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黄牛身上的“教育学

已有 3822 次阅读 2009-1-14 12:32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刘忠华 添加时间:2009-1-12 21:41:00

    首先要郑重声明一点,写这篇文章绝没有侮辱或调侃教师和学生的意思,因为我本身就是一名老师。因为突然想到明年是农历牛年,于是一些与牛有关的记忆和思考便浮现在脑海。

    一、牵牛的学问
    农村长大的孩子,恐怕多数人都放过牛,我当然也不例外。记得大概是读一年级的时候,一天下午放学回家,父亲要我牵牛到村东头的荒地里去吃草。我很乐意地接受了这个任务,从父亲手中接过绳子,牵着牛抬腿就走。可我却动不了,因为黄牛站在原地一动不动。我有些急了,就把绳子一甩搭在肩上,然后弓起身子使了蛮力往前拉。这下更糟了,黄牛不但没有往前走,反而往后退,把我也一起拖着往后退。我急得大哭起来。父亲过来了,说,你这样把绳子拽得紧紧地牵住它是不行的,你要站在它后面,把绳子放松,然后吆喝一下,它自己就会走,不信你试试看。我半信半疑地捏着牛绳走到了黄牛的后面,然后学着父亲的口气吆喝了一声,果然,黄牛迈动了步子。父亲又补充说,你只要把绳子稍微往左或往右抖一下,牛自己就知道往哪边走,它很聪明的。我照着父亲说的,很顺利地把牛牵到了荒地里。
    真正的引导并不一定就是要站在前面把绳子拽紧了用力拉,如果那样,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真正有效的引导是站在旁边或身后,放松手中的绳子,充分发挥被引导者自己的积极主动性。当碰到岔路口时,你只要稍微抖动手中掌握的这根绳子,就能引导对方顺利到达目的地。

    二、过桥的启示
    慢慢地,我发现村西头有一块很好的草地,但去那块草地要经过一座木板桥。第一次过桥,我大声吆喝了一声,黄牛迟疑地提起前脚踏上木桥,木桥被压得晃动了一下。黄牛吓一跳,很快缩回刚迈出的前脚站住了,凭我再怎样大声吆喝,黄牛就是不肯迈开步子。情急之下,我把外衣脱下来把黄牛的眼睛蒙住,然后又转到黄牛身后吆喝一声,黄牛听话地提起前脚踏上了木桥。木桥一颤一颤的,黄牛也一步一迟疑的样子,但它始终没有停住步子。
    俗话说,无知才无畏。可如今在我们的教育中最常见的是对年幼的学生说,人生道路上有许多困难等待我们去克服。这些说教在无形中给学生制造了一种心理障碍,很多学生还没有开始尝试就已经有了畏难的情绪。其实克服困难的最好方法,是在战略上藐视困难。

    三、反刍的功能
    我发现黄牛每次吃草后,总要躺在树荫下,嘴巴不停地咀嚼着什么,而且弄得满嘴都是泡沫。这个疑问直到我读中学学了生物后才解开。原来黄牛这样做是在反刍刚吃下去的草料。
    我们人类虽然没有反刍的生理需要,但我们却不能忽视反刍在学习知识上的作用。可惜的是,在我们日常教育中,学生得到的多是经过老师分析咀嚼过的知识精料,他们只需张嘴接受而不用自己去细嚼慢咽地消化了。这样做导致他们要么因吃不到粗料而营养不良,要么就因吃了过多的快餐食品而营养虚剩,而他们自己的反刍功能却日渐萎缩退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210063.html

上一篇:“卖肉郎
下一篇:帮忙参与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