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双硫仑要火了 精选

已有 35866 次阅读 2017-12-11 13:4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970年代,一名肿瘤医生发表了一个病例。一位38岁的乳腺癌伴随骨转移患者,患者因癌症过度悲伤竟导致重度酗酒。因为抗癌症治疗已经没有意义,医生停止癌症治疗药物,为了让患者有理想生活质量,给她开了戒酒药双硫仑。意外的是,这位患者一直活了近10年,最后并不是死于癌症,而是因为喝醉酒从窗户跌落摔死。让医生感到意外的是,尸检发现骨骼转移肿瘤竟然消失。难道喝酒可以治癌症?似乎不是,那么是不是因为双硫仑的作用。

1993年,对64名非转移性高危乳腺癌患者临床试验表明,相比于单独化疗,双硫仑联合化疗可使乳腺切除患者在5年癌症复发率降低54%,死亡率降低近30%。

2015年,42名IV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表明,相比于单独化疗,双硫仑联合化疗可使患者生存期延长41%。服用双硫仑晚期肺癌患者中,有2名患者存活3年以上,对照组全部在2年内死亡。

2017年12月,《自然》报道了丹麦美国捷克科学家联合通过对丹麦24万癌症患者服用药物的数据分析发现,筛选出服用双硫仑的癌症患者,其中3000多名癌症诊断后继续服用双硫仑相比于那些停止服用的1177患者死亡率降低了34%并在多种癌症模型中证明双硫仑抗癌活性首次确定戒酒硫抑癌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戒酒硫在体内分解产物为二硫卡钠,二硫卡钠和铜离子形成复合物CuET。复合物CuET能靶向核蛋白定位因子-4(NPL4)与之结合并诱导聚集,这样可以阻断p97-NPL4复合物的形成,而p97-NPL4通常能支持肿瘤生长,于是产生了抗肿瘤生长的作用。令人惊叹的是,广谱抗癌药双硫仑可以选择性进入肿瘤组织,保证了误伤正常组织的后果。其中研究思路的关键是发现这种药物抗肿瘤效应是铜离子依赖的。

双硫仑在临床上已经使用了近百年历史,其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虽然这种老药缺乏专利保护,医药公司没有兴趣开展大规模双盲对照临床研究,因为即使证明抗癌症效果理想,也无法获得高额商业利润。这类能发挥作用但不能带来商业价值的药物还有很多,例如最近发现华法令也能预防癌症的发生,阿斯匹林和二甲双胍也具有预防和治疗癌症的作用,这些经典临床药物可能都可以作为癌症治疗的理想药物,但由于没有足够多的研究经费支持,循证医学证据不够,可能无法得到真正的重视,甚至无法在临床上广泛应用。这种问题的存在显然是因为当今医药管理模式上存在的弊病,过于鼓励原创药物,忽视经典老药的新效应,这对广大普通患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这种情况也见于许多效果非常好,但因为定价低的药物,药厂因为没有利润放弃生产,导致患者无药可用。

关于双硫仑的研究,现在是发现能治疗肿瘤,是否也可以作为抗衰老或其他衰老相关疾病的手段,如果是如此,这将是另一个二甲双胍。

氢气医学研究中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有人说,既然氢气作用那么好,为什么不进行大规模临床研究,证明对其疾病治疗效果。问题是谁原因出钱开展这样的临床研究,如果证明这种天然气体能治疗疾病,又如何利用这种发现获得足够多的商业利润。因为一旦这些效果被确定,支持这种研究的机构并不能因为这种研究能获得相应的商业回报。没有利润的投入是很难获得支持的。

双硫仑,又名戒酒硫,使用历史已有六十多年。用药后再饮酒即出现软弱、眩晕、嗜睡、幻觉、全身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反应,令嗜酒者不再思饮酒,而达到戒酒的目的。双硫仑被广泛用于酒精依赖患者,服用该药物后即使引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双硫仑引起的不适非常难受,甚至也会导致意味,甚至临床上有一种专门的症状叫双硫仑反应。双硫仑样反应又称双硫醒样反应或酒醉貌反应,系指双硫仑抑制乙醛脱氢酶,阻挠乙醇的正常代谢,致使饮用少量乙醇也可引起乙醛中毒的反应。

其实不仅是双硫仑,一些临床药物因为分子结构和双硫仑类似,在服用期间饮酒也能发生双硫仑反应。比较常见的是一些头孢菌素类的抗生素,包括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噻肟等,另外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酮康唑、奥硝唑等一些药物也可引起。看到这个报道,我不仅想到,从道理上讲,引起双硫仑反应的药物是因为结构类似,结构类似也意味着效应类似,那么是不是引起双硫仑反应的药物都能治疗癌症,或者说双硫仑反应就是一种抗癌效应?当然不一定对,也不一定不对。接着说,如果这些效应和抗癌症相关,是不是乙醛是抗癌的原因。毕竟双硫仑服用后患者体内乙醛水平增加了。这些都是有可能的,而且都是可以做大文章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89148.html

上一篇:贫困国家10%的药物是假药!
下一篇:美国大规模临床研究证明针灸能缓解抗癌药性疼痛
收藏 IP: 183.192.38.*| 热度|

12 姬扬 张珑 杨正瓴 丁迅雷 张南希 黄永义 白龙亮 鲍海飞 张云扬 吴炬 徐向田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