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基本自由的是“无层派”思想

已有 3030 次阅读 2011-5-24 15: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谈到这个问题,都有点“心惊胆战”,这意味着自己又要做一番愤世嫉俗状的媚俗一把啦。不过,媚俗也罢,作为“无层派”,我心安理得,自由翱翔。
    记得当年投胎的时候,由于孟婆一时犯困,竟忘了给我灌上热腾腾的汤水,就造成了我对一千多年前三国时期的自己记得非常清楚。当年我生于中原一方沃土,五岁能吟诗,对格物之学兴趣浓厚,再加上周围名士聚集,从小就受到各种熏陶,十七岁就入士做了小官,二十三岁官至县丞,一直到后来供职于许昌,成了京官儿。。。
    生在和谐社会里,从了格物之学,也算是遗传,遂加入科研的国家队之中,不想读到了博士也不能养家糊口,惶惶不可终日,到头来发现自己竟是无层派人士。
    为什么说自己属于无层派,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把层搞清楚。
    第一次接触有层得意识是读大一的时候,当时红衣少年的我染了一头“葡萄紫”的秀发,体育课的时候竟有一小撮大二女生对我指指点点说道:你们看,那个小孩儿的头发是红的。但是我内心一惊,惊的是自己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被用“小孩儿”这个词形容了,随后又极度困惑,困惑的是作为同龄人为什么我就是“小孩儿”呢?随后的这几年中,终于逐渐搞清楚了,原来那个时侯的我和大二的她们不属于一个层,我们之间的信息和利益交换甚微,价值观和取向的细致差异导致了我自然而然就是小孩儿。这只是一个只有上万人的小团体,而且在我进入这个小团体之后我就成为了一个层中的一员。放眼我们的大社会,各种层琳琅满目,不胜枚举,读者自明。
    层在万恶的封建社会里也是普遍存在的,但是那时候的层与层之间的某种量的梯度很大,可以上下交融,互相交换能量和信息,十年寒窗苦读,一日鸡犬升天的现象非常普遍,因此,无论承认与否,科举制度对中国封建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以及社会公平的进步发挥了不可限量的作用,可惜的是没有产生深远影响,总的说来,那时候的层与层之间保持了一种相对健康的层关系。   
    层在如今的社会是如何形成的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所谓的事业单位编制政策。就拿一个研究所的成长来说,一个研究所在其成长初期会迅速扩大编制,根据惯例,编制到了一定数目才会有相应的财政支持,在扩大事业单位编制的过程中会迅速形成一个新层,这个层里面的人到底有多少人适合搞科研,或者说目前适合搞科研,今后能不能保证拥有一个搞科研的心的人,可以肯定地讲,真正适合搞科研的十有二三就不错了,过滤之后的十有七八成为这个层中的一员,一旦编制稳定层就固化,后面的真正有兴趣有能力搞科研的年轻人就很难在打破防御墙进入这个层之中。无疑,拥有了金饭碗的人员是受到了一些政策的益处,有句古话说得好,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既然是获益的一代,就必然会在制定游戏规则的时候去主动维护可以汲取利益的“政策”,整个社会和大环境的公平性,公正性,竞争性就会逐渐淡化,这种情况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给层以外的人一种导向作用,偏离公平行,公正性的导向作用一旦扩散开来,就会对下一代的年轻人灌输一种扭曲的价值取向,于是就会有很多社会专家出来骂街: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变了,很多人的良心让狗吃了。其实,满头大汗的专家从来不回头看看周围和自己一起骂街的兄弟姐妹们,哪一个不是自己的“校友”“同门”“师兄师妹”,大家一个声音出来吆喝,形成一个和声的层次感。在这里需要补充的是,目前研究所高校里面的领导和骨干大都是60年左右出生的一批大学生,这一批大学生是那段“峥嵘”岁月获益的一代,在那算岁月造成我国人才断层之后,他们这一批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这个层虽不算庞大但是已经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说到这里,我们会发现周围存在太多的层,绝大多数固化的层都可以归为:拥有占自己总收入大半部分隐形收入的层。这一个大层是目前我国最坚实,最稳固的一个集团,层以外的人很难进入其中,而且这个层作为各行各业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旨在维护某些规则的倾向性,给下面的机会越来越少,直接表现就是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口号:我们不缺人。实际上,面对这样的局面,让成千上万的毕业生情何以堪,他们最终会发现,追求隐形收入才是最现实的理想,但是要想进入这个层,必须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周围的社会关系,并把之前积攒的人品全部用完,还好,还有一条新的独木桥可以走,于是,国考就应运成为通往这个层的不二法门。我们设想,为什么他们要挤破脑袋进入这个层,本质原因是这个层的稳定性,就是稳定性使其固化,固化使机会变少,机会变少使下一代觉得希望渺茫,希望渺茫的两方面影响就是:一,走进去获取隐形收入;二,在外面投机倒把。隐形收入和投机倒把都可以表现为社会价值取向的混乱和真善美的缺失。因此,我们的控诉社会现象的现象:大学生当二奶,买车票不排队,公车不让座,研究生混学位,甚至是醉酒驾驶,地沟油,毒奶粉等等,依我之见都是层固化带来的恶果,即便可以说成社会价值体系的崩盘。
    作为无层派,我们的思想是基本自由的,不用操心污蔑供给自己利益的政策,我们的行为不是自自由的,好好做自己的事情,不应受一些人的思想左右,从而使自己的:争取早日扶正,进入拥有占自己总收入大半部分隐形收入的层的行为偏离航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447463.html

上一篇:献给“编辑MM”
下一篇:我的表哥—业余“发明家”
收藏 IP: 210.77.73.*| 热度|

2 杨月琴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