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余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f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功能食品开发与焙烤食品科学

博文

沟通

已有 4036 次阅读 2008-10-5 23:24 |个人分类:导师生活

2008年10月5日 沟通 之 研究生聚会

    很久没来了,今天赶紧来扫扫土。其实已经酝酿了好长时间,想写暑假期间08奥运的所见、所闻、所想,想写今年这个让我真正感动的Surprised Birthday Party,想给新入学的研究生提点要求,......想了好多,今天觉得必须开始了,哪怕只是简短的几句话!

    今天因为有“开山弟子”从外地回北京,再加上新入学的研究生,以及即将结束的国庆长假,众多的理由成就了我们今天中午的聚会——研究生聚会,包括已经毕业的和在读的,看看数量也已经不少了(8人,一人还在外地今天没来,我要求不高,所以觉得不少!)。我希望自己和学生,特别是同研究生之间能够保持比较平等的沟通关系,希望他们做研究的时候能够始终保持快乐的心情,因为每一个人的生活其实都应该是快乐的,无论做科研还是其它的。但其实,从骨子里讲,我是一个非常讲原则的人,我希望所有人都开心,但坚决不违背我认为的原则。

    今天在一次让我感受到了沟通的意义。今天的聚餐让我再一次意识到了我们之间的沟通还是太少,尽管我们经常坐在一起聊天吃饭;让我在不觉间就了解了很多原本我早应该知道的东西:

    原来有些在我心里认为坚决不能越界的“所谓”原则,在学生们的心里却觉得无足轻重——我们真的该好好沟通一下了。当我为自己经验不足而导致的指导不够全面跟学生解释,希望他们能够体谅我也在逐渐“成长”的时候,我发现其实他们不在乎,也许对学生来讲,研究生阶段只是一段经历,或者找到更好工作的一个台阶而已,至于导师期望的系统的科研能力的培养,也许没那么重要。这一点让我很意外,也让我觉得我真得重新考虑一下我同学生之间的沟通问题。

    导师与研究生首先应在培养目标上进行很好地沟通,使导师希冀的培养目标与研究生期望在此期间的收获达成一致。如果在培养目标方面的沟通不足,就可能造成师生彼此之间很难合拍,彼此埋怨。导师觉得学生入学后跟当初面试时不一样,学生也可能会觉得导师婆婆妈妈,产生对付以至于逆反心理,很难在演技生期间有真正的收获。

 我还得再去尝试新的同硕士研究生的沟通方式,我也需要时间“成长”!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1-41584.html

上一篇:另眼看千岛湖
下一篇:一次难忘的生日聚会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汉森 王德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