布了评奖结果,并就评奖工作作了说明。情况如下: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通报

20021022日于西安)

 

(一)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于20021018日在中国美国史年会西安会议期间举行会议,就申报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的论文进行终审投票,结果如下:

申报人共12名,获奖人共10人。

*一等奖获得者2名,即

孔庆山 博士学位论文:《美国早期土地制度研究》(2002年答辩),导师李剑鸣教授

戴超武 博士学位论文:《美国对亚洲移民政策的演变,1848-1996》(1996年答辩)导师丁则民教授

    *二等奖获得者4名,即

孙群郎 博士学位论文:《美国城市郊区化的演进及其影响,1814-1980年》(2001年答辩)导师丁则民教授、梁茂信教授

张聚国 博士学位论文:《杜波依斯对解决美国黑人问题道路的探索》(1999年答辩)导师张友伦教授

袁为利 硕士学位论文:《“放蒋出笼”与亚太新战略——透析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对台政策》(2002年答辩)导师王玮教授,

硕士学位论文:《美国西部开发失误现象初探》(2002年答辩)导师王旭教授

    *三等奖获得者4名,即

张彩梅 博士学位论文:《杜鲁门时期美国对外援助政策研究》(2002年答辩)导师陆镜生教授

  珊博士学位论文:《美国威尔逊政府对华政策,1913-1921》(1999年答辩)导师张友伦教授

张爱民 硕士学位论文:《论二战以来纽约市经济结构和地位变化的基本趋向——兼与上海比较》(1996年答辩)导师王 旭教授

胡秋红 硕士学位论文:《邦联条例》(2000年答辩)导师 杨玉圣副教授

 

(二)

20021022日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在中国美国史年会西安会议上举行了颁奖仪式,委员会代主席黄安年教授宣布了上述获奖者名单,并由刘绪贻教授、胡国成教授、黄柯可教授、王旭教授分别向获奖者颁奖。会上,奖学金委员会主席就本届奖学金评奖工作做了说明。

1.根据1992年《关于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为奖励美国史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设立万心蕙奖学基金的议定书》,“奖学金评选和颁发事宜由奖学金委员会进行。该委员会由中国美国杉研究会五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会员组成。”本届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决定成立的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学金委员会委员共五人:时殷弘、黄安年、黄柯可、王旭、王玮,委员会主席时殷弘。鉴于黄柯可因眼疾难以承担此项任务,理事会同意委请胡国成先生代理。时殷弘因评审期间正在美国讲学,不能参加。本届评选委员实际为黄安年、胡国成、王旭、王玮四人,理事会同意委员会主席由黄安年代理。根据2002829日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京津地区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建议,理事会在今年1019-22日举行的中国美国史年会暨学术讨论会上宣布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评奖结果。

2.根据《议定书》“优秀学位论文奖原则上每三年评选一次,在每届年会上公布评选结果。每次评选向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秘书处备案,并将副本寄达捐赠人。”考虑到1999年年会期间因申报论文不足,决定和新一届年会一起参评。因此本届(第三届)参评的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含1996年以来。

3.本届奖学金设定获奖名额及获奖金额为:一等奖1-2 每位一等奖获得者奖励金额2000元人民币;二等奖2-4 每位二等奖获得者奖励金额1000元人民币;三等奖 5-6 每位三等奖获得者奖励金额500元人民币。

4.本次评审采取在通讯初审的基础上进行会议终审的方式。20029月奖学金委员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于申报奖学金的论文进行资格审查。926日在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公示了申报参评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名单。1015日奖学金委员会完成初审。918日晚10点—1115分在陕西师范大学启夏苑二楼会议室举行奖学金委员会,胡国成、王旭、王玮、黄安年四位评奖委员在认真评审的基础上进行不记名投票,产生了获奖者名单。

5.在1022日大会上宣布向与会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考虑到基金利息到期时间,奖励金额将在200211月下旬寄达获奖者。并请获奖者随寄本人一寸彩照一张,论文简介一份(不超过2000字)一份,个人学术简历一份给万心蕙奖学金代理人黄安年。奖学金委员会将由奖学金代理人向万心蕙奖学金捐赠人、万心蕙教授未亡人王霈报告评奖情况并附获奖者情况。

6.本届奖学金委员会感谢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积极支持和关注奖学金申报和评奖活动,希望继续支持和积极参加新一届的评奖活动。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

理事会选举结果揭晓前,还就会费问题作了说明,我当即缴了100元三年的会费,其后,立即举行新一届理事会,我主持了理事会,我提名李剑鸣为新一届理事会的理事长,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接着我请剑鸣提出副理事长以上名单,他提出黄柯可、黄安年、王旭(兼秘书长)、任东来、王玮和何顺果、梁茂信七人,在讨论中,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经过一翻讨论以上面七人另加西北地区的白建才达成一致意见。其后在常委人数及增加那些常委上又有一番讨论,最后以15为常委达成一致(即另增加6位),这时已经快1215分了,会议结束后即去餐厅参加宴会。

下午1点半,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就秘书处成员、美国史研究通讯编辑部成员、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成员、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顾问名单等进行了协商。2点闭幕式开始,我主持了会议,首先又如三个小组代表对于学术讨论问题进行了概括性介绍,然后以鼓掌方式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王旭宣布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名单;新理事长李剑鸣讲话、新秘书长王旭讲话。由于还有时间进行大会自由发言。最后宣读感谢信。330分大会胜利结束。

大会结束时已经有很多人开始走上回家路。

大会结束后我和白建才交换了意见,又询问了小詹对于接待工作的意见。晚上终于有一个好的休息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61533.html

上一篇:2002年西安行留影(2002.10.23-25)
下一篇:祝立明、李斌、苏欣、石雷编【对外开放咨询手册】【东方出版社、鹭江出版社1986】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