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欧盟已发布碳清除的认证框架

已有 702 次阅读 2024-4-1 11:17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20日,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就建立了碳清除(carbon removal)的量化、监测和验证的认证框架法规达成临时协议。这是欧盟范围内的自愿框架,用于认证欧洲产生的碳清除量。

 

该认证框架标志着欧盟立法朝着启动全面的碳清除和土壤减排框架迈出了重要一步,旨在增加碳清除的使用,同时解决漂绿问题(参见320日的博文)和建立信任,以及鼓励碳清除技术的发展,并为碳清除解决方案和参与低碳农业实践的土地管理者创造碳汇收入的机会。  

 

大多数从大气中捕获和储存碳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仍处于相当早期的阶段,但碳清除正在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工具。根据IPCC 2022 年发布的减缓气候变化报告,将升温限制在 1.5°C 的情景包括在未来几十年里二氧化碳清除量扩大到每年数十亿吨。

 

除碳方案包括从空气直接捕获二氧化碳的工业技术到天然碳汇,项目融资可多元化,如碳信用额或政府激励措施,因此需要一个系统来验证和量化项目的影响和质量。

 

认证框架区分了碳清除和减排活动的类别,包括将大气二氧化碳或生物质碳储存几个世纪的永久碳清除、持续至少35年的持久性碳储存(如木质建筑)、来自农业的临时碳储存(如恢复森林、土壤和湿地管理、农业减少土壤碳排放)。

 

认证框架强调量化、额外性、长期储存和可持续性等标准,将在专家组的协助下为不同类型的碳清除活动制定量身定制的认证方法学。此外,还需要在制定认证方法学时纳入责任机制,例如预先保险机制,以解决在监测期间碳被释放回大气中的逆转情况。

 

欧盟委员会已在官网公布了除碳清除认证的相关文件https://climate.ec.europa.eu/eu-action/sustainable-carbon-cycles/carbon-removal-certification_en

 

 (作者为肇庆学院特聘教授,创建了广东省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肇庆学院粤港澳大湾区双碳产业研究中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427750.html

上一篇:荷兰法院裁定荷兰皇家航空的漂绿案件
下一篇:大型活动碳中和的实施方案
收藏 IP: 59.3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