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科学网与我的忘形之交----贺科学网5岁生日 精选

已有 7964 次阅读 2011-12-31 19:02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客, 科学网

一,科学网络存知己

2011年最后一天的中午,有位学生从大洋彼岸回来度假。未近家门,先到母校。

秋天他刚入美国一所大学,一时为找房子一筹莫展。不期碰到该校的一位华人教授,闲聊时自我介绍是湖南大学刘全慧的学生。不想这位教授也是科学网的风云博主,不但自觉诸多观点和 “湖南土著”接近算得上神交网友,还说在我的博文中看到过我这位学生的名字。朋友弟子在外落难,岂能不救? 于是大施援手,顺利解决我这位学生的住房问题。这位学生为此感激不尽!特来长沙送巧克力一盒!

听起来近乎传奇。感谢科学网!感谢这位博主!

 

二,师友变科学网网友

夏天,到科学院理论所访问,遇人民大学物理系主任朱传界教授。他说,现在很是“堕落”,连“湖南土著”的博客都看!我在理论所念博士的时候,传界是所里的教授,当然是我的老师。不过,每次我欲执弟子礼,都被他回绝!

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丁亦兵教授,我们同是“中国量子力学研究会”的常务理事。他比传界教授“堕落”得更为不堪。今年6月,他为第二版SakuraiModern Quantum Mechanics》《影印版前言中,特别提到了博文《读一部高等量子力学著作,享一段快意人生》。真是刻画无盐唐突西施。

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是我的良师益友。有了科学网,师友成网友。

 

三,科学网上有良师

1980年前后的大学生,或多或少受到过杨振宁的影响,我这个 “伪78级”或“伪79级”也不能免俗。特别是入了理论物理行当,又读了几篇杨振宁文章,于是斗胆建立了“杨学”这门精深的学问。一时间风生云起

作为大学物理教师,即使在博客里,对物理问题的讨论希望也是很认真的。有一次就一个热点问题我欲搬出杨先生时,有位风云博主提醒我“杨属于上一代的大师,在西方已经不容易被推到前台了。 醍醐灌顶,良久乃悟。

类似事例甚多,不能一一道来,感谢各位博主过客。

 

谨此贺科学网5岁生日快乐,并祝各位新年幸福!



科学网5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524142.html

上一篇:想成为物理学家? 请从统计物理入行!
下一篇:“大学四年还不如中学学的东西多呢!”
收藏 IP: 222.240.138.*| 热度|

49 吴吉良 马红孺 吴飞鹏 吕喆 刘艳红 陈安 罗教明 刘波 张玉秀 陈小润 刘俊明 杨晓虹 王德华 饶海 傅云义 李学宽 杨正瓴 陈湘明 赵斌 李宇斌 鲍得海 王修慧 曹聪 张彦斌 张志东 曹广福 刘玉仙 徐长庆 刘颖彪 吴国胜 李毅伟 单博炜 孙学军 邸利会 许先进 曾新林 蒋迅 陈国文 许培扬 傅蕴德 赵凤光 刘广明 刘建彬 ZeroK xqhuang crossludo hudawangxin qianxun1991gmai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