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jijian1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jian100

博文

课程成果产出初步总结和后续规划 精选

已有 5389 次阅读 2021-6-28 19:27 |个人分类:课程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校任职差不多刚好满两年,高校选修和必修课程任教差不多刚好满一年。感谢杭师大给予的宽松教学环境,让我任职第一年只是担任班主任和教育实习带队老师等职务,也参加了为期一年差不多每周一次的新教师培训和最后的考核等,对于选修和必修等课程能有一年的时间做了较好的规划。

一、《未来教育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成果产出初步总结

(一)杭师大本创结果公示当天喜报不断

       较好的规划,也让我的《未来教育创新创业》选修课程有了较好的头两个学期授课成果。刚结束的第二学期好好做了一些成果统计,统计后有点吓到我自己了。就像杭师大本创结果公示当天2021年6月23日,课程很多学生私聊报喜后,我微信朋友圈也在当天有写到的那样:

       喜报!《未来教育创新创业》选修课程仓前二期,24位同学,有9位同学负责的项目立项![庆祝][庆祝][庆祝]

       负责立项率达37.5%,参与立项率可能会有80%以上,甚至90%以上。以后很难超越了[破涕为笑][机智],下学期三期课程压力很大[捂脸]

       毕竟我是鼓励他们相互组队的,也鼓励他们多联系学长学姐和同学等,相互多组队![拳头]

今天公布的名单里,还看到有一期课程学员赵鹏、赵海庆等立项,这也是更好的结果![庆祝][庆祝][庆祝]

       技术变革,未来教育已来,期待带着这些学生一起拥抱未来,实现变革时代中的自我价值和成长![加油][加油][加油]

       另外还附了9张相关截图。因考虑到学生立项项目,都还需要进一步成果产出,尽管有公示,但我这里还是暂时先不公开了。

(二)课程成果进一步梳理和总结

       其实我微信朋友圈,当时也还没完全写清楚。这9位同学立项的是杭师大“本科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每个项目有0.3万资助经费,累计就是共2.7万的资助经费。我都有点眼红了,哈哈。在能申报的大一到大三学生群体中的立项率应该是262(今年的立项数量,含委托)/13000,约2.0%左右。按照我知晓的项目申报书提交立项率,应该是262/2000,约13.1%左右。也就是说提交占比,大概是2000/13000的15.4%左右,其实我所在的经亨颐学院提交比例估计是比这要高的。我的那个班级一共24人,我估计最后感觉自己选题以及内容写得都还过得去,并提交了的,大概是18人左右的75左右%,所以提交立项率大概是50%左右。而在学校学生参与立项率方面,按照262个立项项目平均每个项目5位学生参与而言,学校学生参与立项率大概是262*5/13000,约10.1%左右。

       所以我的第二学期课程成果,可以用简单的数据估算来做对比:1.课程负责提交申请率75左右%,是学校15.4%左右的近5倍;2.课程负责提交立项率50%左右,是学校13.1%左右的近4倍;3.课程学生负责立项率37.5%,是学校2.0%左右的近20倍;4.课程学生参与立项率90%左右,是学校10.1%左右的近9倍。

       当然,这些数字还是冷冰冰的,我感觉更重要的是为这些有缘选修我选修课程《未来教育创新创业》课程的学生们营造了未来教育创新创业的群体氛围。用一学期36学时不长的时间,一起拥抱未来教育,实现教育变革时代中的自我价值和成长!

(三)其他课程成果梳理和总结

       《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学科教学论》、《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初等数学研究》、《教育实习/见习》等其他课程以及协会未来教育共创突击等活动,也还有其他论文成果、项目立项等,当然后续还有师范技能竞赛等获奖成果还在路上。

[1]陆吉健,黄心怡,陈瑶瑶.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实习模式及其实践——杭州师范大学为例[C]. 青年博士联合会第四届博士论坛青年博士学术论坛论文集, 浙江杭州, 2019: 32-36.

[2]陆吉健,丁姣娜.数学核心素养的高考测评及其培养[J].中学数学杂志,2020(01):1-4.

[3]高琼,陈薏仁,陆吉健.数学核心素养的中考测评分析及思考——以近五年杭州市中考为例[J].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21(14):54-57.

[4]陆吉健,钱雨杨,陈子涵.VR一体机辅助下的中学数学教学设计模式及其实践[J].教学月刊·中学版(教学参考),2021(06):3-6.

二、课程成果后续规划

(一)《未来教育创新创业》选修课程

       《未来教育创新创业》课程成果的产出主要方向,在学年上学期主要聚焦杭师大星光项目申报,下学期主要聚焦杭师大本创项目申报。当然还会兼顾指导申报难度更大的省新苗和国创等项目,以及项目立项后的运营和成果进一步产出等,尤其下学期第三期会邀请第二期,甚至第一期立项或参与学员回来做汇报和进一步给予指导。

       当然,如何更好调动前两期已立项或参与同学返回课程来做汇报的积极性,我这边也需要好好再规划一下。初步计划是,结合所指导的协会所开展的未来教育共创突击活动,设计子活动“每月准研究生组会汇报和研讨活动”。对于一学年8个左右教学月(每月的4周可选,每月不能超过2次,一共26次左右)以及协会相关活动(每学年大概有14次左右),参与10次及以上同学给予考核认定,颁发《杭师大未来教育共创突击子活动“每月准研究生或博士生组会汇报和研讨活动”参与资信证书》以及纪念品,其中按照参与次数和效果,认定特优、优秀、良好等。这份资信证书对于学生学期考评等可能帮助不大,但对于学生未来考研升学履历,以及面试时候的谈论等,相信会比较有帮助。要求每次用论文word过程稿或PPT,汇报10分钟及以上,最后也要能总结提3+个建议(给听众带去启发)和3+个问题(收集对自己的启发)。

       与社团学生骨干已在讨论制作的协会名片,也准备在背面设计为协会活动参与和记录表格,方便每次学生参与活动后的辅助登记和签字认证。让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更加有收获感、记录感和仪式感。

       更加重要的是,相信能有这样每月一次的准研究生组会汇报和研讨,对这些手上有立项项目、毕业论文选题研究,或跟着老师开展的选题研究的本硕同学而言,是能够很好促进他们的选题研究的。即使是对于硕士生而言,尤其是所跟导师一般很少开组会的,或者学有余力的同学而言。

(二)《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等其他课程

1.2021年暑期规划

       2021年暑期,其实要开始给非全日制研究生上《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和一门新课《数学教育技术》了。这两门课是连着的6天安排,每门课3天,都是白天上下午上课,晚上不上课。但我希望,我白天上完课之后,非全日制学生能够小组结伴去图书馆,尤其是期刊室去构思自己的课程论文写作。6天课程结束后,能起码有10%左右的研究生能有合作论文一起署名投稿。当然,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也会在7月10日前,联系这些非全日制研究生,将我这边建议的论文选题以及参考论文、书籍等先发过去。供他们提前学习和成果论文撰写,并建议他们在课程开始前重点阅读3+篇近3年核心或CSSCI期刊论文,确定2+选题,并有1选题能起码有200+字摘要初稿、4+关键词、1000+字正文、5+篇近3年核心或CSSCI期刊论文参考文献等。

      2021年暑期,应该还有本科生的《研学旅行暑期实践》要带,针对于此,我也会重点带1-2位学生结合人机协同和VR教育等来开展研学旅行方向的论文和暑期实践报告产出等。

2.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规划

       与此同时,我也会一并给下学期全日制研究生发下学期《数学教育技术》课程的类似资料和建议,结合时间较长以及准备较为充分,所以应该可以争取能有20%左右的研究生能有合作论文一起署名投稿。另外,下学期应该还会有《学科教学论》、《教育实习/见习》等本科生课程,考虑到这两门课程不是以论文为最终主要考核内容,所以争取5%左右的本科生能有合作论文一起署名投稿。

3.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规划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则应该还会有《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初等数学研究》等本科生课程,考虑到前一门课程不是以论文为最终主要考核内容,后一门才是,所以分别争取5%和10%左右的本科生能有合作论文一起署名投稿。

       当然,这学期其实刚刚结束这两门课程的学习,所以我目前也正在结合主要授课对象数学师范生群体,重点研读人大复印资料《高中数学教与学》和《初中数学教与学》等内容。给他们规划可重点优化投稿的选题和论文内容优化方向等,争取这学期刚结束的《初等数学研究》本科生课程的58位学生中能先有5%左右的3位左右学生,先优化论文后进行投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14-1293204.html

上一篇:选修课《数学(教育)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欢迎选报或旁听参与
下一篇:教育类学术期刊(论文集)级别、数量和对标建议
收藏 IP: 60.176.143.*| 热度|

3 黄永义 张红光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