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Heat and eat - the climate impact of food

已有 1704 次阅读 2022-12-12 06:20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据联合国资料,食物系统排放的温室气体约为180亿吨/年二氧化碳当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三分之一。

 

食物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会标示在超市的账单里,但食物进入你口中之前的生产、加工、运输、包装、冷藏、分发都会产生温室气体排放。有些食物种类的二氧化碳当量(如龙虾cray fish、牛肉beef)比另一些食物种类(南瓜pumpkin,土豆potato)要高得多,你吃什么对气候的影响比食物从哪里来要大;在同一食物种类(如谷物)中,二氧化碳当量也有差别,与你居住的地方及食物的生产技术有关。

 

新西兰Otago大学的研究者对本国日常食物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做了从摇篮到坟墓的全生命周期分析,如下图所示。纵坐标是食物的类型,横坐标是每公斤食物的二氧化碳当量,顶部的图例显示种植/养殖和加工、包装、运输、仓储和分发、冷藏业及人工等6个环节的相对比例 (原图来源:https://themouthful.org/graphic/new-zealand-food-emissions-database)。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说的是区域自然条件对人群健康和行为的影响,人群的食物选择反过来影响区域环境和全球气候。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人类社会的共享理念和共趋目标。

 

(作者为肇庆学院特聘教授、碳中和技术研发中心主任,yuanguodong@zqu.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367540.html

上一篇:COP27大会设立损失与损害条款,补偿发展中国家因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
下一篇:核聚变与碳中和
收藏 IP: 118.92.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