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海外学术图书出版面临三方面挑战 精选

已有 13493 次阅读 2016-3-8 12:28 |个人分类:学术出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开放获取, 学术图书, 专著, 学术传播

从全球范围看,学术图书出版处于转型的十字路口。传统出版模式面临3 方面严峻挑战:图书馆等机构市场购买力不足,读者对学术图书的阅读需求减少,以及学术图书的传播价值日益受到质疑。

总体讲,欧美学术图书业处在产业转型和创新求变的状态:不乏创新亮点,但产业总体充满不确定性,需要更具规模、影响力和创新力的新模式来推动产业进化——尤其是在互联网学术传播的新体系下重新定义学术图书的价值与未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科研政策的变革,学术图书市场——尤其是读者与作者的需求正在快速变迁,并深刻影响产业发展。目前,最令业界忧虑的是学术图书阅读需求不足导致单品种图书销量与读者数量持续下滑。由于期刊在学术传播中日益成为主导媒介,加之博客播客、社交媒体、在线分享等非正式传播的崛起,替代学术图书的传播渠道越来越多;而学者的时间精力越来越稀缺,阅读大部头专著甚至已经成为一种奢侈。

学术图书读者群日渐萎缩,迫使出版商不断抬高定价来保持利润,不断增加品种来获取规模经济效应。结果, 图书品种数量过剩,内容供大于求,单品种价格昂贵,导致学术图书越来越难卖 。此外,欧美机构图书馆作为学术图书的主要购买者,自经济危机以来,其预算越来越紧张,更让学术图书的困境雪上加霜。据统计,目前英文学术图书的平均印数(包括电子书销量)已经下滑到了200-300 册。

另一方面,作者出版学术图书的热情却日渐增长,内容供给日益旺盛。一个原因是学术人口近10年激增,尤其是大量博士毕业生涌入学术机构,学术图书的作者群体越来越庞大。在多数高水平大学,学术专著依然是学者晋级和职业发展的必备要素。

此消彼长,学术图书市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读方”市场——写的人越来越多,读的人越来越少。这一市场变迁,正在影响和改变学术图书出版的商业模式与运营规则。

越来越多的学术图书出版商,甚至包括著名出版品牌,开始从商业角度思考学术图书的供需变化,并试图从作者方获取更大利益,尤其是无偿获取作者的智慧劳动成果,低成本占有学术版权资源。很多情况下,学术图书作者只关注自己的作品能否出版,而不太关注稿酬收益和版权所有,所以出版商只要出版图书,只要凭借自己的品牌效应颁发给作者认可其学术成果的“出版凭据”,就可以以极低的成本占有作品版权。

学术出版的商业模式由此发生微妙变化,无论追求单品种收益的印刷模式,还是追求规模范畴经济(Economics of Scale and Scope)的打包模式(Big Bundle),都开始让位于以囤积学术版权为核心的资源模式。原则上讲,只要质量达到基本标准,品种多多益善。 换言之, 出版商筛选把关的职责开始弱化;对学者而言,出版学术图书正在变得越来越“容易”——当然,销量与读者越来越少。

《卫报》网站在2015年9月发表了一篇匿名评论,题为《学者被蒙蔽了,写的学术图书没人买得起》,引发学界业界广泛关注与讨论。文章揭露并批判了目前学术图书出版的畸形态势——美国一年投入1 390亿美金用于科研,英国投入47亿英镑,这些都是由纳税人缴纳的公共财政经费。但是很多学术成果却转换成了定价高达80英镑一本的学术图书,没有几个纳税人能买得起。

出版商可以凭借高定价、低印数的模式在机构市场保持盈利,但是,这造成了巨大的知识资源浪费和学者的时间精力浪费。随着学术图书市场由卖方(出版商)市场转向“读方”市场,无论学术内容,还是出版商借以发放“学术成果认证”的品牌资本,都不再是产业的稀缺资源。学术图书产业最稀缺的资源是读者的时间和注意力。而读者数量和阅读次数的降低,最终将危及整个学术图书产业的生存——这不是那些短视的、饮鸩止渴的商业模式可以解决的。长期而言,供给远远大于需求的现状和趋势是传统学术图书出版面临的危机,将使产业丧失可持续性——无论是读者需求,经济回报,还是学术传播价值。

应该说,欧美出版商已意识到这种危机,并致力于出版技术、传播方式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但是目前来看,还没有系统性解决传统学术图书出版问题的方案。

学术图书出版的未来在哪里?这是业界、学界和科研政策制定者共同面临的转型课题。


本文节选自拙作《数字学术传播与出版转型:2015 年海外学术图书发展评述》,该文由《科技与出版》在2016年2月刊发。原文较长,特分成三篇博文与大家分享,并稍作改动。 这是第一篇,欢迎批评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961273.html

上一篇:荐文:文化研究权威约翰·哈特利教授对”中国特色“的思考
下一篇:学术图书开放获取:一定要作者方买单吗?
收藏 IP: 139.86.9.*| 热度|

15 武夷山 毕重增 肖建华 黄永义 赵美娣 秦承志 姬扬 许培扬 王贵林 刘翠娜 范运年 王启云 shenlu qzw woodz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