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jijian1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jian100

博文

教育咨政报告撰写学习积累与努力方向——参加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有感

已有 1830 次阅读 2022-11-18 11: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人口实验室(筹),于2022 年11月18-19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2022年),以“共同富裕背景中教育强国建设”为主题,邀请教育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哲学、人口学和公共政策等国内外权威专家和领导,讨论交流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理论和政策问题。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华东师大智库谋划这场年会!(附提问链接)
时间:2022-10-25
http://www.niepr.ecnu.edu.cn/a5/d2/c10576a435666/page.htm

  其实这场活动,在11月17日下午3点,就已经了青年学者专场指导和交流。​11月17日下午鲁昕部长的辅导报告,以及柯政院长组织的交流探讨就很精彩。11月17日晚上,柯院长还自费请我们聚了聚,盛情溢于言表,在聚会交流中学到了更多。感谢单位蒋书记的宽容审批通过,感谢宏观院以及柯院长、陈霜叶院长以及曹妍主任等的邀请、精心组织和指导交流!

二、教育咨政报告撰写学习积累

(一)教育问题导向

       教育咨政报告是呈送领导的“教育战略层级”信息,需聚焦教育领域的宏观问题,反映教育领域中的新问题和新风险等。

(二)关注教育时政

       教育咨政报告,也是及时反馈教育领域时政信息披露出来的民众关切,所以也需要关注教育领域中的新现象、新情况、新趋势等。

(三)调研整理厚积

       教育咨政报告,需要撰写者前期亲身参与教育领域调研、客观分析教育实证数据,在资料整理和报告撰写过程中也还需要专业检索支撑、科学逻辑推理。

(四)报告撰写薄发

       教育咨政报告,需要短、实、新。字数3000字左右,甚至1000多字即可。确保“一口咬到骨髓”,向领导“报准信儿”,报“有价值的信儿”。

三、教育咨政报告撰写努力方向

(一)对标单位建议

       我所在的杭州师范大学,于2021年11月5日颁布的《关于印发教学科研人才业绩计分暂行办法的通知》中,是这么建议和业绩考核计分的。总体上还是非常重视的,毕竟一类1-3区SSCI、1区SCI等权威期刊论文,也才业绩考核计分40;二类4区SSCI、2区SCI、前10左右教育类CSSCI一级期刊论文,业绩考核计分就只有20了,后面每降一级都是递减一半。

决策咨询 I 类 (1)咨询报告或政策建议得到现职正国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200

(2)咨询报告或政策建议得到现职副国级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被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等采纳;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全国教科规划办《教育成果要报》。100

(3)咨询报告或政策建议得到现职省部级正职领导肯定性批示;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参考清样》,人民日报《内参》,光明日报《内参》,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成果摘报》等。 30

II 类 咨询报告或政策建议得到现职省部级副职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被省部级党政机关采纳 15

(二)立足自身积累

       我们团队目前已获得过批示的,是教育舆情方面;相关论文、专著和项目基础,是数理教育信息化、非洲数理教育等方面。所以,接下来会争取基于这些自身积累,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浙师大非洲研究院等已建立联系的智库平台,来做咨询报告的撰写和努力。争取以文服政,将教育研究做到祖国大地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14-1364271.html

上一篇: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及其课程与教学论相关成果
收藏 IP: 58.37.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