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89 往来成古今

已有 1300 次阅读 2021-10-5 01: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开始喜欢抄写,默写唐诗,于一笔一划之间体会方块字的魅力,一字一句之间品鉴古人的智慧。今天默写了孟浩然的《与诸子登岘山》,诗的前半段竟然产生某种共鸣,甚至于有种心有戚戚焉的感觉,略记如下。

诗云“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短短二十字,是不是囊括了上下五千年人世间的真谛,世事无常,变化才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滚滚红尘中的万千众生,来来往往最后都是时空的客旅,管他古道西风瘦马,还是枯藤老树昏鸦,往来之间都是历史的过程。而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则让我想起,科学研究上总会有胜迹,留待我辈登临。来到单位,路过大头的corner office,意识到七年来从此发号施令的他已经成为CLS历史。真是时光匆匆,仿佛转瞬之间作为观众,也作为群众,在过去的十三年间我已经看过美国人,德国人,还有这个刚刚离开的澳大利亚人曾经的挥斥方遒,粪土当年(前任)万户侯。得空记下自己的思绪之前,已经约好明天固态锂电池结果讨论,也把周五要跟一著名车企的燃料电池部门的报告再次梳理了一遍,在这两个空挡之间还讨论了一个二氧化碳超临界情况下的钢铁腐蚀原位实验,这个跨度如何?如果你认为还不够天马行空的话,我可以再多透漏一点,在讨论钢铁腐蚀时我举例是水泥硬化过程的同步辐射吸收谱应用。回到往来成古今,我想到了翻成英文。首先想到的是初中刚开始学英语时姜昆或者马季说的相声“来是come去是go。“往来”就翻译成”Come and go“, ”成古今“就是” are becoming history”. 可能不符合语法但符合我心中关于这首诗的刻画。

要想在“往来成古今”的客观世界活得快乐,从而能够喜悦于“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的快乐人生,就要耐得住寂寞,所以我得继续读那几十页的PEM综述以丰富自己的燃料电池知识。

2021-10-04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06773.html

上一篇:88 秋日思语
下一篇:90 感恩节随笔
收藏 IP: 128.233.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