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核聚变与碳中和

已有 2071 次阅读 2022-12-14 08:05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213日,美国能源部和国家核安全局宣布:经过60年的研究,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国家点火装置已实现核聚变反应,并产生了净能量增益(注:媒体报道说是20%增量)。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可能使清洁聚变能源的前景非常光明,或将改变碳中和的游戏规则,帮助实现净零碳经济目标(https://www.energy.gov/articles/doe-national-laboratory-makes-history-achieving-fusion-ignition)。

 核聚变反应好像是吐钱机,你扔进去5元,它吐出来6元,其诱惑是无穷的。

迄今为止,人来只能利用能源,而无法创造能源。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的能源消耗日益增加,目前大约是176431 兆瓦小时(相当于176.4万亿度电),其中大部分来自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气),如下图所示。化石燃料大量使用释放的二氧化碳使得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频发,造成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已成为全球的共识,193国家和组织签名署的《巴黎协定》要求各国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碳中和),中国已承诺2060年实现碳中和。


核聚变听上去是个好东西,只需要使两个较轻的原子核结合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就能释放出大量能量。由于太阳内部就是核聚变反应,所以人工核聚变也被称为人造太阳。这种方式产生的能量,不仅比核裂变释放的还要大,相关原材料还容易获取,而且安全,没有核废料的问题。理论上核聚变可以产生比核裂变更高的能量,只需要有几克这样的反应物,就能产生一万亿焦耳的能量,足够一个人一生的能源需求。

好事多磨,这个人造太阳可不是那么好造的,因为地球上可没有哪种材料能承受住太阳那种高温。一种办法就是利用磁约束(托卡马克装置)来操控氢的同位素 - 氘和氚,使之能够成等离子体,并加热至1亿摄氏度左右,产生碰撞,继而发生聚变,并释放能量。代表性的工作包括欧洲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中国的东方超环、韩国的KSTAR等。

 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利用激光约束(如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点火装置),用超高能的激光轰击微小的核燃料,使其坍缩内爆,模拟太阳内部的环境,实现氢聚变点火,这次的聚变反应产生了大约2.5兆焦耳的能量。由于激光核聚变的持续发电类似于发动机的汽缸技术,一次爆炸产生一段时间动力发电,技术比托卡马克成熟得多。这次惊人的科学进步让人类用清洁聚变能源替代化石燃料成为可能,聚变能源是人类未来能源的金字塔

这次实验使用了耗资35亿美元的设备,占用了三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场地。这种有组织的科学研究需要人才和资金的双重支撑,非小国和贫国所能及。

可以认为,美国在石油霸权之后即将开辟新的能源霸权,哪些靠化石能源可以躺平的财主们可能已经感到一丝寒意了。

(作者为肇庆学院特聘教授、碳中和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367808.html

上一篇:Heat and eat - the climate impact of food
下一篇:林业碳汇方法学-深圳先行一步
收藏 IP: 118.92.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