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美国大规模临床研究证明针灸能缓解抗癌药性疼痛

已有 8015 次阅读 2017-12-13 11:09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医的争论此起彼伏,其中对针灸是否有效也是一个重要的话题,《自然》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重点讨论了将针灸用于缓解癌症疼痛的研究。主要是因为最近有学者发表了针灸减轻癌症疼痛最大规模的临床研究结果,这一论文再次引起关于针灸是否可用于癌症患者的争议。

美国11个癌症中心对226名女性真实和假针灸对照临床试验,127日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上,这一项目的研究人员报告了这一研究结果,报告者说针灸可以显著减轻接受激素治疗的乳腺癌患者疼痛。建议针灸能帮助患者继续接受治疗,有可能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但是,怀疑论者说,对针灸进行完全严格的双盲试验几乎是不可能的。

由于担心阿片类止痛药物成瘾等副作用,医学界对针灸的兴趣日益增长。美国许多癌症中心提供缓解疼痛的替代疗法。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指定的癌症中心几乎90%都表示病人愿意尝试针灸,超过70%的病人将其作为治疗副作用的方法。耶鲁大学医学院神经学家史蒂芬教授认为,针灸没有科学依据,给患者使用类似于魔法。

但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的肿瘤学家Dawn Hershman决定研究针灸是否真正能减轻芳香化酶抑制剂所引起的疼痛,这种药物是乳腺癌的常用药物,药物作用机理是能降低雌激素水平,服用五到十年后可以降低癌症复发的风险。但是这种药物会产生副作用,尤其是关节炎样的疼痛,这可导致50%的患者无法按照计划服用药物,或者完全停止服用。

在哥伦比亚进行一次小规模试验后,结果显示积极结果,赫什曼和同事们做了一个更大规模的临床研究,对226名女性患者分为三组:一组接受针灸; 另一种是在非穴位插入针头,深入皮肤的假针灸; 还有三分之一没有接受针灸治疗。研究人员训练针灸师提供一致的治疗。要求妇女记录她们的疼痛程度。

经过六个星期治疗,真针灸治疗组的“最大痛苦”比假治疗组或未治疗组低1个点左右。这在统计学上属于治疗有效,而且比其他药物如抗抑郁药度洛西汀更有效。同时疼痛改善至少两分的受试者数量几乎增加1倍,两个对照组大约30%(安慰剂效应),到针灸组可以达到58%。与度洛西汀停药后效果就消失不同的是,针灸疗法结束后疗效依然持续存在。Hershman说,针灸是其他处方药物,如度洛西汀或阿片类药物的“合理替代品”。

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疼痛政策研究主任兼“疼痛医学”杂志主编Rollin Gallagher 对该试验表示欢迎。他说:“这些都是认真负责的科学家。“目前针灸临床试验的证据有中等到较好的证据,这是其中一个证据。”

怀疑论者批评了这项研究。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补充医学名誉教授埃扎德•恩斯特表示,无论试验的严谨程度如何,针灸师都知道他们是否提供真正或假的针灸治疗。这可能会暗示并影响受试者,他说。“我担心这又是一个暗示针灸是'戏剧安慰剂'的试验。

但纽约市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综合医学主任毛军说,这样的针灸临床试验比姑息治疗,认知行为治疗或运动等方法研究更好,其中参与者都不可避免地知道他们接受了什么治疗。怀疑论者“很容易接受上述这些领域的试验结果,但他们对针灸的研究另眼看待”,他说。“用单一论据来否定整个领域是非常不公平的。”

加拉格尔说,许多研究表明,针刺会触发与疼痛相关的神经生理学改变,能对腕管综合征和纤维肌痛等多种疼痛有治疗作用。他说,将针灸整合到主流医疗护理中,而不是将其排斥在外,让这种方法阳光地进入医院才是正途。

对于赫什曼来说,怀疑者担忧有可能忽视这种对病人的最好做法。她说:“如果说药物更好,那么当它引起可怕毒性时,也是有问题的。我们将继续开展更最严格研究,如果让他人少服药也能提高生活质量,那么这是都是非常值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89442.html

上一篇:双硫仑要火了
下一篇:准确预测动脉硬化的指标apoB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