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gnuis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gnuist 致力于气候科学研究,求实创新.

博文

心以积疑而起悟, 学以渐博而相通(与青年学者谈治学之道(1))

已有 7915 次阅读 2008-6-25 17:15 |个人分类:科学散文

这是一句充满哲理的极为深刻的治学格言,其含意十分精辟。真所谓“言简意骇”。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学业和学科,通俗地说,广而言之,当你心中积累的疑问愈多,终有一天,你会“豁然开朗”,对那些百思不得其解的事物,你所存在的种种困惑和迷惘就会“迎刃而解”。当你博览群书,不断深化知识基础,广泛求知,不断扩展知识面时,你就会发现,各门知识和学问原来是彼此相通的。我想,大凡不断求知、不断探索的学者,都一定会有类似的体会。

就自然科学而言,知识和学问的彼此相通,最终归于唯物辩证自然观;就社会科学而言,最终归于唯物辩证法的人文观。而高悬于两者之上的正是指导“自然和社会”两者的宇宙法则 哲学。

有趣的是,当我第一次在我的博客中写出上述格言时,竟有网友惊叹,此格言他是首次见到,十分喜欢。原因是其“内涵丰富、言简意骇”。的确,我从中学起就一直欣赏这句格言,但遗憾的是,一直未能查到其出处。几十年来,在我的成长和进取中,当我学习和功读任何一门学科时,我始终将它视为我的“座右铭”,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不断激励着我的求知欲望,使我一直奋发向上的精神支柱。

  时下,经常听到有些年轻人总是会感叹:在学校时没有好好利用机会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一旦走上工作岗位,就感到知识不够用。这实在使人有些苦恼。但是,若能牢记“心以积疑而起悟, 学以渐博而相通”以此为座右铭就一定会激励你不断地求知向上,永远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0-30316.html

上一篇:“急功近利”是科学事业的大敌
下一篇: 山河水在召唤科学精神(转帖,原载《南风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