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论人的特异行为

已有 4772 次阅读 2012-10-16 17:33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今天的事真多,学校又在搞考评,要给老师打分、评甲乙丙丁,真是头疼,搞得上午想一并说完的话现在才说完。

首先,请王春艳女士不要激动,本文不是针对你,也不是针对某个网友,你的直率是你的可爱之处,别的嘛,俺就不评论了。你很勇猛,勇猛得科学网都不敢把我那文章加精了,很多人不是都质疑精选吗?俺这么烂的文章最应该精选不是?何况俺老人家还向科学网请求加精了,多扫我老人家面子哟。本文是在说一个比较严峻的社会问题,俺几乎每年都会给学生讲类似的问题,也嘱咐学生工作干部密切注意相关现象,俺胆子小,怕出事啊。当然,你看不惯本人的观点,欢迎继续贴大字报,只要不是人身攻击,俺保证像小时候看到的俺们老家那些牛鬼蛇神一样老老实实,俺现在不就是在老实交代、剖析自己阴暗的内心世界嘛。俺在有些问题上喋喋不休,的确像某些博主评论的那样有点行为特异。但作为科学网博主,面对科学网很多学生辈的网友,我有责任把该说的话说清楚,是非曲直大家自己判断,我的对与错对你们都不是件坏事。不过这是相关话题的最后一篇,算是给王春艳女士再提供一个靶子。

在某种特定的社会,产生一些特异行为的人一点也不奇怪。行为特异这个词的确是我信手杜撰出来的,但意思非常直白明了。如果你承认人有反常(或异常)行为,就很容易理解特异(特别反常)行为。所以,这个词根本不需要做什么解释。

特异行为本身是个中性词,不含褒贬的意思,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在某种特定的情境下产生反常甚至特异行为。某些特异行为出于病态反应,有些则未必。自杀是一种特异行为,虽然自杀者绝大多数情况下与心理障碍或精神因素有关,但个别也有例外。例如曾经听说某大学校长因为经济问题自杀了,我想这可能不是出于心理障碍与精神疾病,而是畏罪自杀。但我们不能由个别推出一般,而应该从统计意义上来看自杀事件的成因。曾经有一个学校,在一个月之内先后有四个老师与学生自杀。我不知道有没有未发生过自杀行为的学校,但至少可以肯定,相当多的学校发生过学生或老师自杀的现象,这是什么缘故?是社会的原因还是家庭的原因?恐怕是个很复杂的问题。

Kuspring先生最先在我博文里提出很多大科学家都有特异行为,不错,数学界就有这样的人,佩雷尔曼拒绝领取菲尔兹奖就是一种特异行为。因为绝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不会拒绝领奖,即使你不看重这个奖,也不至于厌恶这个奖。众所周知,菲尔兹奖在国际上还是有比较高的威望的。他为什么宁可过着窘迫的生活而拒绝领奖?真正的原因外人也许不得而知,但肯定有内在的原因。前不久,一位博主介绍了一个拒绝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的文学家,类似的例子还可以列举很多,普通人中有特异行为者就更多了。

寻找特异行为的根源也许比较难,因为很多特异行为中含有不为人知的秘密。那些大科学家的特异可能多半是个性使然,他们说话可能尖酸刻薄,行为做事可能有点不近人情,但他的行为能否为别人所接受,关键还要看他行为的动机与造成的后果。有位网友的评论非常深刻:“如果一个人疏离于群体,问题不是很大,但如果一个群体疏离一个人,那问题就复杂了”,这句话道出了行为特异者之间的本质不同!较真甚至偏执都未见得不容于集体,但如果一个人的特异行为源于狂妄自大或者自私、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这样的特异就很难为大家接受了。这里不想涉及任何具体的人,因为对一个人的评判不是个简单的事情,你可以就某件具体的事论是非,但最好别因此对某个人盖棺定论,除非你真的了解他。有人质疑我对我们那位老师在学生论文上的处理方式,假如我告诉你,上次我介绍的要申报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就是他,也许你就不会这么咄咄逼人地问我了。当然,如果再次质疑:“为什么他就不可以有诺贝尔奖的梦想?”是啊,你说得非常正确,虽然诺贝尔奖不是自己申报的,可理论上,任何人都可以有诺贝尔情结,无可指责。何况任何人申报诺贝尔奖不会给他人或单位带来任何麻烦或损失,最多博得大家一笑。但如果一个人的行为可能给别人或单位带来伤害或损失,那就比较复杂了,远不是“宽容”两个字能够解决的,因为你宽容了他就可能给别人带来不公正甚至损害了他人的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什么样的特异行为可以宽容,什么样的特异行为不能宽容还是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标准的。估计马上会有人来反驳我:“要求单位修改简历会给谁带来伤害?能给单位带来什么损失?”请注意,我这里是就特异行为泛泛而论,至于对待那件事的态度,我早就说过了,要求修改简历本身没错,但方式失当。而失当的根源是什么?可能当事人的单位最清楚。我不过是凭借经验与直觉而论,当然文老师的评论让我更相信了我的直觉。

有个故事,某君为了评上职称,头缠白布站在某机关大楼的楼顶,声称:“如果不给我评上职称,我就从这里跳下去。”面对这样的局面,你怎么办?宽容还是不宽容?如果你宽容,万事大吉,如果你不宽容,万一他真的跳下去了,舆论如何评判就不是相关部门能左右的了。特别是如果他按照条件,也许基本达到了相应的职称标准,但毕竟指标有限,只能择优而取,后果就更加不堪设想。

不同的人处理问题的方式可能很不相同,有些人喜欢用“圆滑”或“固执”、“执着”来简单地评判一个人或者一种行为,其实在“圆滑”与“执着”之间还有巨大的中间地带,那就是处理问题的“策略”,也可以叫“婉转”,正所谓事情人人会做,各有巧妙不同。讲究策略的人未见得就是不讲原则,就是出于某种不正当利益的考虑。经济学家热衷于谈优化,数学家热衷于谈最优解,为什么老百姓不愿意讲最优策略呢?至于在某件事情上的是与非,也许不能孤立地看,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内中的情由外人自然不得而知,但可以通过某些特异行为作出一个初步的判断。无论你的判断是什么,只要不是出于恶意,都无伤大雅,结论正确与否有赖最终的事实来证明。

我对特异行为的态度是,不管你出于什么动机,只要是合理的要求,就应该得到满足,如果是不合理的要求,就不可以“宽容”,但怎么个不宽容则大有学问,很多时候是不可以用对待普通人的方式去处理的。作为老师我们都知道,有些学生可以很直率地批评,有些则需要婉转,如果你把这个也当成一种“圆滑”,我只能遗憾地告诉你:“你实在不懂教育”,因为因材施教的内涵不仅仅在教书,也包括育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23213.html

上一篇: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为什么一直保持沉默?
下一篇:说说我的“圆滑”观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33 钟炳 陈楷翰 戴德昌 刘立 丛远新 韦玉程 吕喆 杨正瓴 陆俊茜 马磊 魏东平 汪晓军 刘洋 张玉秀 杨学祥 鲍海飞 刘夙 李志俊 唐常杰 杨洪强 杨秀海 李潜 梁进 赵凤光 魏武 sz1961sy opticssim zhanghuatian jss xuyiganghz xqhuang fansg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