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致青春 精选

已有 8294 次阅读 2013-6-19 13: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青春

[按:下文是6月15日发往群邮件的内容。]

旁人常常会高估语言对人的伤害,而对于不能履行职责所导致的伤害却不已为然。

* * *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毕业三年多了,有些事情说说也不妨。

以前我对导师们特别尊重(现在只尊重负责任的导师)。有一次考研前,我给一位导师写信,随信寄去了一个信封,上面写好了回信的地址,还贴上邮票。我这样做是为了节约对方的时间,同时增大收到回信的机会。我在这些事情上考虑的很周到。我的确收到了回信。那位导师是搞通信的,在那学校也很有名气。那里的同学推荐我报考他。那位同学在数学系,但他不喜欢数学系。那是第三次备考时的事情。我曾去那位导师的办公室拜访过。当时有位女学生找他写推荐信,我在旁边等了一会儿。完了以后我们谈了一会。下班后,为了延长谈话时间,他建议不乘坐电梯,而改走楼梯。接下来的一年我计划继续考他的研究生,但是考试前两个月,那边的招生办忽然要求我改考其它科目,否则只能报考数学专业。按以前的惯例,数学专业的学生如果要报考通信专业的研究生,允许按数学专业的科目准备考试。

我没办法,来不及了,只好又考数学专业。招办的老师在电话里问我报哪个导师,我说考上再说吧。后来填报导师的时候,慎重起见,我询问了数学系负责研究生的老师。这是一位女老师,她建议我报某某导师。等我到了学校,发现那年只有我一个人报考这位导师,当时我考了全系第二名(算上控制那边的则是第四名)。另一位同学是调剂过来的。我感到很惊讶。然后,我又调查了通信系的情况,发现还是有学生按数学科目考试而被录取的(我的分数在通信系是第一名)。根据后来的种种迹象,我悟出一个道理:“女人拉拔女人”(我对女士们没有偏见,这里只是指出一种社会现象)。2006年底我回到学校后,见到当年那位数学系负责研究生的老师。当我看她的时候,我能感到她心有不安。

当然,经过多次努力终于考上了,我还是很高兴。孩子出生、中秋、元旦、春节等,每逢节日我都要去看望导师。我是工作过的人,觉得这是礼节。后来我觉得,这可能反而造成了某种误会(初到天文台时我带了两瓶酒,但一直没送,怕引起类似的误会,用报纸包好在床底下放了好几年;我离开前作为纪念留到组里了)。特别是,她很可能把我和一些混文凭的“在职生”给混淆起来了,把我的礼节当成“做人”了。反正,她从不跟我谈学问,我也不知道啥时候会跟我谈做研究的事情。有一天中午,我从东门小卖部出来,遇到学校里唯一的院士。我赶紧装好刚买的牙膏,噔噔地跑过去,问:保院士,学问怎么做?他沉吟了一会,反问道:这话从何说起?你的导师是谁?我没吭声。他见状,告诉我他的办公地点,让我找他。可能是出于顾虑,我居然没有去找他。我不懂得“凡事利己”的道理。我一直是这样。我2010年试申请国外博士后没成功,后来就没再申请,我觉得很难扔下所带的研究生。

2006年6月30日夜,我在朋友的陪同下登上了北京到太原的列车。在家休息期间,有一天我打电话给导师问了一些事情。那时她的老公刚去世不久,心理比较脆弱。经过追问后,我才知道“联合培养”的真相。这边有学生但没经费,接收方有经费但没学生,于是交易发生了。拿我和另一位博士生换取了6万元的“经费”,而事先我压根不知道这种情况。在电话里告诉我说,那些钱都给师弟师妹们用了。后来到学校后,有一天在办公室,居然说我把她的这条财路给断了。说完又感到不妥,显出掩饰的样子。其实,从某个时期开始,压根就不带学生了,而是将学生“送”人了。她有一种本事,能把这些事情说得很“优雅”很“得体”。

说起这“联合培养”,本意大概是资源互补,但也意味着两边导师都有不足。无论如何,双方都必须跟学生把情况讲清楚。实际上,遇上这样的事情,学生已经吃了亏:培养不了还为何招学生?好,招就招吧,招来了“送”给同行培养也算。一上来就跨学科,没有强大的支持,太残酷了,死了都没人知道咋回事。其实,我刚到组里的时候,有位同事提醒我说,“你们很吃亏”,但我那时哪里晓得其中的厉害。尽管如此,我的心态一直很积极。最初的时候,交给我一个工作,我两个月就完成了,那时是2002年底,而直到2009年才有三位德国人做出类似的算法(有所发展)。当初我提出先发表一下,但得到的建议是会上作报告也是一种形式的发表。结果那项工作拖到2006年才正式发表。我遇到的麻烦不止这些,凡事全都靠自己不说,而且“臀困于株木”(参见《周易》 “困卦”)。。。

大概2007年3月的时候,我的精神变得很不佳。有一天忽然有位女生跟我打电话,说是我的一位师妹。我以前没见过她。导师安排我跟她一起做论文,以免太落单。她跟我讲了一些情况,说她每天晚上都哭。她也给“送”到其他导师那里去了。。。我不否认获得过导师的帮助。但感谢归感谢,批评归批评。一码事归一码事。以我的资质、耐心和韧性,加上对学问的执着,假如能得到正常的指导,绝不至于走那样的弯路。。。我头脑中出现过这样的画面:先是在那里摆上火坑,人们不知道跳了进去了,等到烧得不行了,又向摆火坑的人求救,最后还得向人家感恩戴德!假如你烧死了,他们会说:你本来就不行!(我说,咱们还是去掉“致谢”之类的东西吧,这年头那东西最不好写,多半都是些愿望!)

我现在忽然想起,读博后期的某一天,在校门口遇到了开头提到的那位导师。当时我手里提着个塑料带,里面装着一只玉米。他看到我,我也看到他,短暂的停顿后,各自无言地走了。我不知道他是否记得我。

我所经历的那些事情,给我造成空前的精神痛苦。我没有办法假装没事。而制造这些痛苦的人,他们压根就感受不到这种痛苦。假如你不指出来,他们就会假装没事。而对于我的指责,他们自有办法推脱,相信也会有很多人维护他们,所以我就不在这方面费心了。

由于这些经历,我对研究生形成一种普遍的同情,而对那些不良导师形成了一种普遍的仇恨,对于社会上的一些事情也变得敏感,而不是麻木不仁。去年一位清华教授的硕士生非正常死亡。我当时专门写了一篇博客公开谴责。然后我又写信追问他,有没有定期跟踪学生的进展等。他没有正面回答,只说“媒体报道不实”。我将他加入这个邮件列表。前段时间他自行从邮件列表中退出了。想想看吧,国产导师们都堕落到了什么地步?《道德经》明明有个“德”,非给扔掉。这社会现在最缺这东西。

正如卢梭所言,这些人只有等到病痛到来的时候才会有良心发现。

* * *
写完这些,我的心很平静。眼睛却有些感伤。
李毅伟
——————
Don't worry. I will translate these lat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700889.html

上一篇:教育部
下一篇:空难季节
收藏 IP: 110.177.118.*| 热度|

40 张忆文 曹聪 孙学军 李学宽 李浩然 褚昭明 陆俊茜 彭彬 张玉秀 张琛 逄焕东 黄彬彬 黄寿光 王浩 林中祥 余国志 张鹏举 徐大彬 王文欢 廖晓琳 赵美娣 路志群 苏金亚 张文超 田云川 贺乐 吴明火 吉宗祥 陈杰 姚强 董焱章 崔小云 于远帆 苏柳元 李天成 biofans wgq3867 songchunwei yishengzhengqi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