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谷花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zizhang 张欣,或称子张,山东人,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习。

博文

车窗外的云南(三)

已有 3457 次阅读 2008-7-17 22:05 |个人分类:生活:生活在路上

                  车窗外的云南

                    

                     子  张

                     (三)

 

我最早知道云南这个地方,是从我父亲读过的《文学》课本里,那里面有一首活泼俏皮的民歌让我很喜欢:“你唱的歌是我的,我从云南学来的,我在路边打瞌睡,你从我口袋偷去的。”那大概是“文革”中后期,我在读小学或初中。

云南的确是个神秘、浪漫、自然的地方,中学接触地理之后就知道了昆明是个“春城”。两千年的时候,我在上海拜访施蛰存先生,问过他对住在上海的感受,他说:上海有好有坏,好处是能买到外国书,坏处是没有地方可去接近自然。说到这里他突然调动起生动的记忆,说他最怀念的就是抗战时期在云南大学教书时呼吸过的云南的空气。

外国人也早知道了云南,特别是丽江、香格里拉,而这跟洛克先生的推介分不开。这一次,在玉龙雪山游览时,还看到对洛克先生与丽江关系的图片介绍。

在丽江,纳西族25岁的青年导游小和跟我们讲的最多的是丽江人的悠闲生活与摩梭人奇特的婚俗,丽江人的悠闲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快节奏、大压力中的城市人感到惭愧,摩梭人的“走婚”风俗似乎更是令“文明男士”们怦然心动,因为一说到这个话题,车内的气氛就立刻活跃起来。

在丽江束河古镇的篝火晚会上,我们这些被文明束缚成木偶的“知识分子”只能站在一边呆呆地“欣赏”纳西人欢快的舞蹈,直到接近尾声的时候,才被导游拉进舞圈小试身手一番,解放了自己那一刻,才知道原本简单、快乐、纯粹的生活早已远离了我们。

关于金沙江和虎跳峡,以及迷宫般的丽江古城四方街和宣科先生一手操持的纳西古乐队,我就不说了吧。总之,桃花源一样的古城现在已变成最为喧嚣的地方,四方街上本应该幽静的酒吧现在被几近狂热的打击乐所淹没,既然如此,丽江又何以是丽江呢?

不过,幸运的是,在经过一夜的大雨之后,第二天的晴空白云让玉龙雪山露出了神圣的面孔,满足了我们内心对自然之美、纯粹之美和圣洁之美的神往之情。

雪山的纯净不能不使人放弃华丽和绚烂,而欲以最单纯的孩子气的语言表达内心的清凉,我把这朴素的诗题作《玉龙雪山》:

 

 

    第一天雨水涟涟

    第二天云开雾散

    这时候

    我们都看见了

    玉龙

    雪山

 

    雪山呀雪山

    你可真好看

 

至于丽江,我的印象则是:

 

    丽江的牦牛很多

    可是再多

    也多不过

    四方街上的

    游客

 

                                         20087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81-32532.html

上一篇:车窗外的云南(二)
下一篇:车窗外的云南(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