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美洲消除犬狂犬病的成功经验(3)

已有 1475 次阅读 2023-6-10 06:29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洲消除犬狂犬病的成功经验(3

Towards the Elimination of Canine Rabies in the Americas: Governance of a Regional Program

(最新专著《美洲狂犬病史》第13章) 

迈向消除美洲犬狂犬病:区域规划的管理

从前哥伦布时代到20世纪50年代(2   

在二十世纪的头几十年,即1907年至1945年之间,都市大型联合企业的增长加剧,这是欧洲移民大量涌入该地区的时期。犬类狂犬病毒传播的独立链被称为所谓的都市循环(urban cycle”,由狗维持。各国开始加强行动,控制犬狂犬病疫情,并向暴露者提供卫生保健。

当时,经过几个世纪的资料积累,美洲已经意识到狂犬病的负担。在巴斯德(Pasteur的研究导致人类狂犬病疫苗的开发并于1885在法国首次使用之后,美洲是世界上最早广泛建立人类狂犬病暴露后预防措施的地区之一。巴斯德研究所的分支单位在19世纪的最后几十年和20世纪的头几十年在美洲的许多国家建立。

1902年,建立了一个重要的实体,即公共卫生多边合作的国际机构。随着泛美卫生局( Pan American Sanitary Bureau)的建立,这个新生组织在不久之后成为美洲有组织地防治狂犬病等疾病的关键。如今,该机构的名称是泛美卫生组织(PAHO),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内瓦成立。此后,泛美卫生组织(PAHO)开始成为WHO在美洲的区域代表。也是在那一年,泛美卫生组织(PAHO)WHO在人畜共患病方面开始了技术合作,设立了兽医公共卫生处(VPH/PAHO),与该区域大多数国家任命的兽医顾问(veterinary advisors协调进行相关管理。因此,在目前的同一个健康(One Health”概念出现之前,支持各国抗击犬类狂犬病的一个基本和关键组成部分就开始起作用了。这一框架使人们对以下概念有了重要的认识,这个概念应当成为今后斗争的关键:公共卫生当局和普通民众应当认识到,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整个社会都必须把重点放在负责人畜共患病维持的动物种群上。因此,疾病预防和控制行动必须在犬狂犬病发生的城市中心的犬群中进行

犬狂犬病疫苗接种是人类狂犬病疫苗接种的先导或预演,狂犬病免疫接种的第一次尝试就是在包括狗在内的各种动物身上进行的。兽医和医生之间的密切合作,无论是在实验阶段(第一批疫苗)还是在狂犬病疫苗开发的后期阶段,都对狂犬病控制规划的成功至关重要。在20世纪上半叶,开发了几种类似于巴斯德生产的羊脑疫苗的生物制剂。已开始在国家实验室生产疫苗,以支持大规模犬类狂犬病疫苗接种运动和高危人群的暴露后预防。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LAC)国家卫生当局的协调下,每年开展大规模犬类疫苗接种运动,这被认为是一项有利于公众健康的行动(13.213.3)没有给人群带来任何额外负担,目的是为预计的大多数犬类接种疫苗。这些早期运动成功的关键是强调狗主人的作用,利用大众媒体(如广播、教材、学校、社区中心、卫生设施等)进行推广和宣传,旨在在执行方案的各个阶段激励社区参与。在规划、推广、执行和评价过程中,部门间的合作至关重要。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History of Rabies in the Americas: From the Pre-Columbian to the Present, Volume I  II, 1st ed. Editor: Charles E. Rupprecht电子版出版日期:04/24/2023,印刷版预计出版日期:11/06/2023. Publisher Springer Cham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3-031-25052-1.

相关博文:

三十年来全球发表狂犬病研究论文最多的国家和个人 2021-6-14

有关狂犬病的最新专著:《美洲狂犬病史》 2023-05-08

美洲吸血蝙蝠狂犬病的管理:过去,现在和未来(10) 2023-05-29

美洲吸血蝙蝠狂犬病的管理:过去,现在和未来(11) 2023-05-31

美洲消除犬狂犬病的成功经验(1) 2023-06-01

美洲消除犬狂犬病的成功经验(2) 2023-06-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91211.html

上一篇:美洲消除犬狂犬病的成功经验(2)
下一篇:美洲消除犬狂犬病的成功经验(4)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