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165062189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1650621898

博文

夏日拾光:一个充实的暑期体验 精选

已有 647 次阅读 2024-8-22 11:13 |个人分类:读研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夏日拾光:一个充实的暑期体验

67A00073.jpeg

转眼,读研的第一个暑假即将结束,时间仿佛还停留在六月,自己还是研一的新生,但是未来还是需要我独当一面,戒骄戒躁,再接再厉。

回望这个暑期,好像一阵阵回音,在我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在这期间,有科研上的困惑与迷茫,也有收获阶段进展的快乐;有燥热难耐的夏日,也有短暂而美好的旅行;有孤寂时刻与空旷的校园,也有观看奥运赛场时的激动瞬间,而这也将成为这个夏天难以忘怀的回忆……

(一)

67A00181.jpeg

在暑期开始前,老师就询问了我们的假期规划。作为研一即将步入研二生,我当然希望能够尽快做出科研成果,早走一些“弯路”,并且身份也即将由“师弟”转变为“师兄”,身上的担子似乎又多了一件,于是我选择了暑期留校。

“你们都快当师兄了,还没成为实验室的主人……”

暑期开始后,能够感受到系楼中的人有明显的减少,整个校园“安静”了许多。由于师兄师姐们都基本完成了实验,进入了论文撰写或投稿阶段,实验室也变得“冷清”了些许,我也因此有了比平时更多的时间段使用实验仪器。

当然,实验次数的变多并不代表一定能做出什么大的进展,但对于实验的有效推进有很大帮助。在暑期前期,我重新review了本方向的进展,重点查阅了关于实验方面的研究论文和综述,发现了很多之前实验中没有注意的点,后来慢慢改进,重新配置实验用品,优化了实验的各项条件。

然而,我们往往会陷入到论文阅读的无底洞中,这篇文献读完还会有下一篇文献,下一篇读完上一篇又会有部分遗忘……如果总是停留在理论中,“不战而屈人之兵”,那么实验一定不会有更新的突破;但是,做实验也需要“谋定而后动”,不加以验证和考察的实验设计往往会浪费不必要的精力。

我曾在这两个“极端”中反复摇摆,最终,我认为最佳方案是文献与实验的“互补”。即,既不要大段时间看文献也不要过度的机械性的实验,比如,在看到相关文献的实验方法,一有想法时就去做实验,在数据分析后又去查阅相关文献,形成良性循环。

(二)

67A00371.jpeg

在暑期中期阶段,向老师汇报完了实验进展后,我才终于松下一口气,感到‘refresh’,不仅是实验步入下一阶段,更是身心得到了更新。

由于离家路途遥远(两千余公里),加上路费昂贵,回家也不是很有必要,于是在向老师汇报完后,我选择给自己放了几天假,去往了周围的城市,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对于这次“旅行”,我并未做太多攻略,也没有像以前那样,因为担心花费过多、没有同伴、地方陌生等等原因而迟迟不能出发,只是毅然决然的买了一张票,开始了这次的行程。

第一个目的地来到了宁波,体会到了宁波独有的慢节奏和安逸,“繁华而不失韵味,静谧而不失优雅”。到达宁波后,夕阳正好。晚间,骑上了共享电动车,游行在夜间的老城中,沿途见到了自行车骑行队跨越外滩大桥,到达老外滩后,我沿着江边漫步,静静感受着夜间的宁静。

还来不及多逛,加上内陆孩子很少见过海,有着对海的执念,于是第二天我决定前往舟山,坐上大巴,一路直达朱家尖。经过金塘大桥,可以看见外面的海上波光粼粼,尽管略带些许泥沙的黄,但我还是对接下来的景色充满着期待……

67A00633.jpeg

到达民宿时,已是傍晚了,我赶紧收拾一番后,驱车环岛而行,看见了远方的船只和天空微显的月亮交相辉映,一阵翻山越岭,穿越车流,终于抵达海滩。这时不早不晚,天色正好,尽管运气不好,乌云遮住了夕阳没能见到晚霞,但海面与天空的“蓝调时刻”令我流连忘返,海边沙滩上孩子们正在嬉戏,大人们也驻足于此,海浪拍打而来的声音与人潮声逐渐将我的思绪拉远……

回到民宿时,已将近天黑了。临时做了会攻略后,决定第二天4点起床看日出。早上4点,街上冷冷清清,却阻挡不了日出时散发的粉红色的光芒。同样我骑行来到了岛的另一面的沙滩,到达时这边已经人满为患了……

由于没能提前预约去往其他小岛的船票,这次行程只好就此告终,虽有遗憾,但我认为仍然值得。随后两天,顶着炎热的天气,我沿途走过了杭州、南京、苏州,见到了人们口中的西湖;翻越钟山,看见和平之鸽丛中飞行;走过梧桐大道打卡,穿越了秦淮河;来到姑苏城中,见到了语文课本中的苏州园林;为了见到日落时分的东方之门,我还提前在湖对岸等待几小时……

IMG_7463.jpeg

尽管这次的旅途短暂,却成为我暑期中最难以忘却的回忆之一。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在这次行程中,我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们,有同我一样独行的学生,也有待人如家人的民宿老板,有在景点门外传销兼职的大学生,也有亲切礼貌寻求拍照的姐姐……

这次旅途使我联想到,做科研何尝不是如此,想要见到美丽的“景色”,你必须得付出something比如始终保持一颗好奇的心,无论是对未知的风景还是科研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为了见到日出或日落,你还需要等待太阳升起或落下的最佳时机,就好像实验需要有最佳的条件设置,发表论文需要一定的“时效性”;为了见到传闻中的景点,还需要顶着烈日,穿越人流才能到达目的地,就好像同一研究方向的赛道中有无数的“同行”,先到的人有一个景色,后到的人又会有不一样的景色。

(三)

67A01019.jpeg

暑期期间,难忘的还有巴黎奥运会间我国运动员的夺冠时刻。印象中,上一次东京奥运会期间,见证了苏炳添百米创造历史,也犹记得马龙夺冠时的签名“荣耀的背后刻着一道孤独”,以及全红婵十米跳台创造历史夺得金牌……

而本届的巴黎奥运会,尽管没有了三年前那个夏日守在电视前的动力,但仍然见证到了一鸣惊人且谦逊实干的潘展乐在百米接力中展现的惊人的爆发力;也看到了郑钦文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鏖战赛场,创造了网球单打历史;还有大分落后,但仍然逆风翻盘的樊振东……

从以上的运动员们我总能看到奋斗的意义所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机遇与挑战,在国家荣誉面前他们选择了“浴血奋战”,在回归到我们个人当中,虽然我大概率没有机会站上这样的赛场中为国争光,但如果我们能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中做出一些成绩,获得国内国际统同行学者和专家的认可,又何尝不是另一种为国争光呢。

(四)

67A03750.jpeg

结束了读研的第一个暑假,夏天的热浪逐渐褪去,校园也将逐渐重新喧闹起来。在这个暑期中,有遗憾也有收获,遗憾在没能多看几本书,多看看海边的风景,但是也收获了做科研中的一些“陷阱”和经验,体会到了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也感受到了夏天的热辣滚烫……

然而,虽有些许遗憾,但更多的是充实与满足。这个暑期让我明白了,科研如同一场旅途,需要耐心与坚持,才能见到“山后的风景”,而生活如同奥运赛场,需要全力以赴、永不言弃,才能不留遗憾、无悔青春。

新学期也即将开始了,虽然未来的道路依然充满挑战,但经过这个假期的沉淀,我更加坚定了脚下的步伐,我会带着这份美好继续奋勇前行!

 【本文照片均由博主本人提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6240-1447693.html

上一篇:给予“研0”的经验与建议
收藏 IP: 202.120.235.*| 热度|

2 杨卫东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2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