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m 地方普通高校为师者,每日反省身正,努力去做学高

博文

戴在窗帘上的手表 和 穿在狗身上的衣服

已有 3481 次阅读 2009-10-4 22:1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儿子在教室的座位靠窗边,上课时风吹着窗帘影响自己和周围的同学听课,于是顺手摘下手表,把窗帘捆了起来,这就把手表给窗帘戴上了!还好,一扭头照样可以看到时间!

 

下午体育课,忘记把手表从窗帘上摘下来,班级没有锁门和关窗户,于是,戴在窗帘上的手表不翼而飞!

 

儿子当天放学回家没有说,第二天才给我们讲了他的手表失踪记!遭到批评、教育是自然的,尽管儿子丢了心爱的手表也很上火!这块手表,还是我去日本参加学术会议时给儿子带回的礼物,他很喜欢,不论样式、质量还是价格,我也觉得很不错,丢了我很心疼的!

 

受到的批评、教育有三:第一,把手表绑在窗帘上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尽管儿子还强调说:课堂上,“如果不用手表就得解鞋带了”!但我们作父母的强硬的辩解着:手表不具有绑窗帘的功能!第二,对自己的物品不够珍惜,如果爱惜自己的手表,无论如何也不会绑在教室的窗帘上,而应该时刻戴在手腕上!第三,日常生活缺乏节俭意识,我们又罗列了一些平时使用文具、本子的浪费现象,其实这条纯是我们受“丢表”的“启发”引申出来的!

 

批评归批评,总的想办法解决,儿子说已经在学校找过了,找回丢失的手表不可能了!儿子今年刚考进省实验高中理科实验班,学习紧张,总得有个“时间”呀!于是我们提议解决办法有二,第一,再买一块价格便宜的手表;第二,把几年前一块断掉了表带的电子表换个电池,当怀表用。儿子选择了后者,于是这些天,儿子常常是手里拿着这块没有表带的电子“老怀表”。

 

批评儿子的同时,也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妈妈给我做的新衣服:枣红色,条绒的,小圆领,还镶着花边。就是这件衣服让我挨了这辈子唯一一次“妈妈的打”!

 

我小的时候,穿件新衣服是孩子们梦寐以求的,一般只有到过年的时候才有新衣服穿。我妈妈会裁缝,又会自己设计新颖的样式!于是我的穿着常常让小伙伴们羡慕不已!这件新衣服穿出来给村里邻居的小伙伴们看(显摆),伙伴们的羡慕和夸奖让我觉得这件新衣服就是无价之宝!

 

可是接下来和小伙伴儿们玩儿起了游戏,就忘了这衣服的珍贵。就像赵本山的舞台艺术多是来源于生活,我们当时的游戏也多是模仿大人劳动来进行的:当时农村吃米(高粱米)、面(玉米面)要自己到大队(现在的村)磨米点加工,通常是在生产队(现在的组)借头毛驴, 让驴驮着一口袋高粱或者玉米,人牵着驴到大队的磨米点将高粱或玉米加工成高粱米或玉米面。我们当时就是让我家的狗充当毛驴,把我的衣服搭在狗背上充当口袋,玩儿磨米的游戏。

 

这游戏之后又玩了什么、玩得怎么高兴是记不得了,只是后来发生的一切我永生难忘:游戏结束了回到家里,妈妈发现我身上的新衣服没了,问我,如实回答:给狗穿上了!狗呢?妈妈厉声问道。我没做答转身跑到院子里,见狗悠闲地躺在院子里,身上早没有了我的新衣服!于是便不知所措,于是便挨了妈妈一顿胖揍!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挨妈妈的打!后来隔壁的舅妈发现这件衣服挂在她家的栅栏上了,估计是狗狗钻过时刮掉在那的!

 

看着儿子手中的“老怀表”,回忆着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思考着怎样对孩子进行“物品安全”教育,其实不用说小孩子、中学生,就是大学生甚至我们成年人,丢失物品也是常有的事,但不论什么情况,物品的丢失都和主人管理不当有关,吃一堑、长一智可能胜过物品价值本身!

 

                 杨明  2009.1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70-259744.html

上一篇:晒晒我鼠宝宝
下一篇:什么是实验记录?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刘全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