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花儿已落,容颜渐老,想起了同桌的她

已有 10200 次阅读 2013-9-14 09:0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从小学到大学,先后有三个女生与我同桌。第一次与女生同桌是在小学三年级,那时从外地转来一个小MM,一看就城里人模样,长得白白净净,衣着打扮很时髦,与俺这专穿哥哥们剩下的破衣烂衫的土老帽相比,就像天鹅与赖(此处用赖,不用癞,因为我没那么癞:))蛤蟆。可班主任偏偏让她跟我同桌,我说啥不同意,这太丢人啦,班上所有的同学都是男生和男生同桌,女生和女生同桌,唯有我跟女生同桌,还不让人家笑死?当时我就毛了。班主任就是不管不顾我的抗议,他说:“全班就你一个人一张桌,不跟你同桌与谁同桌?”没办法,只好认倒霉了,整整一个学期,都对这位同桌不理不睬,形同陌路。人家倒也大方,不以为意,完全不在乎我冷漠的态度。如今时过境迁,我早已忘了她的芳名,更不知花落谁家。

第二次是在初中,严格说来,她只是跟我挨着,她的名字很好记,日常生活中只要谈到房子,就会经常用到这个数学术语,例如,人家可能会问你:“你家住多大房子?”你在某个数字后面多半就会叫她的名字。她在班上学习很好,可总想跟我较劲,看老师要我写黑板报,她有点不高兴,看老师课堂上表扬我也不高兴,还经常对同学说:“我就不信我学不过他。”可不管她怎么不服,初中整整三年,在学习上还真就无人能超越我,这也是不管我怎么调皮,总能得到老师、班主任原谅的一个很重要原因。班主任的这一“恶习”也被我继承了下来,我只要看到用功的学生,就不由自主地心生好感。如今伊人容貌犹在眼前,只是不知芳踪何处,更不知谁为她盘起的头发。

第三次是在上大学的时候,那时班级没有固定排位,大家随意找座位。不过我们可不像现在的同学那么大方,上课时总是男生一堆女生一堆,那时女生也极其稀罕,我们班才六个女生。跟我同过桌的女生至少有三个,有两个还邀请过我去听音乐会,当灯泡的肯定不是我,当时我带着两个女生一起去五台山体育馆,一边磕着瓜子,一边听音乐会。与女生同桌通常都是晚自习的时候,那时教室很紧张,稍晚一点到就没有座位了,所以经常为找不到座位而苦恼。有一位女生很好心,经常先到教室,并用书包为我占一个座位。我可能是班上最爱买书的同学,每个月剩下的零花钱除了看电影,基本上都用来买书了,所以在我毕业的时候,废了老大劲才把四个大纸箱装的书托运回家。很多年以后,老父亲都当宝贝似的舍不得卖掉那些书。我看书有个习惯,不喜欢在书上做任何记号,上中小学时,每次新书发下来,我必定用报纸小心翼翼包起来,唯恐弄脏了。上大学虽然不再包书,但一直保持着爱惜书本的习惯。那个女生有时也借我的书去看,记得有一次她把我买的那本余家荣编写的《复变函数》借去,还给我时却在书上密密麻麻写了很多字,我心里那个气啊,但并没有当面表示出不满,估计她迄今都不知道我为什么再也不愿意跟她同桌。

几十年一晃就过去了,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想起了这些,也许人老了便喜欢怀旧。那个大学同学在读书时便已是名花有主,因为我们是老乡,所以像姐弟般相处。我没有给她写过信,但她似乎曾经给过我一张相片,可惜真的被我不小心丢到风里去了,连我大学时的照片也不见了踪影。她上大学时留着长发,但最终不是被盘起,而是剪短了。

几年前回到南京,这几个跟我听过音乐会、同过桌的女生还有一帮男生都分别从六合、扬州专程赶到南京与我相聚,令我万分感动,虽说多年未曾谋面,可四年同窗一世情!

最近开始尝试一种新的唱法,初步找到了一点感觉,只是不知唱得如何?

不了情 

同桌的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24828.html

上一篇:我向学生传授“圆通”学
下一篇:我为学生的婚宴当“司仪”
收藏 IP: 14.147.45.*| 热度|

39 李学宽 赵美娣 吴飞鹏 陈小润 曹建军 陈冬生 王德华 吴吉良 曹聪 廖晓琳 陆俊茜 李志俊 戴玉凤 王锟 钟炳 刘立 赵甫荣 韦玉程 朱志敏 赵斌 汪晓军 蒋迅 罗帆 贾伟 周浩 刘艳红 张全成 王桂颖 杨正瓴 邹丽嫦 biofans zzjtcm abang yunmu xiaxiaoxue86 心静如水 zhouguanghui haoye x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