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聊以小满 精选

已有 15134 次阅读 2023-5-24 15: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聊以小满
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
       农历小满时节,松江校区满眼皆绿,苍翠欲滴,今天下午3:30,实验室终于完成了一名博士生和两名硕士生的学位论文答辩。真的应景,聊以小满。
       这一刻等得太久了,距离上一次博士生毕业已经接近一年半了。这一年半中,实验室出现了博士毕业荒芜季节。实在令老头子难堪。以前老头子是快枪手,指导博士生通常都是三年完成毕业。如今,实验室在读的博士生们,该加把劲了。
       今天文静完成博士论文答辩。文静真是一位文静的山东菏泽姑娘。文静人如其名,内秀文雅,静心专注。文静写得一手好字,相比于那些一手鸡脚爪一般的烂字的很多博士生甚至年轻教师,文静真是鹤立鸡群。文静2016年7月在天津工业大学本科毕业之后,9月进入实验室攻读硕士学位,后来转成长学制攻读博士学位。经过漫漫征程的长途跋涉,今天终于完成答辩,顺利毕业。热烈祝贺。
       文静研究三维机织复合材料的冲击响应和损伤裂纹分布,用有限元方法计算复合材料应力应变分布、内部损伤裂纹和纤维/基体界面损伤分布,发现复合材料增强结构、冲击能量对冲击性质的影响规律。另外还采用机器深度学习模型的形态学运算方法,研究复合材料内部冲击裂纹分布和分类,量化表征复合材料在多次冲击下的内部裂纹分布和分类特征,与实验相比具有较高的准确率,为量化分析复合材料内部裂纹分布提供了一种高效方法。文静研究工作稳中有进,日积月累,成果斐然。文静在攻博期间还发表了三篇国际同行评议期刊论文,还有一篇国际论文在审稿途中。
       博士在读期间,文静曾给我送过很多礼物。其中最贵重的是她母亲自己做的手工中秋月饼,馅料分量足、种类多,在我眼里,比杏花楼的五仁月饼都要美味。文静还帮我完成了很多的网上考试和学习,每次都是取得高分,真的抱歉耽误文静的时间了。文静毕业之后,我再碰倒类似的考试和学习,真不知道找谁帮忙。文静,是帮过我大忙的好学生!
       文静还是孝顺的孩子。在读期间,她父亲到上海就医,文静一直陪伴。文静还时常给我讲假期里面她陪父亲一起散步、交流谈心。文静的父亲是政府工作人员,母亲是一位高中老师,平凡的父母亲给了孩子良好的教育,培养出了文静这样优秀的孩子、还有曾经到实验室来待过一阵子的同样优秀的文静的姐姐。
       本周还有两位专硕,小陈和小孙,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按照学校的学制要求,他们是最沾光的最后一届专业学位硕士生。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可以研究生毕业、取得硕士学位。他们之后的一届,学制改成三年时间了。一年时间,对于年轻人而言,非常宝贵。这里面的机会、这里面的个人发展,会占得多少的先机啊。
       小陈和小孙的学位论文,都是与江苏南通市海门区的一家企业合作,研究造纸工业用的过滤布和过滤毛毯滤水性质。研究工作取得很好成效。小陈积极主动,抢抓先机,疫情解除之后立即申请离开舒适的校园,去企业做课题;小孙则紧随其后。小陈时常与我保持通讯联系,工作扎实有效,进度快,学位论文质量高,小论文发表顺利。小孙今后还需要提高工作的主动性,要第一时间推进工作。
       实验室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毕业,一年又一年的学生进来。学生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其实外面的世界更加充满机遇和活力。博士生学术成果水涨船高,内卷日益明显,要取得一份好工作、尤其是学界的工作,需要很好的学术积累。但是学术积累需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这是学制的要求、更是个人职业生涯的要求。孩子们,需要加把劲啊。
      后续博士生的毕业,希望不要再次遇到这样的荒芜季了。
      聊以小满的日子,越多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89245.html

上一篇:能做什么研究?
下一篇:C919商业航班首飞背后的工作量
收藏 IP: 180.167.231.*| 热度|

10 张晓良 周忠浩 黄永义 曾荣昌 吴斌 郑永军 郭战胜 张叔勇 王成玉 guest121601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