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静静的二里河

已有 3805 次阅读 2009-3-19 12:11 |个人分类:关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校园的南边,有条一河,河不宽,从校园的东墙根下进来,然后蜿蜒向西,曲折几下后,就钻入地面之下,不见了,他们告诉我,这叫二里河。想必这里还是野地时,二里河能看得见的,至少有二里长,而现在,在校园这一段,冬季把水放了后,可以看见淡灰的水泥河底,所以,严格地说,二里河已经不能称得上是一条河了,更象一条渠。
  二里河的右边,是宽敞的校内道路,是什么名字,我忘记了,这条路的另一边,一个小操场和学生公寓,零星地有几家小型超市。我和导师,在第一年的时候,常在这条路上,踏过二里河上的小桥,环形地散步。后来,理科楼起来后,人多了,车辆也多了,我们就主要在刚才提到的小操场散步了,不近不远地还能看到二里河的河岸。
  二里河的左边,是一条小道,沿河岸间隔地弄了几张仿木混凝土椅子,我女儿初见时,以为真的是木椅子,结果摸上去,是那样的冰凉、坚硬,更没有味道。再往左,就是一个小型广场,一片草坪,草坪中间高高地弄了个小土山,再摆些石头。初入学时,和几位舍友小弟经常在小广场上踢毽子,偶尔也读读英语,后来,我搬到了生活区,就没有早起的理由了,所以就一直没早起。
  二里河,在我的印象中,是学校中唯一能与北边的小花园并列的风景小区,特别是它周围这带的宽阔,在拥挤的学校中比较难得,何况,我曾在河边逡巡,忖度自己的人生。沿着河岸,我想古往今来的枭雄们,如果身处今天,能怎么样呢?这几年,已经见惯了没意义的生活,这样的生活虽然还没有属于自己,可却是属于我们的环境的。我们很难与环境保持距离,这种困难不是因为我们有多少欲望,而是因为有人控制着关卡,我们实在是绕不开,幸运的,遇到个文明的办事员,不幸运的,遇到个不文明的办事员,那种晦气又该如何说呢?
  我们的环境很特别,向来宁可纵容丑恶,也不愿意鼓励美好,于是,丑恶永远比美好来得丰富,来得有力量。在一伙成年人中,如果有谁谈善良、谈责任甚至谈理想,大多会被人认为是幼稚的,不成熟的,因为,中国人的成熟,不是人的个性果实的成熟,而是指你对丑恶的了解程度及相处甚至运用的能力。这是一个怎样不辩是非的环境呀,到底谁有能力改变这些,谁愿意去改变这些呢?只有这个时候,我才能理解萨特哲学智慧中的情感无奈,人的认识是很难摆脱情感的,所谓的价值无涉其实就是一种干涉。
  二里河有水的时间,在一年中占七成偏少,三成偏多的时间没有水,我曾带女儿看人家注水,看那水渐渐地向前滚动,上升。两天左右的时间,水会将能够孤立的地方孤立起来,天气再热上几日,就会有人盘坐在岸边,抛出钓杆,钓刚刚抛进去的鱼苗,也有淘气的孩童会用网捞。小孩子是快乐的,因为大人们给他们营造了一个虚假的世界,他们需要经过很多的挫折和失望,才能逐渐如人所愿地成熟起来。中国式成熟,是没有积极意义的,是略带毁灭性的拆迁和重建,重建起来的东西,已经与童年的基础没有了多少联系,所以非常容易绝望和变异。
  二里河,有时候很臭,是因为不流动,或者别的原因,我搞不清楚,听人说,原河还在,偶尔会被排污。但,它毕竟还是一条河,如果连这条河我们也不在意,那就没有河可看了。我们的许多东西大都是这样,所以,最后的结论是,珍惜能够看到或碰到的美好吧,哪怕这美好已经打了挥最多泪、跳最高楼的折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221270.html

上一篇:论从教者到教育者
下一篇:丁香花开了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王德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