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jijian1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jian100

博文

现实增强和虚拟辅助下的在线学习分析和适应性探索

已有 1829 次阅读 2018-9-6 17: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家预测,以下三种技术将主宰2019年:适应性学习,学习分析学,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

       参考:2018还未过去,主宰2019年教育科技的技术已经出现

https://mp.weixin.qq.com/s/T3Q4WLAFUCnqmJh38qE-kA

       和社友讨论如上这个帖子,从而有了这篇文章。

一、在线学习

       “(《2018中国K12在线教育消费者调查报告》【该报告,后续追踪深入了解】)显示,线上教育市场潜力大,超过七成的受访家长表示愿意为孩子选择线上教育。其中,在小学、初中学段,家长的选择意愿度更高,一二线城市的家长参与意愿度也远高于三四线城市。

       与线下相比,随时随地学习、重复观看课程和自行调整难度与进度是家长选择在线教育的三大主要原因,富有生动性和趣味性的教学方式更受家长和学生欢迎。”

       参考:中科院权威调查报告揭秘K12在线教育热点

https://mp.weixin.qq.com/s/FtaoFbxzAuWHoq3BxSKbpQ

【如下内容,也还有参考如上两个链接内容的地方。】

二、在线学习分析

       在线学习分析也是以理解和优化学习及学习发生之在线环境为目的,所进行的有关学习者及其在线环境的数据之测量、采集、分析和报告。

       目前国内的在线学习平台,大部分都有学习记录功能,尤其是在线一对一辅导等还有录播视频等海亮视频数据。在线学习中的学生,在网络上留下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被利用来了解每个学生的个人发展。

例如,第三方介入下的在线一对一辅导录播视频学习分析,就可以作为学生学习收获和缺失的评价依据,以及进一步优化学习的素材和基础。

三、在线学习的适应性

       适应性学习是指适应个人的学习。在适应性技术的帮助下,系统会追踪学生所有的学习情况。通过算法,对每个学生的教学都是基于个人的水平来设定调整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课程中应用了适应性学习技术,结果表明,学生们的期中考试成绩从53%增长到了80%,平均课程耗损从43.8%降到了13.4%。【加州大学的这个数据,后续追踪深入了解】

       在线学习(尤其是在线一对一辅导学习)的适应性,可以通过对学生录播视频等的系统追踪,来进行教学的辅助优化和学习的促进。

四、现实增强和虚拟的辅助

       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可以使得教学更真实。未来的学习将会更贴近个人需求,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未来教育中将会前所未有地重视个人,注重个人。

       对于在线学习(尤其是在线一对一辅导学习)而言,如何进行现实增强和虚拟,一方面可以通过技术来实现,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教师对学生现实生活的恰当了解和教学融入来实现。现实增强和虚拟,不一定就一定需要技术来实现,教师恰当深入的了解学生的现实生活,并进行教学融入,甚至能起到更好的效果。例如,个人研究项目所采集到的数据案例中就有这样的在线一对一辅导片段案例,可以作为这一方面的较好案例。

       这个案例中的在线环境是,PPT呈现的是集合与元素的定义,学生对于结合与元素定义的抽象定义,还是有一点难理解。教师进一步结合学生喜欢打乒乓球的现实背景,进行了集合与元素的“现实增强和虚拟”(这一表达,有待商榷),很好的解决了学生对于集合与元素定义的讲解。

       教师:乒乓球也有团体赛,五打五。

       学生:对。

       教师:那团体赛中,中国队五个球员所构成的乒乓球队,就可以看作一个集合。其中,每个队员就可以看作是球队集合中的元素,能理解吗?

       学生:能。

       【更多项目研究编码量化结果和代表性文本片段和视频,有待后续整理呈现!】

       如果是北师的本硕博朋友,可以考虑加入我们“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协会(筹)”,后面相关活动中将有更加深入的面对面交流和探讨机会。如果二维码过期了,可考虑加我微信(lujijian100)后,我将你拉进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14-1133208.html

上一篇:外网进中国知网,VPN等不稳定,广西图书馆电子证来救你!
下一篇: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老师及其18年9月讲话等整理
收藏 IP: 128.25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