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畅想——海洋环境变化可望成为“气候变化”的继任者或合作者

已有 2979 次阅读 2011-5-31 11:00 |个人分类:大气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变化, 海洋, 接班人, 大众, 全球经济

   全球变化已成大众话语。全球经济、全球技术、全球文化等,全球气候变化更是名扬中外。
   从地球系统来看,自然资源类型常(或环境)采用八分法(或称七个半)主要有水、土、气、生、矿、能、海、旅(旅游资源包含自然与人文两方面,亦称半个)。
   谁将是气候变化的继任者?这个问题跳入我的脑际。当然,我内心希望没有继任者或合作者,一个气候变化已经搅得全球不宁了,再加上一个,岂不闹翻天了。可惜,世界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只是从旁观者的角度进行观察而已。有人会问,你做过综述类工作吗?别人是否已提过?这我并不在意,博客不是期刊,如果意欲发表,我会检索别人是否讲过,我是否老调重弹。
   当下,日本的某些海产品人们似乎避之唯恐不及。海洋环境变化问题由局部化逐渐区域化,甚至全球化。
   从地球系统科学角度来看,只有大气、水、海洋是流动的。水、海是水文循环一体化的分阶段主角。淡水问题的国际化已几成定论,从跨国河流纷争频频可见端倪。已有不少研究者给出,新世纪及至下世纪的战争热点将不再是石油而是淡水。
   淡水、海水其实一家,河水脏了,海水还会好吗?
   按中国的故训: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屋上霜。一江春水向海流,全球国家可能都想将污染从领海扫入公海。现在,在国内,所谓的国家、区域环境承载力研究正火(正像人生病了,拼命拜读医书一样),我想问一句,海洋环境承载力有无研究?
   我已听闻过人类不能将海洋当成污水处理池的说法。海洋的自净能力是无限的吗?它的自净能力的机理是什么?谈到机理,我不由得有些沮丧。比如,中国湖泊的污染程度与有关的机理研究可能几乎是同步的(此处是推断,并无贬低机理研究价值之意,如果研究缺失,情况可能更糟。此处的观点似与诗人、光明日报记者冯永锋的书籍《不要指责环保局长》相似)。
   我标题中尽管是“有望”,但我内心里又希望预言破产,不要被言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49905.html

上一篇:河流的冲动与律动、章动——给“冲动”一点掌声
下一篇:“植树节”宜易名为“生态节”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