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拜金主义正毒害科学 精选

已有 7317 次阅读 2015-2-6 17: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科学网上头条是张老师的“科研新常态:无基金就出局(funding or losing)”,确实是对当前国际学术界的一个形象描述,这是典型的科学研究拜金主义现象,中国也早就进入了这个世代,没有研究经费就无法开展科研。

科学研究出现这种现象不是那么理想和美好,这样会把科学家的研究变成一种接近经济活动,会让科学家变得非常功利,只讲究实用主义,忽视了科学的美和艺术性。在科学整体水平不高的环境中,这种竞争会变成瘸子里面拔将军,大家竞争本质的往往不是科学本身,而决定性更多的是非科学因素,这样的局面对真正热爱科学的人是一种摧残和打击,最终更不利于整个科学活动的健康发展。因此经费竞争不应该过分强调,或者走极端,应该适当缓解这种压力,保护部分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的本质兴趣和内在动力。

实现是一些科研能力非常一般,但是可以依靠这样的方式获得许多经费资助,就说可以在这个竞争中存活下来。一是写本子的能力超强,虽然科研思路一点都不好,但会写作,敢于不讲究实际的夸张,一样可以拿下经费。另一种自己写本子的能力非常一般,但是由于具备一些资源,能让一些写手的帮助写本子,这种人也可以拿到经费,而且往往会比较多比较大的经费。这种人获得成功当然是有其必然性,但应该有所制约,最重要的是对经费的取得的效益进行分析,千万不能将获得经费作为成绩的首要标准。

一个实验室,科研水平一般决定于少数人,尤其是团队的负责人。如果这个人科研水平不高,能放手让一个助手来带领大家开展科研,那么这个具体负责人就往往决定该小组的科研水平。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目的应该是将真正具有培养价值的潜在的科研负责人选拔出来。

邢老师介绍的张教授的看法最值得科学家作为从事科研的理由:人生最高的追求应该是留下你创造的一些知识。那么从事真正有价值的科研,是实现这个追求的有效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66151.html

上一篇:科学家倡议对实验用抗体用序列进行分类
下一篇:氢气与其他信号气体的比较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37 吕喆 姬扬 杨正瓴 吕洪波 张南希 梁洪泽 刘忠波 王春艳 徐晓 曾荣昌 徐耀 李世春 季丹 何广平 汪可涛 王志平 许方杰 赵斌 唐凌峰 邢志忠 闫二斌 周可真 李伟 毛秀光 焦飞 刘俊华 代恒伟 李兆良 周必成 李毅伟 wangqinling wgq3867 zhangling aliala cly85 HLpope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