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专刊征稿 | 干细胞与肿瘤中的蛋白质-RNA互作信号

已有 1862 次阅读 2021-10-18 12:05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本期专刊期望收录有关RNA-蛋白互作影响信号通路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机理方面的研究和综述。主要关注以下有关RNA-蛋白互作方面的研究:

  • 由mRNA/LncRNA-蛋白互作调节的新信号传导通路、细胞病理生理进程。

  • 调控关键信号分子的修饰(磷酸化、乙酰化、泛素化等)的新RNA。

  • 发现参与RNA修饰(m1A, m6A, m5C等)的新Writer、Reader、Eraser,研究其活性引发的信号传导事件在神经传导、胁迫反应、重编程、免疫调节和上皮-间质转换等影像干细胞和肿瘤细胞命运的重要细胞进程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

  • RNA-蛋白互作组学研究,包括基因组、转录组、表观转录组和蛋白质组等。

  • 用于探索RNA-蛋白互作调节的信号传导的新技术。

当然,很多RNA-蛋白互作领域的研究也许不在以上列出的范围内,只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对当前领域的研究做出了创新性的总结和展望,本期专刊同样欢迎。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信号传导调控细胞增殖、分裂、干性维持、分化、迁移和死亡等基本过程,构成了生物体在神经信号传递、代谢、应激反应和免疫防御等方面活动的基础。信号传导中除了经典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外,RNA结合蛋白(RBP)与其RNA伙伴的相互作用是RNA和蛋白质行驶正常功能的普遍要求。近年的研究显示,许多种类RNA可参与信号通路关键蛋白的修饰(磷酸化、乙酰化、泛素化等),而涉及RNA修饰(m1A、m6A、m5C等)的Writer、Reader和Eraser等修饰因子则在信号通路的启动或调节中起着重要作用。由RNA-蛋白质互作介导的发育、分化、重编程等相关信号通路改变,在涉及干细胞和癌症细胞命运转换的生理和病理进程中发挥核心调控功能。对关键RNA-蛋白互作及其下游信号传导的研究,将会加深我们对干细胞和肿瘤细胞命运转换调控机理的理解,并为研究成果的转化医学应用提供新的靶标。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目前国内在RNA-蛋白互作研究的热点有几个方面:一是RNA修饰在特定疾病或细胞类型中的功能和机理研究,重点发掘Writer、Reader和Eraser的新功能。研究显示,胚胎干细胞中RNA修饰能够通过改变组蛋白修饰有效地抑制基因组转座子的转录,维持其干性状态,癌细胞中RNA修饰酶有助于维持细胞增殖和肿瘤进展,因而RNA修饰酶可作为潜在的药物靶标用于开发新的治疗手段;二是RNA-蛋白互作所介导的转录调控,如LncRNA招募转录因子或染色质修饰因子至基因的启动子或增强子区域,改变染色质结构,发挥对特定基因位点的转录调控功能,从而对干细胞分化或肿瘤进展施加影响。

征稿信息

本主题主要接收来自生物学、医学和生物化学方面与干细胞和肿瘤领域相关的研究论文和综述,涉及RNA-蛋白质互作相关的组学分析(包括基因组、转录组、表观转录组和蛋白组)、RNA-蛋白质互作和修饰及其介导的下游信号传导等方面的研究。我们欢迎高水平、拥有独特和前沿视角的研究报告和综述。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New.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 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 IF: 6.684 | CiteScore: 2.7 )

此专刊仍 接收投稿 ,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11 月 30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5 月 30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阅读原文』或复制链接在浏览器打开:https://is.gd/eKVsKQ

客座主编团队

Picture2.jpg

周良,南方医科大学,副教授

学术兼职:广东省毒理学会理事;中国毒理学会表观遗传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致突变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光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细胞应激的分子毒理学机制,研究非编码RNA和表观遗传调控因子在内质网应激、低氧应激、细胞凋亡、自噬和糖代谢等进程中的作用机理,重点关注LncRNA介导的关键信号分子修饰变化对信号传导调控的细胞命运的影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和广州市科技计划1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1600次,h-index 20。

l  化学物(药物)引起细胞损伤和致癌的信号传导和表观遗传调控机理;

l  电离辐射所致细胞应激的分子毒理学机制;

l  LncRNA介导的蛋白修饰在应激条件下影响肿瘤细胞命运的调控机理。

Picture3.jpg

李晓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研究员

通过研究消化系统肿瘤的表观遗传改变,阐明表观遗传调控与肿瘤发生、发展、转移的内在因素,以及与肿瘤微生态、免疫微环境等外界因素的联系及其分子机制。在相关领域发表SCI文章58篇,其中21篇作为第一/共同第一或通讯作者,在Gut、Hepatology、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Oncogene等杂志发表。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3000次,H-index 30。

研究方向:

l  消化系统肿瘤的表观遗传修饰及其分子机制;

l  消化系统肿瘤相关微生态与微环境的相互作用;

l  消化系统类器官培养体系的建立及临床应用。

Picture4.jpg

鲍习琛,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

学术兼职:ISSCR(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会员;中国生化与细胞生物学会会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RNA青年委员会委员。以第一/通讯(含共同)在Nature Methods, Cell Research, Nucleic Acids Research, Nature Protocols等杂志上发表文章多篇,总引用超过2000多次。 

研究方向:RNA分子生物学;重点关注RNA-蛋白相互作用在干细胞如胚胎干细胞的命运转变、发育生理和病理过程中的功能和机制,开发基于RNA的疾病治疗或预防新技术。

●      RNA-蛋白相互作用在干细胞多能性维持和退出、疾病发生的病理和生理条件下的功能和机制;

●      非编码RNA参与干细胞命运转变的功能与调控机制;

●      利用RNA相关技术实现对疾病的治疗和预防等。

Picture5.jpg

胡嘉麒(William K.K. Wu),香港中文大学麻醉及深切治疗学系,副教授

发表超过 300 篇 SCI 论文,  IF > 10 的文章 58 篇,参与编写专著 6 部,总引用次数超过 16 000 次, H 指数 61 (Scopus)。曾获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及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

学术兼职:香港中文大学消化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研究方向:

l  益生菌抑制肠道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

l  以大数据阐明癌基因的进化生物学特征;

l  细胞自噬对幽门螺杆、菌艱難梭菌感染的作用

Picture6.jpg

张衍泉,肯塔基大学,Scientist

研究方向:前列腺肿瘤的发病以及耐性药的分子学机制,重点研究磷酸化修饰及表观遗传调控在其中的作用并筛选对应的靶向治疗药物。目前已在Cancer Cell,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Cancer Research, Oncogene及JBC等期刊发表文章35篇, h-index 26. 引用1000次。

研究内容:

·       磷酸化修饰和表观遗传调控因子在前列腺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并筛选新的靶向性小分子药物;

·       前列腺CRPC肿瘤的机制并研发新的治疗策略;

·       临床治疗前列腺癌常用药物的耐药机制,研究新联合用药策略拮抗耐药性。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前沿专刊作为Frontiers系列杂志的学术传播模式,主要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并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官网,供全世界学者开放获取相关研究进展。Frontiers前沿专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以学术的严谨性和开放性,快速展示当代生物、医学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发现等前沿进展,为促进学术界的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原文内容整理自周良副教授的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鼓励跨学科、跨期刊交流,鼓励研究者通过不同切入角度就某一重要研究议题进行全方位讨论,以此来增加该研究的关注度并提升其全球影响力。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 确定专刊主题;

  •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长按下方二维码,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8396.html

上一篇:科研资讯 | 埃默里大学 | 栗叶中的一种分子可以中和掉耐药的葡萄球菌
下一篇:专刊征稿 | 胸腺中T细胞的发育和分化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