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研究生如何寻找课题 精选

已有 19528 次阅读 2014-4-8 14:32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有一个一年级研究生给我留言:1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能够寻找一个自己感兴趣且有研究前景的实验课题?2一旦确立了实验课题之后,在设计科学严谨的实验方案过程中有什么建议?我的回答是这个问题很大,需要仔细考虑。

因为选择课题是科研研究中相对比较高端的技术,没有经过系统的培养往往难以具备。所以作为研究生,特别是国内的硕士研究生,我个人认为基本上不具有寻找到自己有兴趣而且有前景的课题。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觉得国内的研究生在过去的学习过程中基本上没有经过比较系统的研究能力培养,我们的本科教育不太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更不要说中学阶段,这是我们教育体系的问题或缺陷。如果让一个没有经过系统科研培养的新手选择一个课题,有兴趣而且有前景,这是难为人的事情。有兴趣的内容并不困难,只要按照自己的学科范围,寻找现在那些问题没有解决,没有解决而且自己有兴趣就可以,关键是这些有兴趣的课题,不一定具有可行性。有前景或着有价值就更难以确定了。关键是这些标准需要有一个重要前提是可行性,可行性不仅是理论上可行,而且是研究条件上的可行。课题的可行性是一个研究生最难把握的问题。

我个人的看法是硕士研究生不应该在这上面花费太多精力,这个工作应该是导师的责任,我一直认为,硕士研究生只要能通过几年的学习,理解什么是科研,掌握基本的研究技术,包括基本实验操作、课题设计过程、规范的科研记录和论文撰写就可以了。经过硕士的培养能知道什么是科研就可以了。这个要求不是非常高,但也不是非常低。就我观察,有不少研究生到毕业都没有达到这个要求。这主要是国内导师没有达到一个合格导师的标准。

我的体会是学习寻找课题需要经过反复尝试,国外实验室有的是有固定研究项目,学生只需要在大课题范围内提出具体解决的方案,经过反复论证就可以。也有的没有固定项目,只有研究领域,那么学生就需要在寻找课题方面多花费时间。一般情况下,课题组有一些选择课题能力比较强的博士后或博士,在选择课题方面可以给一些比较具体的建议和引导,这是学习选择课题比较好的模式。在国内的情况也大体如此,如果导师没有课题,最好的建议应该是来自刚刚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博士,他们对本课题组的情况比较了解,对那些适合做的课题比较有经验,至少有不少失败的经验。因此是研究生最应该咨询的对象。

我觉得,硕士期间的总任务之一是学会选择课题方向的技巧,但不等于刚开始就按照自己的选择开始研究。这往往是风险比较大选择。硕士期间,特别是应届毕业的学生往往科研热情比较高,但又没有经验,容易抓住一个不成熟的想法不放,遇到问题不能全面分析,往往怪罪于自己的技术和能力,经过反复失败,最后才发现是课题本身存在问题,或者根本不是一个科学问题。

关于选择课题的具体操作,我一直认为神经所蒲慕明教授的看法独到,网上有可以查来学习。10年前曾经听他一个讲座就探讨过这个问题。他认为选择课题有前瞻性和回顾性两类,前瞻性就是大量阅读文献,按照文献中的指引,所谓下一步需要研究的问题。但这个方法存在极大风险,因为这些问题不是没有办法,就是无病呻吟。所谓回顾性方法就是反复阅读自己有兴趣的专著,把内容吃透,并追踪过去文献。然后确定一个过去提出的结论,用现在的新技术论证,如果这个结论正确,因为技术新可以发一论文,如果发现古人存在错误,就获得了新观点,可发表好的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83057.html

上一篇:家庭贫穷儿童端粒变短
下一篇:触觉Merkel细胞引起关注
收藏 IP: 58.247.186.*| 热度|

31 占礼葵 张南希 李孔斋 孙爱军 郑永军 林中祥 王春艳 尹元 李东风 李学宽 邹少浩 刘淼 魏国 罗晓敏 李俊彬 刘智 赵理 刘天亮 马军 雒赵飞 唐凌峰 陈志刚 韦玉程 张琳 蔡慧敏 loyalSciencefan wgq3867 xmuxrl zhangling biofans guest9036969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