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science 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无法放弃,那就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博文

成为优秀研究生的“APS”规则 精选

已有 8487 次阅读 2020-3-26 09: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为优秀研究生的“APS”规则

COVID-19全球大流行,这会正在美国闹的厉害,实验室因此被关停了。借此机会可以静下来想想,理一下头绪。在我读研的时候,总是想着尽可能发现身边优秀的研究生,通过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来弥补自身的差距。可惜那时候我并没能跳出来,站在高处去思考这个问题,发掘他们的优秀本质。现在回过头来想,优秀研究生这个群体有一些个性特征,也应该有一些共性特征。

一、Aggressive(勇于进取的态度)。Aggressive,一个充满魔性,而且我在美国体会很深的词汇。这一点也最体现在优秀的(Excellent)研究生和普通的(good)研究生之间的差别。普通的研究生可以通过查阅当前的研究,思考并提出一些合理的科学问题。而优秀的研究生往往会提出一些别人不曾想的科学问题,通过独辟蹊径的研究方法去探索它们。当你特别想搞明白一个科学问题而没人可以提供帮助的时候,你必须表现得很aggressive,因为通常表现得aggressive的人才有肉吃。现实中,你是不是还在依赖deadline续命?当你埋怨导师不给你制定课题、不做具体指导的时候,你有没有变现出aggressive?你不表现得aggressive,真没多少人会在乎你的死活。一个研究生为了探索自己想要明白的问题而不惜一切去争取,那种aggressive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笃定和真实。

二、Passion(持续的研究热情)。优秀的研究生一定是对科学有研究热情的,毋庸置疑的。其他因素的驱动都是不可持续的,只有热情。然而热情也会有增减,怎么保持续的研究热情?一定要搞清楚为什么要研究你的课题,你应该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当你一味地追求早出成果、早发论文,而对你课题本身的研究意义冷眼旁观时,科研多半不会给你好的反馈。一旦遇到困难,就陷入焦虑的状态,很有可能你会不断地被这种情绪困扰,最终彻底丧失主动性。

三、Sensitive(敏感的科研嗅觉)。善于创新的人对新鲜事物均有着非同一般的敏感性,又有独立的判断。一个砸在头上的苹果引发牛顿对万有引力的思考,从最不起眼的小事中揭露大自然中最深邃的规律,说明牛顿对科学问题有足够敏感的。2011年2月,在博德顾问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一位访问学者报告了他关于细菌基因组里一种被称为CRISPR的免疫系统的研究。“当时张锋(Feng Zhang)坐在屋子的后面,正有些走神”。但是基于对科学问题的敏感性立刻激发了他对这个奇怪名字的好奇心。2013年2月15日,张锋在 Science 杂志发表文章,首次将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哺乳动物和人类细胞。“生命可能被编程”,张锋在基因剪刀上做出了诸多突破性的成果,在34岁时已跻身于世界顶尖生物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8962-1225346.html

上一篇:思考,从课题启动那一刻开始
下一篇:疫情之下的北美科研
收藏 IP: 107.15.251.*| 热度|

13 卜令泽 贾玉玺 王从彦 黄永义 刘欣 姚伟 梁洪泽 郑永军 杨顺华 张鹰 强涛 杨金波 靳起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