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如何查找管理和阅读文献? 精选

已有 11187 次阅读 2022-8-7 22: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何查找管理和阅读文献?

常言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文献其实也一样,但不太一样。文献往往是在希望记住的时候忘记了,或者说,文献用时不知道。可能经常阅读这种情况,例如要写本子了,结果发现思路少,对某个领域了解不全面。要评阅论文时,结果发现许多概念和知识都不熟悉了。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大量真实阅读文献。那么如何查文献,如何管理文献,如何阅读文献,则是个人有个人的招数。

许多学者都是科技文献的收集员,但往往不是文献的阅读者。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学者Maya Gosztyla在《自然》发表论文,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我参考这个学者的意思,结合自己的经验,重新写一下对如何阅读文献的建议。

一、查文献

利用网络工具,收集聚焦文献信息。做到尽量不用忽视关键信息。

作者说过去主要通过科学社交媒体上来查新论文。类似我们靠微信或公众号提供的信息来查文献。这种方式虽然很方便,但效率不高,容易被推文分心。许多学者会注册各类期刊提醒邮件,但注册太多,文章太多,也太杂,就慢慢不愿意看了。

Maya Gosztyla也善于使用RSS管理订阅信息,她喜欢结合feed聚合器管理信息。

但我则最习惯的是两类信息,一是通过pubmed通过主题词检索,把所有题目中含有氢气的文献每天阅读。当然只看题目,只要发现某个是氢气医学相关的内容,一定会看摘要,看全文。一般都是当天看完,并写出介绍。
    二、管理文献

使用文献管理软件管理文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Mendeley或Endnote这样的参考文献管理工具提供的不仅仅是易于创建的参考文献列表,这些管理软件也方便论文撰写时使用参考文献。

三、真读文献

这是最棘手的部分。但是我们必需真正阅读论文,作者提出一些建议。 

1、必需留出时间。她是把每周5留几个小时。我的做法是随时阅读,只要发现重要文献,尽量当天阅读。时间不够时,至少必需是摘要阅读。

2、阅读模式。首先快速浏览。确定是否自己感兴趣,如何有兴趣就仔细阅读。最重要的是,要对阅读的文章写出一个总结。越有兴趣的,写的越详细。

3、坚决不能把要阅读的文章积累过多。这一点非常重要,否则会因为太多而无法下手,导致越来越不愿意阅读。

4、让阅读变的好玩。可以把自己阅读的文章介绍给别人,组织大家进行文献阅读分享活动。最好的方式是写公众号或博客,介绍自己阅读的文献。

四、整理读书笔记 

一旦你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确保你的笔记条理清晰、易于阅读是至关重要的。

养成阅读论文的习惯和工作流程绝对让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科学家。与过去相比,我用更少的时间阅读了更多的东西,而且我经常把我读到的东西用于改进自己的实验设计。

Gosztyla M. How to find, read and organize papers. Nature. 2022 Jul 7.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350353.html

上一篇:治疗缺血再灌注损伤新希望:犬尿酸
下一篇:角鲨烯是痤疮的内源性促发因子
收藏 IP: 117.143.24.*| 热度|

6 刘欣 唐小卿 刘坤 汪凯 张俊鹏 孙小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