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回忆半个世纪前的向科学进军时代(2006年写)

已有 1431 次阅读 2022-4-2 09:4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回忆半个世纪前的向科学进军时代(2006年写)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4月2日发布(第29633篇)

【按:本文首发在学术交流网/学术问题研究/2006420日】

 

半个世纪前的今天,是科学的春天第一次在新中国到来的年代,那是1956年明确提出向科学进军的时代,如果我们的路线和精神从那时起一直不被改变,不被扭曲,那么我们至少提早22年把握住现代化的大方向了,但是1957后的20年走了和科学精神背道而驰的路线。现在回想半个世纪前的美好时光还是很流恋的。

 

1956年的4月,我还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二年级的学生,给我们这些大学本科学生上课是白寿彝、赵光贤、何兹全、刘乃龢(那时是讲师)、刘启戈、罗志甫、张云波、刘家和(那时是助教)、张文淳(那时是讲师)、王真等名师,可以说,系里的大牌教星全部上了教学第一线,除了主讲教师外还配有助教来辅导。主讲教师还组织科研小组活动,我就参加了白寿彝先生组织的明清之际资本主义萌芽问题研究小组,此外还经常参加实地学术考察活动。例如多次到附近元代大都遗址(今北京北三环蓟门桥皇亭子附近)考察,赵光贤等教授还亲自带我们去卢沟桥和故宫博物院、十三陵等地参观和讲解,那时的学生的确是幸福的。

 

我们的学习生活很有规律,每天一早起床就到大操场去跑步做劳卫制广播操,我做完操后在操场跑上二千多米,有时则围着师大校园外墙跑一圈,约摸20来分钟。我1954年入学时住前海定阜大街北校区的地下室,同室中最大的老大哥冯荫芳是矿工已经33岁了,老二文锡满是印尼华侨也已经30岁了,老三是李祖龙(学术交流网上经常发表他的新诗),我是最小的被称作小弟刚18岁。当时上课在今天的恭王府和旧辅仁大学内,1955年校址迁往今天的新街口外大街的北太平庄,也有整整半个世纪了。我们的学费、住宿、伙食全是免费的,还有每月12元五毛的助学金。每天的文体活动都很丰富,平时上课间还做课间操,下午有体育活动,我是系里排球队的队员。到周末更是很热闹,每周末晚上经常在大操场看露天电影,我还看到梅兰芳还到我们学校演出过。

 

每年开学是盛大的节日,都要举行开学典礼,老校长陈垣亲自讲话。我们年级原来二个班,后来嫌大分成三个班,我们三班有30人,班里还有党支部(党员三人),在班上我是团支部书记。当时的党团组织活动全是围绕学生思想工作,鼓励向科学进军进行的,在班上学习好、工作好、思想好又红又专的三好学生是大家心目中的好榜样,我因为每学期每门课成绩全优(当时按照苏联的五级分制评定成绩,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是流行口号),工作、身体、思想都被认为好的学生,所以理所当然地被评为学校的三好生和北京市高等学校的三好生。这个时候的学生,真是一心一意想着、奔着向科学进军的目标,连后来为去十三陵劳动一周,我们还提前做了挑土的准备,每天清早朦朦亮的时候,我们还到大操场用扁担在土筐里装上满满的砖头,围绕操场快跑,叫做“练红砖、奔红专,走向又红又专”。党和政府对于大学生的思想动向和业务学术十分的关心,我们都直接听过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彭真市委书记、邓拓市委副书记和吴子牧市委大学部长给大学生的报告。我们和学校领导的关系十分的融洽,当时学校的党政办公室在今天的北师大四合院南楼内,教务长的办公室也只不到18平米,没有电梯、电视、电脑、程控电话、空调等现代化设备,这样的大学生活确实是令人难忘的。

 

时间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现在只能回忆时间却不能追回,过了1956年开始了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年代,我们宝贵的青年时代在斗争时代被“斗”掉了,直到1978年我才开始了美国史的教学和研究,错过了约摸20来年的好时光。不过只要自己振奋精神认真对待和认真做好每件事,持之以恒,时间还是属于自己的。在有生之年,我真希望还能为向美国史、世界现代史领域的进军、为学术事业的繁荣和净化尽点绵薄之力。

 

写于1956421五十周年前夕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学术问题研究/2006420首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32131.html

上一篇:笔者2022年3月博文分类目录
下一篇:清明前留影天通苑小学东南侧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