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我为学生的婚宴当“司仪” 精选

已有 10669 次阅读 2013-9-15 16:3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婚宴

 这不是真正的婚礼,新娘没有穿婚纱,新郎也没有穿礼服,新娘自己开着车带着新郎来参加为他们举办的婚宴。

餐厅的墙上帖着一幅“喜”字,从“喜”字两边延伸开来挂着一串串的彩色气球,这就是婚宴全部的装饰了。

新娘本硕博就读于四川大学,本科毕业时由于学业优秀被保送给我读研究生,跟着我一读就是六年,毕业后留校当了几年教师,后来又与其他几个同学来到了广州。

对象问题似乎一直是女博士的老大难问题,早些年,很多女博士不愿意放下身段找一个学历层次比自己低的老公。如今,女博士们的身段倒是放下了,可年龄、学历等因素又吓跑了不少不争气的男士,于是,黄金剩女成了女博士的代名词。

我还在香港的时候,她便打电话告诉我:“曹老师,我结婚了。”我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喜出望外,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怀着一种内疚之心。她本可以早点有个好的归宿,也许因为跟着我读书耽误了终身大事,可这事老师又不好干预太多,虽帮助介绍过,但终究未能成就她的好姻缘。如今终于修成正果,也是美事一桩,我这个老师也算了却了一桩心事。她告诉我:“不准备搞什么仪式了。”我说:“不行,这事你别管,我来安排。”由于时间仓促,也没打算把规模搞大,便将我的那些在广州的毕业的和没毕业的学生召集到了一起,在我家后花园搞了这么个与其说是婚礼,不如说是师生聚会的宴会。

我的身份很复杂,既是主持,又是新娘的老师、长辈,还是同事,所以我做了一个举世无双的新婚致辞:

“今天我们这个宴会比较简陋,甚至有点寒酸,但是,有一样是全世界档次最高的,那就是主持人,大家不信的话可以在世界范围内了解一下,看能不能找出第二个像我这么高档次的主持人,一般人请我当婚礼司仪的话,没有几十万出场费我是不会去的。”由于参加者多是广州的学生,大家未必了解新娘的过去,于是我向大家介绍了新娘辉煌的历史,紧接着发表了一番感慨:“在个人问题上,女士与男士是反着的,一般情况下,男士学历层次越高、素质越好,选择的空间越大,然而,女士学历层次越高、素质越好,选择空间越小。不过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L终于找到了她的归属,作为她的同事、老师、长辈,由衷的为她感到高兴。曾经有一个学生对我说:‘老师,我就想过一种简简单单、快快乐乐、无忧无虑的生活’,我说:‘你在说梦话吧?’上帝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他交给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个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选择先品尝甜还是先品尝苦,人生的五味犹如气体,可以膨胀也可以压缩,你可以把甜尽可能膨胀,也可以将苦尽可能压缩,但你无法消去,否则你的人生就不是完整的。人生的五味瓶很奇特,如果是两个人共享甜蜜,这种甜蜜的味道就会倍增,如果是两个人分担苦恼,这种苦恼就会减半。如今L终于有了一个可以与她共享甜蜜、分担苦恼的人,那句歌词唱得好:‘只有相爱相知相依相偎的两个人才能相伴走过风雨旅程’,希望他们从今以后风雨同舟,共同面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今天我们一不拜天地,二不拜高堂,夫妻晚上回去再对拜,但有两件事是必须要做的。大家看看那一摞叠在一起的杯子,知道那叫什么吗?有没有人能回答?”沉默了半天竟然无人能够回答,我说:“你们真是白跟我读书了,咋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回答不了?”我告诉他们这叫香槟塔,接着又问道:“为什么结婚时通常要摆香槟塔?答不上来别想毕业。”又是一阵沉默,我只好安慰大家:“这事也不能全怪你们,我也是刚知道,以前我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昨天特地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香槟塔寓意生活甜蜜节节高。”

接下来的事情自然是要他们介绍一下两人相遇的神奇经历。新郎来广州不久就有人介绍过他们俩认识,由于彼此了解不多,此事就放下了,新郎挺幽默地说:“我当时在珠江边沉思徘徊了很久,如果知道L就是曹老师的学生就不会犹豫了。”五年之后,另有人再次介绍彼此认识,见面后才知伊人如旧,于是不再犹豫,牵手成功,成就了一段佳话。知道事情的原委,我很后悔,应该早了解这段故事,把两拨媒人都请来,岂不更加热闹?

婚宴上的一个很重要环节是考察一下新郎的酒量如何,我曾经告诉学生:“男生酒量不如我延迟毕业练酒量,女生唱歌不如我延迟毕业练唱歌。”女婿合格的标准是什么?在一个量化指标流行的时代,酒量当然是个很重要的指标。经过几番车轮战,没想到他还能自己走着上车,不简单啊。

这回不唱歌,晒晒我家后花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25143.html

上一篇:花儿已落,容颜渐老,想起了同桌的她
下一篇:情比纸薄
收藏 IP: 14.147.45.*| 热度|

43 李学宽 刘旭霞 赵美娣 曹聪 陈小润 吴飞鹏 袁海涛 武夷山 林树海 李汝资 韦玉程 安天庆 焦豹 温世正 刘光波 曹建军 廖晓琳 文克玲 王锟 陆俊茜 钟炳 张能立 王桂颖 强涛 徐长庆 罗帆 姚强 梁季阳 杨正瓴 赵序茅 邢志忠 贾伟 李志俊 孙美琴 biofans ljxm tuner 心静如水 xd haoye liuchengxii yunmu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