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自然语言是递归的么?》

已有 7582 次阅读 2010-2-11 02:47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递归, 自然语言

mirror 说:

”括号可以用几重?立委作为计算机的半拉专家,应该知道是有限的。问题是限在几重上。…… 比如{[最(伟光正的)党]领导的}是一个深度的例子。 没有抽象化,也就没有学问了。问题不在于可不可以。问题是出自一个什么样的考虑、取舍,定下的如此规矩。”

由镜子所说引申去:自然语言是递归的么? (92201)
Posted by: liwei999
Date: June 17, 2007 05:17PM

很多句法学家认为,自然语言的结构具有递归性 (recursion)。递归的表现是结构的嵌套,这就好像我们数学表达式中使用括号一样,理论上是括号的嵌套使用是无限的(无法预先规定嵌套的层数)。可是,语言的制约不仅仅是句法,还有语用上的限制。

自然语言中,括号的有限使用是语用学(pragmatics)的常识和可以观察到的语言现实。因为中间嵌套太深,不利于交流,也会超出人的短期记忆的承受范围。

中间嵌套的例子有主句套从句:主句的主语(S)和做谓语的动词短语(VP)中间又插入一个定语从句,修饰主句的主语:

A guy who knows a girl also knows another girl.

其结构是:[S [S VP] VP]

然而,右嵌套可以很深,在英语,这种例子屡见不鲜。

[…[…[…[…[…[…]]]]]]

例如:

I know a guy, who knows a girl, who knows another guy, who knows ……

其结构是:[S VP [S VP [S VP [S VP […]]]]]

再如:有一类英语动词(a verb subcategy),其动词短语要求嵌套另一个动词短语作为其宾语补足语,如果被嵌套的动词短语恰好也是同类动词,这种嵌套就可以循环下去。

这类动词有:expect, tell, ask, force, … VP 的句型是:VP –> [V + NP + VP] (V是这类动词,NP 是名词短语做宾语)
譬如:

I expected John to finish the homework.
I expected John to tell Mary to finish the homework.
I expected John to tell Mary to ask her students to finish the homework.
……

其结构是:[S VP[V NP VP[V NP VP[V NP VP[…]]]]]

由于语言结构的recursive nature, 受到”乔木司机“的形式语言理论的不良影响,很长一段时间,计算语言学界推崇能够反映recursion的上下文无关语法(CFG, Context Free Grammar),排斥有限状态语法(FSG, Finite State Grammar),认为后者不适合自然语言parsing。可是,研制实用系统的人对简单而高效的FSG情有独衷。

FSG 比起 CFG 不够 powerful,为什么也可以成功运用在自然语言的parsing上呢?

诀窍就在,可以把很多个FSG叠加起来用(cascaded finite state device),一层一层地由里往外退括号。由于语用学的制约,人类实际的语言现象,表达中间recursion的括号数量是很有限的(很少超过三层,形象地说,只要大中小三种括号就够用了),而边缘嵌套难不住FSG (其实实际语料中边缘嵌套也很少超过五层),所以线性叠加完全可行。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4040.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立委随笔:关于科学、宗教和信仰》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4 徐明昆 张能立 刘钢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