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近代来华德国地质学者梭尔格先生的德文姓名拼写及事迹查考

已有 6298 次阅读 2022-9-6 14:33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近代来华德国地质学者梭尔格先生的德文姓名拼写及事迹查考

                   陈昌春  张保祥

  现有的各种地质学史文献中,关于近代来华德国地质学者梭尔格先生的德语原名,不同文献说法不一。普遍使用的是“F. Solgar”或“Solgar”。然而,研究发现,这种拼写是错误的。这个问题引起注意,是笔者搜不到“F. Solgar”的任何外文网页。搜索并对比后发现,这位中文名字在地质文献很常见的外国地质专家的名字,在不少文献中被拼错了。这些文献包括:《中国地质学会史 》(1982)、《简明地质学史》(1985)、《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 理学编 地学卷》(1996)“丁文江”、《中国岩石地层辞典》(2000)(附录五国外地质学者姓名汉译表(包括部分中国地质学家姓名英文名称表)、《中国矿床发现史》(2001)、《中国石油通史 (卷二) (1840-1949)》(2003)、《中国近代地质事业史话》(2009)、《中国地质学学科史》(2010)、《中国地质调查百年史纲》(2016)等。

                  一、部分拼写无误的文献

  在大量错拼的文献之外,也有一些文献拼写无误。解放前,有《丁文江先生》(翁文灏等著、张其昀编辑,1948)一书里翁文灏先生的《丁文江传》。1982年的《中国地质学会史》,里面在不同地方既有Solgar,又有Solger。Solgar是放在括号里,系引用别人的原话。编者或许当时也有疑惑、吃不准哪个是对的。1986年的期刊文章《清末民初我国地质教育之萌芽》(王国方)中是“德国教师梭尔格(Solger)”。《中国地质学会80周年记事》(2002)的“1924年”条目里的写法也是正确的。著作文献有李学通先生的《翁文灏年谱》(2005)中“聘德国人梭尔格博士(Dr.F.Solger)任教”,以及《中国地学史 近现代卷》(2015)中的“另一位影响较大的学者是梭尔格博士(F. Solger)”。吕金波先生的文章《北京地区基础地质研究史》(2014)中“1912年,德国学者梭尔格(F.Solger)”的拼写也是正确的。下图为翁文灏先生的《丁文江先生传》剪图。

image.png

  下面这本“中华民国史事纪要 (初稿) 中华民国二年(1913) (七月至十二月)”竖排版,不知何时出版,这里面的的梭尔格拼写是正确的。

9fd53265a21daffef439d6b0a8a9807.png

                二、德语原名与拼错原因分析

  那么,错误的源头是什么呢?搜索发现,《中国地质学史二种》(叶良辅,章鸿钊著)中为“F. Solgar”。进一步搜索发现,章鸿钊先生《中国地质学发展小史》1936年本、1941年商务初版、1955年商务再版,全把梭尔格先生的名字拼错了。因此,可以推断,其他各类地学文献错拼源头,来自章先生再版多次的《中国地质学发展小史》。章鸿钊先生不慎在《中国地质学发展小史》中拼错梭尔格名字后,其他文献基本是讹传讹了。

      查了手头的两个大陆版胡适《丁文江传》,里面是正确的拼写“Solger”。在地质学史问题上,地质学史研究者的说法更可信。不过,有翁文灏先生1948年《丁文江先生传》的书,市面与图书馆应当非常罕见。多次再版的章鸿钊先生《中国地质学发展小史》,就被视为方便查找且可靠的来源了。

  顺便指出,《张謇先生自述》及此后的多篇张謇先生研究文献里,还把梭尔格错当成法国人。

  《科技、人文与文化发展》( 2014)一书是“德国教授梭尔格(Herr Solger)。放上了“Herr(注:德语“先生”) ”,《新学苦旅——科学·社会·文化大撞击》 (刘大椿 吴向红. 1995):“另一个是他请来的德国教授赫尔•梭尔格”。

              三、梭尔格先生的德语原名及其事迹

  准确的全拼看来应当是:Friedrich Solger(Prof. Dr)。

  根据德语网页用机器翻译的简介为:“索尔格毕业于柏林的莱辛体育馆,并于 1894 年以 Abitur 毕业。他最初在 Breslau Oberbergamt 担任采矿爱好者,然后在柏林大学地质研究所担任助理。 1901 年,他从费迪南德·冯·里希霍芬获得博士学位。从 1904 年到 1910 年,他在马尔基什省博物馆担任研究助理。 1907 年获得地质学和古地质学资格后,他被任命为柏林的私人讲师。 1910年起留在中国,在北京大学任地质学教授至1913年。 1914年,他成为北京中国贸易和工业部地质调查局的负责人。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作为排长参加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海上大队参加了青岛保卫战。 1914 年 11 月征服这座城市后,索尔格被日军俘虏并带到日本。从 1917 年 4 月起,他被关押在坂东战俘营。他于 1919 年 12 月获释并返回德国。 1921 年,索尔格被提升为非官方的 a.o。被任命为柏林大学地质学教授。索尔格属于德意志帝国和魏玛共和国的众多利益集团和右翼组织。 1945 年,他在洪堡大学任教,教授“德国北部地质和勃兰登堡地方历史”。索尔格是地理学会、德国地质学会、柏林自然科学之友协会的成员,并于 1962 年成为德国第四纪协会和东德德国地质学会的名誉会员。”

b8aa2dbb4c51a2574407e883adfb14e.jpg

79533a60ba035b237fc6a61d762313a.png

eeb74bfdcabc4fb10687a26d2e6f26a.png

23043b3e30468f93c44e038dfd1879a.png

f915e266081f3b68c1c48cf158391d7.png 

622a998ca5ff3a6f60d59ae446109f4.png

8eada1f1fb6ffb02d94b3b695a90c02.png

注:上面图片的对应中文,系机器翻译

说明:注:由于时间、精力有限,往往只是提供一些素材与判断,文章语句与结构也多是半成品。欢迎有兴趣的博友、网友们补充与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354220.html

上一篇:地质前辈王烈与谢家荣留学德国弗莱堡高校的情况及有关地学教育试探
下一篇:留学德国的地质先驱王烈就读弗莱堡大学或弗莱堡矿业学院的续考
收藏 IP: 180.110.106.*| 热度|

3 刘全慧 张保祥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