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如何思考系列(十一):抓主要因素

已有 3084 次阅读 2010-5-17 03:20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松鼠会, 主要因素, 过热液体

如何思考系列(十一):抓主要因素。 (1064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May 16, 2010 02:52AM

小松鼠们很爱科学,最近有个解说“过热液体”的话题([www.sciencenet.cn])。 

引用:
松鼠会解释道:
为啥液体会过了沸点还不沸腾呢?这都是弯曲液面惹的祸。
这个说法不能说有误,但是如何能对应到
引用:
现象:
某日他想冲速溶咖啡喝,于是拿了个杯子接了一杯饮水机里的水,塞到微波炉里热了几分钟。热好后他把杯子拿出来,发现里边的水没啥动静,一点要开的迹象都没有。当然了,本身就是饮水机里的水,不烧开也无所谓嘛,于是此男撕开一袋速溶咖啡,一股脑到了进去。怪事发生了,杯里原本风平浪静的水一下子喷了出来,并开始剧烈沸腾
的事情呢? 
显然问题发生在微波炉加热的方法上了。因为微气泡的问题可以是个普适的话题,与微波炉加热无关。因此这个问题的突破点应该是在于分析微波炉加热与传统加热的差异上。 

微波炉加热与传统加热有何差异呢?显然前者是体加热,因此杯中的水的对流被抑制了。也就是说一杯水在微波炉中被“很平静地”加热了。而这正是实现“过热液体”条件。事情就是这样的简单,并不需要导入更多的概念。 

有些时候“难”是来自不得已。但是镜某也见到很多的事态:原本并没有什么困难,但是为了表现自己的不凡、需要制造出一些困难来再上。
抓主要因素之二。 (1590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May 16, 2010 09:21AM

引用:
一个有趣的题目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我女儿读初三,她遇到一个物理题目:10牛的水能产生大于10牛的浮力吗? 
这本书上的参考答案说:不能。 
我女儿认为书上说得不对,我女儿讲:从理论上讲,10牛的水能够产生无穷大的浮力。 
我问女儿为什么,女儿就做了一个实验给我看,而且,她又通过一个设想,做了理论分析。 
事实的确像我女儿说的,而且理论分析让人无法怀疑。 
2、 
孩子很高兴,但是为了慎重起见,她还是决定向老师求证,这样心里更踏实。 
找到自己的课任老师,女的。这边我女儿讲着,那边老师连声、不容置疑地说:“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晕死,什么老师?我不止一次发现她的错误讲解,后面会谈到她那些轻率无知的错误。 
找到第二个老师,别班的课任老师,女的。这边我女儿讲着,那边老师胸有成竹、充满智慧地说:“你想挑战阿基米德定理吗?” 
3、 
回顾一下什么叫做阿基米德定理。浸在液体(或气体)里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作用,浮力的大小等于被该物体排开的液体的重力。 
我想问问这些无知的初中女物理老师,10牛的水,到底是排水量,还是“存水量”?你们就不如一个孩子——你们的学生吗? 
4、 
孩子问了两个物理老师了,她很焦灼,说:“爸爸,我认为自己没错,但是,我担心中考的改卷老师都是这样的,那我要是按我的想法做,岂不是被扣分子?” 
我安慰孩子:“别再去问老师了,要问你就问一个男老师,女老师比较感性。至于说中考要是遇到这样的题目,你说,你是按你认为对的观点写,还是写你认为错的观点?”

这个问题很绕人。精简一番就是问1千克水能产生的最大“浮力”是多大的问题。作为一个实际问题,这个极限应该来自水能够保持液体性质的那个最小尺寸。另外就是如何理解“浮力”了。 

给出一个支点,撬动地球的可能性也不存在。因为没有那么长的、有强度的杠杆可以利用。这是物质结构决定的事情,不单是一个支点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25254.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mirror - 如何思考系列(十二)& (十三): 怀疑 和 信念
收藏 IP: .*|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