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Hutchin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Hutchinson

博文

第14回:为什么人不能冬眠?

已有 2126 次阅读 2022-3-19 08: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说明:这个稿件由研究生贾珺婷提供。小贾原来学的是工科,我把她带入了生态学这个歧途。最近她学习了很多生态学的课程和资料,对这个学科有了新的了解,兴趣也浓厚了不少。我想,是时候让她练练,把学的感悟表达出来了。如是而来。

 

下面是正文。

***********************

生态学对我而言,是一个相对陌生的东西。我从工科横跨过来,所以很多理解都停留在书面上。最近,我系统的学习了几门课程,新的感想比较多。也惊奇的发现,原来生态学竟然那么有趣。它可以跟不同的学科相融合,可以解释很多身边的许多现象,内容宏大似乎包罗万象。

 

这次的稿件,我想谈谈我所学课程中的一次内容:体温与环境温度之间的关系。这部分内容归置在生理生态学部分。

 

高中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知道,动物可以根据其体温情况划分为两类:变温动物(Ectotherms)和恒温动物(Homeotherms)。我们日常词汇冷血动物,所指即变温动物。恒温动物之所以可以维持体温的恒定,得益于它体内的温度调节系统。大概因为我是恒温动物,所以变温动物的一切更能引起我的兴趣。它们会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改变自身体温,可以通过晒太阳提高温度,并通过移动自身调节到一个舒适的温度。同时,与恒温动物相比,它们更省,省能量,也省粮。在这个物价一涨再涨的年代,省粮是一件何等美妙的事呀。

 

变温动物还可以冬眠。因长居四季如夏的海南,也因此缺少了一些机会,去接触冬眠状态的动物。高中毕业那会儿,我偷偷买了一只刺猬带回家,小心翼翼的养起来。没想到,当依旧温暖的冬天来临时,这个满身长刺的家伙,变得“懒无人道”。它一点都不爱动,总是将自己蜷缩起来,躲在角落。春来即刻入夏,刺猬才快活起来。

 

小时候总以为自己冬天嗜睡是因为自带冬眠属性,后来才知道冬眠不是冬天爱睡觉那么简单,并非所有动物都会冬眠。冬眠,是个别的哺乳动物、鸟类和变温动物才有的状态,它们在冬季时降低代谢速率和体温,但是又不会太低让自己冻僵,中途可能会醒来翻翻身或者吃点食物补充能量,期间主要通过褐色脂肪来维持生命。而对于多数的恒温动物,一顿不吃都饿得慌,更别说是在冬天不吃不喝维持那么长时间。

 

一些很小的或者很大的动物不会冬眠,很小的动物体积太小,表面积相较于体积比大,容易受环境影响没办法调节体温。那么问题来了,像熊一样大的动物呢?小时候以为大熊是一种会冬眠的动物。事实并非如此,熊不会冬眠,只会睡眠。因为其体积相较于表面积比过大,能量散失不出去,体温降不下去。所以,重点是动物是否冬眠本质在于体温能下降的幅度。

 

冬眠大致上是这样,也许我自带的属性不止“冬眠”,还有“春困秋乏夏打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2654-1330078.html

上一篇:第13回:第一次回头看
下一篇:第15回:Warming和他的《植物生态学》(生态学简史系列)
收藏 IP: 112.117.194.*|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