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学家倡议对实验用抗体用序列进行分类

已有 3505 次阅读 2015-2-6 15:1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共同发出一项倡议,抗体应该根据组成亚单位的氨基酸序列来定义,应采用基因工程方法制造,浓度和实验缓冲液都应该标准化,让所有科学家能在相同条件下使用抗体具有相同的亲和力。这一倡议可能从根本上改变鉴定研究用抗体的方式。相关文章发表在25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研究员Andrew Bradbury说:一种抗体或结合目标的序列,是该抗体的独特的“条形码”,这一策略能确保所有科学家能使用统一的标准检测同一目标。只要导出涉及到抗的体条形码,就可以从文库中挑选出目标抗体,这要求对抗体的市场供应模式进行重大调整。

抗体的原始作用是帮助机体识别并中和抗原,这些抗原可能是细菌,也可能是对免疫系统发起攻击的特殊蛋白质。由于抗体具有非常强大的选择性,科学家利用这种蛋白质的特殊能力,作为检测各种目标分子的最有用工具。但是,由于抗体制作并没有非常严格统一的标准,导致商业抗体可能存在结合目标不特异,结合力强度差异大等问题,大多数抗体很少进行验证分析,批次间差异极为常见。抗体的这些问题给科学家的研究造成非常大的困惑,因此抗体质量控制和精确识别,一直也是科学家和抗体工业者努力寻求解决的重要问题。

Bradbury指出,基因、核苷酸、质粒、重组蛋白等都采用序列进行严格区分,抗体并没有在序列层次上进行分类和定义。大家都采用功能学指标进行分类,用某分子的结合抗体来定义,这显然是非常不严格的分类和识别方法。作为一种特殊的蛋白质,抗体显然存在序列的特异性,但抗体竟然是唯一没有用序列为标准进行分类的常见实验蛋白分子。采用序列作为抗体的标准,能避免科学家因为缺乏鉴定条件时,因为抗体错误导致的实验失败。当然用序列标记抗体不包括抗血清的多克隆抗体,只适用单克隆抗体。

多克隆抗体的抗血清为含有某一类具有特异免疫功能的抗体分子的血清,一般为动物被人工注射某类抗原后制备的动物血清。

      生产抗血清时,首先将一种蛋白质注射到动物体内,然后等待动物体内产生能结合这种蛋白的抗体,最后将动物的血清分离出来,因为血清中含有目标蛋白的多种抗体,故称为多克隆抗体或抗血清。生产这种抗体精准度比较低,只有0.5-5%的抗体是只结合初始目标的抗体,血清内大多数其余抗体都是动物血流中本来就存在的抗体,是动物过去对感染或其他目标分子产生的免疫反应。漫无目的地收获大量错误或特异性较差的抗体,由此造成了生物研究的极大浪费。单克隆抗体现在已经作为药物用于临床,抗体药物的生产标准中对抗体的序列有明确的要求。Bradbury建议停止使用多克隆抗体,采用非动物体外技术生产抗体,这样生产的抗体最重要的是了解序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66119.html

上一篇:分子氢作为一种新型抗氧化剂的医学应用优势
下一篇:拜金主义正毒害科学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