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i Publishing 植根中国 影响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aipublishing

博文

⌈中国地震局主管期刊ERA论文推荐⌋┃ 高分辨率卫星应急成像数据帮助快速了解强震破裂细节信息 精选

已有 5242 次阅读 2023-5-22 15:4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发生双强震之后,通过震后应急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可以快速提取极震区内的同震地表破裂及次生地质灾害信息,包括房屋倒塌、生命线工程受损、同震触发滑坡及砂土液化等,这些信息对公众和科学界能够快速掌握细节信息提供了可能。


高质量的卫星遥感数据由于其较宽的覆盖范围、可快速获取,在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在强震发生后,利用多平台的高分辨率卫星影像通过震前、震后的对比可以快速了解极震区内的灾情变化。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的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先后发生Mw7.8和Mw7.5两次强震,造成数万人的死亡、建筑物损毁及生命线工程的破坏。第一次主震也是1990s以来土耳其境内发生的最大一次地震。为了能够及时了解此地地震的破裂特征及震害特点,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利用Maxar和国产GF-2高分辨率卫星影像获得了主破裂带局部段落的地表破裂带展布及破裂带沿线的密集砂土液化和同震滑坡的分布信息。

“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宝贵的震后高分辨率影像量测到同震左旋走滑的位错量,因为错断田垄、道路、铁路等线性标志非常清晰,我们依据遥感解译及时报道针对此次强震破裂的宏观的认识”,论文的通讯作者徐岳仁解释说。

根据可使用的数据覆盖范围,研究小组获得了主震震中以南部分区域内接近75k的地表破裂带,发现同震位错量自震中向西南方向的破裂尾端逐渐衰减,而破裂带的宽度也从单条破裂逐渐增宽至数十米的变形带。

“同震次生灾害,例如,砂土液化主要分布在河流的低阶地面和西南破裂终止端的哈塔伊机场附近,同震滑坡主要分布在与破裂带紧邻的山麓地带,”徐岳仁如是说。

该项研究结果已发表在期刊Earthquake Research Advances上。

研究小组还认为此次土耳其双强震活动与中国西部的显著地震活动性增强没有直接对应关系。主要原因是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的不同部位的地震活动受控于南侧的不同板块向欧亚板块的俯冲碰撞导致,且不同位置的碰撞速率有较大差异。

“尽管中国与土耳其同属欧亚地震带,但各自的构造运动模式及强震复发特征仍然有较大的差异,”徐岳仁最后补充说。

0517-C.jpg

图片:展示的是高分辨率数据的覆盖范围及解译的同震地表破裂带的左旋走滑位错及触发密集砂土液化的分布情况



文章标题

Preliminary report of coseismic surface rupture (part) of Turkey's Mw7.8 earthquake by remote sensing interpretation

研究团队

Yali Guo, Haofeng Li, Peng Liang, 

Renwei Xiong, Chaozhong Hu, Yueren Xu

项目资助

该项目由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联合资助

文章路径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772467023000167?via%3Dihub



期刊及主编介绍

Earthquake Research Advances (《地震研究进展(英文)》)是中国地震局主管,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协办的英文期刊,期刊主编由南京大学的陈颙院士担任。

期刊的办刊主旨意在提高公众对地震物理学的理解,扩大公众观察地震相关现象的能力,从而缓解由地震所造成的灾害及损失。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期刊专注于刊发地震研究各方面的原创研究论文、研究综述、短评、社论、快速交流等不同栏目和专题,涵盖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 地球的构造环境和结构,特别是发震断层带

  • 断裂带的长期和短期行为

  • 地震物理过程的实验室、现场和数值实验

  • 与地震相关的主要和次生灾害

  • 地震预报和防震减灾

涉及学科涵盖:地质学、地震学、大地测量学、岩石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等。

期刊收录的所有文章都经过严格的同行评审,并发表在月活用户超过1700万的ScienceDirect平台,供领域内的学者、及全球读者免费阅读、下载及引用。


主编:陈颙 院士

地球物理学家

研究领域:

个人履历及成就:

  • 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 曾任国家地震局副局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国际地震预测和灾害委员会主席

  • 现任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地震局科技委主任

  • 多次获国家地震局科技成果奖,1998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发表论著近百篇(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6796-1388963.html

上一篇:KeAi Talks: ESCI期刊Petroleum在线研讨会
下一篇:学术期刊Gastroenterology & Endoscopy文章推荐 || 胃食管反流病多学科诊治共识(2022)
收藏 IP: 111.201.18.*| 热度|

2 崔锦华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