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程曜教授的行为是否恰当? 精选

已有 10333 次阅读 2012-10-11 08:35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既然说开了,就说下去吧,我知道本文也许会惹来讨伐声一片,你可以不赞成我的观点,但你应该誓死捍卫我说话的权利。

清华大学程曜先生有两大壮举可能是一般人所不能为的,一是据说在台湾发表了《救救清华大学这些孩子吧》的文章,另一个是因简历问题绝食。在对待这两件事情的态度上,科学网上的绝大多数博主与网友大概都站在程曜教授一方,唯有吴中祥老先生发表短文持反对态度。俺上篇博文《我看清华大学程曜事件》也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还好,正如春艳女士所说,大家可能这阵子吵累了,没有太多的人出言不逊。我那篇文章的观点很清楚,仅就简历问题而言,单位即使不征求老师个人的意见在单位网页上公布老师个人简历算不上一件大的原则问题,原因在于作为单位职工,协助单位做好宣传工作是每个职工应尽的职责。当然,如果个人明确提出来不愿意公布个人简历,单位也没必要强人所难。通过网友提供的链接,据说公开的程教授简历中涉及科研机密,在另一位网友的提供下,我看到了那份“简历”,的确不是纯粹的简历,貌似一份采访纪要。既然是采访纪要,似乎是公开的,又不成其为隐私了。有人对我这句话不以为然,认为我大言不惭,姑且不计较他用词不当吧,在我的理解中,除了某种特殊场合(例如军事问题、罪犯、家庭问题等),采访都是公开的。也许我是外行,我没看到程教授那篇采访有什么需要保密的内容,应该不是私密采访。不管怎么说,既然程教授反对单位公开这份材料,单位真的没必要固执己见。

清华物理工程系对程教授的要求置之不理可能与教授发表的那篇文章有一定关系(主观揣测)。在这个问题上我问过陈安老弟,结果他把皮球踢了回来。其实我问他的问题是没法验证的。有一种做法倒是可以试验,大家都对程教授披露清华学生的文章持赞成态度,我们且不管程教授文章所说是否真实,也不管清华对程教授的言论作何反应,请问科学网上诸位博友,你们有谁有胆量在科学网上像程教授那样把你们单位的丑事翻个底朝天?也许你会反驳我:“正是因为大家都不敢说,才应该为程教授这样的勇士高唱赞歌。”是啊,我们可以为程教授高唱赞歌,可是程教授能改变什么?他因此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如果他换个方式,不是在台湾媒体抨击清华的教育,而是尽他所能在清华做个好榜样,帮助清华带出他认为的优秀学生来,这样是不是比抨击更有意义与价值?我知道很多人不会赞成我这个观点,但我要说,对普通教授或老师而言,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不是抱怨或抨击某种现象,而是尽自己的努力为改变某种现象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如果大家都这么做了,也许现状就会有所改变。愤世嫉俗并非不可以,但要讲究策略,注意场合与方式。这就好比面对强大的敌人,与其奋不顾身冲上前去白白送死,不如暂且避其锋芒寻找时机消灭他。

总有些人会因为听到不合自己口味的话感到不爽,其实现实中比我敢说话的人还真的不多,不过在公众场合我坚持三个原则:1、除了无心之过,伤害别人自尊的话不说;2、让人感觉带有私心杂念的话不说;3、除非能改变现状,否则可能给他人或本单位造成重大影响的话不说(对号入座者例外)。每个人有自己对人对事的原则,他人自然没必要把自己的原则强加给别人,但每个人都要做好为自己行为买单的准备。很多人希望看到别人来践行自己信奉的原则,却不愿意自己亲自践行,这是有点意思的。就以程教授提到的学风问题来说吧,如今全中国有那所学校敢说自己的学风无可挑剔?所有人对现状心知肚明,可有多少人公开场合抨击过自己的单位?然而,只要有人说到类似的现象,立马呼声如潮、叫好声一片。这反映了两个问题:1、现状不容乐观;2、大多数人敢怒不敢言。现实中敢怒不敢言的事岂止是学风校风?在我们的身边有多少丑陋与邪恶?我们在网络上寻找替代对象大肆发泄,回到现实中继续当着缩头乌龟。在网络上只要不牵扯到身边的人和事,可以尽情地展现自己的刻薄、辛辣、威猛,回到生活中,谁有胆量做第二个程曜?

很多事情要看做得有没有价值,如果你的大声疾呼可以改变或改善这个世界,哪怕对唤醒民众能起到一点点作用,那么即使你付出了代价也是值得的。可程曜的那篇雄文《救救清华的这些孩子吧》起到了唤醒民众或改变现状的作用没有?国人谁不了解中国的高等教育现状?程教授想让谁来拯救清华的学子们?我想程教授的文章除改变了他自己的现状,其他的一切依然如故,不会有任何改变,天依然是原来的天,清华依然是原来的清华。

如果你真的是个正义凛然、刚正不阿的人,那就别喊什么空洞的口号,先拿身边的丑陋与邪恶开刀,我佩服你的勇气与正义。你不至于说你生活在世外桃源,你的天空一片蔚蓝吧?前不久,一位博主说到他们单位评博士生导师的事,我佩服他的胆量,并推荐了他的博文。我之所以推荐不仅因为他的勇气,还因为他既然已经是评委,那篇文章不至于对他的处境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写点类似文章以起警世作用未尝不可。程教授的文章则不同,他攻击的不是某个人,而是整个的清华,而且是正在赶超世界一流的清华,这对他的处境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也许是我的多虑,清华有超人的度量,并没有把程教授的文章当回事,但从程教授的反应看,似乎又没这么简单,实际情况如何,我们无从得知,只有期待蒋科学、刘立或者老祖来给我们解惑了。

程教授发表那样的文章对还是不对?这个问题恐怕不能简单地用“对”或“不对”来回答。如果不符合实情,程教授的文章肯定不对。如何符合实情,在仅仅考虑事实、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可以说没什么不对。这就好比你的孩子干了坏事,你出去跟别人说没什么不对,但可能不妥,因为你首先应该做的是教育你的孩子改正错误,给他重新做好孩子的机会,在屡教不改的情况下给他扬扬丑促使他改正不失为一个办法。我不知道程教授在发表文章前在清华内部有没有正式或非正式地说过这个问题?有没有向校方或系里提过建设性的意见?如果这些工作都没有做便跑到台湾去发表那篇惊世骇俗的文章,除了可能会让台湾人民惊吓一下,大概达不到别的效果。程教授在台湾的媒体呼吁救救这些孩子,但不知他想让谁来救救这些孩子?是马英九还是台湾的教授们?可见在“对”与“不对”之间还有很多中间状态,换言之,对与不对在这里是个有点模糊的概念。

本想继续写下去,考虑到篇幅限制,又要工作了,暂且写到这里。


我还是统一给一个回复吧:

有人觉得我的观点是站在官僚立场上,也有人认为我不该堵住别人的嘴巴。我想大概没有一个官僚或明哲保身的人敢在明知大部分人会反对的情况下发这样的博文。如果我的文章是想堵程教授的嘴,那么这些讨伐声又是什么呢?堵我的嘴?清华大学与我八竿子打不着,我用不着为她摇旗呐喊、鸣冤叫屈,我想表达的是什么,明白的自然明白,不明白的权当对牛弹琴。恕不一一回复各类评论。你可以发表你的见解,但请不要出言不逊,否则你辛辛苦苦码的字就要见阎王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21314.html

上一篇:我看清华大学程曜事件
下一篇:为什么好学生只对分数感兴趣?
收藏 IP: 113.65.9.*| 热度|

16 苏德辰 许培扬 曹聪 吕喆 李学宽 张玉秀 王枫 李志俊 乔中东 曾新林 唐常杰 韦玉程 饶海 yxh3161 fansg humorg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