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寒门子弟,你身上缺了什么?多了什么? 精选

已有 14591 次阅读 2011-8-12 11:1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lass, 富二代, 穷二代

      所谓“官二代”大概是指官宦人家的子弟,“富二代”自然就是父母很有钱的那些人了,本来想把“官二代”、“富二代”之外的二代称之为“穷二代”,但王德华老师等人认为概念有误,那我就还是改成“寒门子弟”好了,不过本文论及的“寒门子弟”是个特定群体,并非所有的“寒门子弟”。寒门本身无所谓褒贬,这里不打算讨论这个概念,我把“寒门子弟”界定为“官二代”与“富二代”的补集。这三个概念的内涵都不是很清楚,严格说来,这是三个不可测集,因为“官”、“富”、“寒”本身就是个相对概念。什么叫官?村干部算不算官?如果村干部算个官,那么“官二代”大概就不是人们常说的那种类型了,相对于城里普通百姓家的孩子,边远地区村长家的孩子未见得有什么优势。也许有人说了,你只能跟当地百姓比,怎么能跟城里的孩子比?有道理,可为什么你要拿大城市的教育与农村的教育比?寒和富就更有点含混不清了,家产多少叫富?多少叫寒?好在尽管三者的内涵不是太清楚,并不影响人们对他们的理解。

老百姓对官二代、富二代一直不看好,原因是众所周知的,某种现象出现太多就具有统计学特征了,换句话说,这种现象揭示了某种普遍规律。我说官二代、富二代撑不起中国这片蓝天除了数量上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正在于人们基于统计学意义下的判断。不管官二代们如何的自命不凡,富二代们如何的趾高气昂,中国的历史终究要靠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寒门子弟来创造。然而,寒门子弟能否担当起创造历史的重任?与祖辈们相比,寒门子弟身上缺失了什么?又多了些什么?

中国人的优良品德是举世闻名的,善良、朴实、勤劳,中国人的劣根性也是客观存在的,小农意识、小市民意识浓郁,还捎带阿Q精神。柏杨先生《丑陋的中国人》把国人的劣根性描述得淋漓精致,很值得我们深思。一个不知道反思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民族,一个不知道反思的人是注定没有作为的人。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社会、集体、个人恰恰缺少了反思精神!对某些事一味的高唱赞歌,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文过饰非,生活不顺,一味的抱怨环境,所有这些都是缺少反思的具体体现。

回到“寒门子弟”的话题上来,科学网上的大多数博主应该都可以归类为“寒门子弟”,因为大家的父辈多半是农民、工人或普通市民,极少部分或有隐藏着的“富二代”、“官二代”,例如地主富农出身的大概就是“富二代”了(这里没有贬义,从某个角度讲,过去的地主富农也许比现在的很多富商大贾可爱,我们的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是都出身于地主富农家庭么)。毫不夸张地说,老一辈的“寒门子弟”是新生“寒门子弟”学习的榜样,他们身上保持了父辈艰苦朴素、勤劳善良的优良品格,少了很多浮夸、不切实际、眼高手低与好高骛远。所以老一辈“寒门子弟”教育出来的儿女大多还是比较争气的,因为他们知道创业的艰难,要过上一种相对称心如意的生活不容易,他们会教育自己的子女保持老百姓的本色,不能忘本!他们努力不让自己的儿女成为新的“寒门”。我见过很多这种家庭出来的孩子,他们大多知书达理,保持着谦虚、朴素的优良传统,在科学网上也能见到这些人的身影。这些人的界定还真不容易,把他们称为“寒门”或“寒门子弟”似乎不太合适,事实上,“寒门子弟”中的一部分人早就不再是穷人,他们的后代成了名副其实的“富二代”或“官二代”。这个分类很复杂,可能需要一些数学工具才能完成,它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内,这里只限于讨论“寒门子弟”。

年轻的“寒门子弟”缺了什么?这恐怕不能一概而论,即使限于“跳农门”的“寒门子弟”,情况也是千差万别的,我带的研究生基本上是清一色跳农门的“寒门子弟”,令我欣慰的是,我的学生绝大多数保留了祖辈的优良品格,网络里很多人哭爹喊娘,不是嫌待遇低就是说不公平,我的学生好像顾不上这些,他们帮我做点事,我给他们补贴,可他们说啥都不要,宁可自己抽时间出去当家教,他们总说:“帮老师做点事是应该的”,我心疼之余,当然要把他们应得的报酬给他们。我不明白,有些学生怎么有那么多时间在网络上骂娘、愤世嫉俗?像我们这些大半截身子入土之人在网络上泡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年轻人把那么多的时间花费在网络上就有点得不偿失了。你要么就在网络上好好写东西,多少对你锤炼文笔、思考问题带来一点帮助,要么就别把那么多的时间与精力花在网络上,你如果真的对现实不满,那就到现实中去呐喊,在网络上蒙着脸骂娘没有任何意义。你如果够胆,就扯起标语喊着口号大街上走一圈,那样必然会引起政府部门的注意,你就有进言的机会了,你有这样的胆量吗?如果没有,那就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好好读书,掌握谋生的本领,以图让自己的未来光明一点。

我见过太多的寒门子弟,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寒门子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今天来之不易,为了自己的前程,父母为之付出了多少汗水与心血,当我看到“寒门子弟”的父母几乎想向我下跪,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求情,希望让他的孩子补考过关、能顺利毕业时,我内心有一种难言的滋味。当我看到年迈的父亲靠卖血供儿子上大学,儿子却天天泡在网吧里,最后终因多门课程考试不及格不得不被勒令退学时,我的心在滴血。这就是我们的“寒门子弟”?我们一个劲地谴责“官二代”、“富二代”的同时,是否想过我们的“寒门子弟”中也有很多不屑子弟?我没有做过统计,“寒门子弟”中的不屑子弟有多少,与“富二代”、“官二代”中的纨绔子弟相比,比例孰高孰低?不过你只要在大学里转一转,你就会感到状况不容乐观。我们扯着嗓子大骂教育体制与教师,可曾反思过?为什么有些人最终脱颖而出,而你却还在沉沦?我们不否认现行体制的不合理,也不否认社会现实中的诸多令人无奈之处,但在任何个人都改变不了现实的情况下,“寒门子弟”,你何以自处?

我知道这篇文章会遭来很多骂声,但佛家有云:“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不得不说:新新“寒门子弟”,你缺了点父辈的勤劳与朴实,多了点愤世青年的浮躁与眼高手低。

导师们,招生要谨慎,最好宁缺毋滥!

“寒门子弟”,你们能撑起中国未来的这片蓝天吗?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74409.html

上一篇:读书未见得是寒门子弟的根本出路
下一篇:我不是公众专家,别找我
收藏 IP: 58.62.123.*| 热度|

33 武京治 刘立 张婷婷 杨正瓴 王德华 陈小润 迟菲 张欣 骆小红 李学宽 张玉秀 张鹏举 刘光银 丛远新 刘全生 杨秀海 王晓明 吴锦宇 张彦斌 张亮生 逄焕东 王琛柱 刘剑 文强 钟炳 杨晓慧 bluern xiaxiaoxue86 zzjtcm fqk6166 zhangcz07 dreamworld xd

发表评论 评论 (10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