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国内“电纸书”定价过高,脱离大众读者

已有 4129 次阅读 2010-6-25 10:21 |个人分类:数字出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子书, 数字出版, 学术出版, 电纸书, 电子阅读器

随着IPAD的商业成功,其笔记本一般复杂的软硬件功能、绚烂的彩色显示,WiFi及3G网络的强大支撑,等等,让先前的霸主Kindle相形见绌。这种功能化的巨大差异,也迫使Kindle彻底走上低价亲民的路线。价格降至200美元以下,主打中低端人群。
 
国内业者对美元定价有一个巨大的误区,很多人把200美元等同于1300元左右人民币,因而认为Kindle是个高端产品。其实,这个概念是错误的!由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200美元在美国本土消费者眼里不算高价。要知道,美国人每小时最低工资7美元左右,即便最低收入的人群,$200也就是个周薪而已。对一般中产阶级,$200也就是在饭店吃一顿饭的价格,旅馆里一个标准间一晚上的单价,一件普通的正装服装的价格,等等。换言之,电子阅读器在西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低价产品,是走亲民路线的大众商品。
 
而国内的电子阅读器市场,从开始的定位就是高端——可能由于汉王是做商务机出身,所以电子阅读器的定位习惯于跟“成功人士”挂钩。各大出版集团相继推出的阅读器终端,无不在千元以上,甚至几千元,对比我们的最低工资——几百元一个月——相当于普通国人的几个月的收入,这种价格定位是完全偏离大众的。
 
数字阅读的文化实质是普及知识,开放科学,大众读者才是出版业无穷的资源所在。谁能够满足大众读者的需求,谁就能在下一波数字化浪潮中占据先机。中国数字出版目前成功的案例,比如说,网络原创小说模式,手机彩铃模式,等等,无不是薄利多销,积少成多,按照大众的需求与购买能力设计商业模式。
 
反观电子阅读器的定位,脱离大众,走精英路线,加之版权局限,造成性价比过低,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实在找不出一个理由,让他们花费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工资买一个华而不实的“砖头”。这些战略性的偏差可能导致产业链的扭曲,和巨大的市场空白。
 
其实,山寨厂商早已经跃跃欲试,接近成本的合理定价,没有版权限制的全兼容模式,亲民的定位,等等。虽然总署通过了相关政策来限制山寨厂商的进入,但是效果未必明显。因为,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很难用政策来限制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强大的供应能力之间的互动。
 
作为主流的电子阅读器厂商,无论是出版集团也好,硬件厂商也罢,应该重新思考产品的定位,特别是价格。在中国,“亲民”的产品才会有生命力。尤其是数字出版领域,秉信二八原则,追求高端客户,是舍本逐末的愚蠢战略;一两家企业如此或许能够差异化求存,整个产业如此,就杯具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338609.html

上一篇:学术出版商应重新定位产业角色
下一篇:爱斯唯尔尝试新型同行评议系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