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从指牛为狗看儿童认知

已有 5812 次阅读 2009-12-1 22:08 |个人分类:我的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认知, 儿童, 模式识别, 杨君儒

    模式识别是人类最基本的思维过程。我们能够认字、认识人、辨别各种声音及事物,都离不开模式识别。所谓模式识别,就是一个人将当前所看、所听、所闻及其它手段所感知的信息与大脑中记忆的信息进行对比和匹配的过程。如果一个人所感知的信息和他(她)大脑中的信息能够匹配,则能够认识出所感知的信息。人类的模式识别过程具有有非线性、模糊性和自适应性。例如,我们能够把穿了不同衣服的同一个人认识出来,就在于我们能够从感知的信息中提取部分关键信息和大脑中存储的信息进行匹配,即使二者的相似度只有40%,我们也会认为是同一个人。我再举一个例子,我们能够把不同字号的“人”认识成同一个字,就在于我们在匹配汉字信息的时候主要匹配字的形状,而不是匹配字的面积。

  我感兴趣的是幼儿成长过程中的模式识别现象。 当我儿子只有两岁的时候,我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天,儿子指着牛奶瓶上的奶牛喊"狗狗”。“这不是狗,是奶牛。” 我笑着纠正儿子的错误。 我仔细思考这个问题,就是儿子为什么会指牛为狗。 我发现,如果我们像认识汉字一样认识牛和狗,容易把狗和牛认成是同一种动物。 因为狗和牛都有四只脚,都是四脚行走动物,如果不考虑体积大小,从形状角度看是很像的。 当儿子指牛为狗的时候,他只是考虑到了两者形状上的相似性,而没有考虑体积上的差别。 当我纠正他的认知错误后,儿子对动物的模式识别方法就和对汉字的模式识别有区别。对汉字识别注意考虑形状,不必考虑尺度。对动物则不然,既要考虑尺度,又要考虑形状。

  因此,一个人长大后,其模式识别过程针对不同类型事物就有了不同的匹配手段。 对于汉字的识别,主要看形状差异。对人的识别,主要看脸部特征。对于动物的识别,尺度和形状差异并举。

  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模式识别是其认知的第一手段。随着儿童的成长,他(她)会发展出归纳、演绎、实验、假设等多种认知手段。如果我们仅仅关心儿童每天能够认多少个字,实际上对儿童的成长是极其有害的。 我们应该培养儿童的多种认知手段,而不仅仅是模式识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75417.html

上一篇:杨君儒学周恩来后造的狂句
下一篇: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学习英语
收藏 IP: .*| 热度|

4 王号 杨秀海 吕喆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