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m 地方普通高校为师者,每日反省身正,努力去做学高

博文

大四、研三怎样度过? 精选

已有 7963 次阅读 2009-9-21 20:4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很多原因,学院今年第一次安排生物技术专业的大四学生在校内做专业实习,于是从9月14日到10月30日之间,本研究组多了一位新成员,专业实习的大四学生。
 
中午刚过,来组里实习的大四学生打来电话,问“今天实验做完了是否可以回家了?”(该生家住本市,走读)。
 
我的回复:来组里时已经有过要求,周一至周五每天要坐班(这是我对本组研究生的一贯要求),做完实验后可以看书、阅读和翻译文献,如果需要电脑可以用组里的。而且今天下午可能还有一批动物要运到实验室,需要处理。
学生回答:老师,我们都大四了,除了实验我们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比如过六级、找工作等等,我们不可能没有实验也在实验室待着,再说我不喜欢实验室人多的环境看书……
于是想起以前的硕士生,到研三的时候也曾经对我说:“老师,您看研三的还有几个人在实验室呀”!于是想起这几年曾经参加很多次研究生的活动,似乎都看不见研三学生的身影。
 
于是反思:是不是我的要求过头了?
 
先从自我说起,自己读大学的时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因为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所以大四生活的很充实也很忙碌。但即便是考研,也没有忽视日常学习和其他工作:平日里因为当班长,为大家服务的杂事自然不会少,好在后来系里为考研的同学开了夜读室,还可以用其他同学睡眠的时间补一补学习;教育实习,好像是在考研复试前,记得当时讲课的内容之一是关于鸟类的迁徙,自制挂图,颇费心机,还找同学帮忙在硬纸板画了个彩色的小燕子,剪下来,在挂图上来回地“飞”以示迁徙;做班主任工作更是兢兢业业,记得其中正赶上春游,风筝的制作着实难坏了我,好在学生中有人才,最后班级的风筝飞得还不错。因为在外市读书,所以只是寒暑假才回家。但当时即便是市内的同学也只有周末才回家,记得我们班有位同学是我们一位老师的女儿,她家就住在校园里,可她每天都住在宿舍里。所以,这些苦刻骨铭心的记忆加上“传统”观念作怪,我这样要求学生也不足为奇了。
 
遗憾的是现在不一样了,改革开放了,经济发展了,条件改善了,尤其是政策也改了,所以对学生的要求好像也应该改了!对比一下自然可见。
我们那时候本科毕业是统一分配工作的,现在是自己找工作,尤其是学校还要统计毕业生的签约率之类的指标,家里有关系的能替孩子安排好工作,指望不上家长的学生,只能靠自己出去奔波,看样子的确需要给学生时间找工作了!
我们上学的时候大学外语通过学校的考试就OK了,现在要通过规定等级的国家考试,否则是没有学位的,可样子也需要给学生时间强化外语学习了!
我们那时候是家里住房都很小,姐妹几个或兄弟几个共居一室已经是不错的了,在家里谁会有自己的房间?相比之下学校10个人一间的宿舍已经觉得不错了!而现在的学生还有谁在家里没有自己的房间呀,所以已经习惯了独处的妙处,很难在个人共处的实验室里看书,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应该让学生利用优越环境,提高学习效率呀!
 
抛开这些不说,我也反思:我要求学生的同时,能给学生什么,学生能从我这里得到什么?“生物技术专业实习”,到底该实习那些东西?尽管学生一来到我们组,我就承诺学生可以了解我们的所有仪器设备、实验技术、研究方法、研究课题……可是这些是学生需要的吗?我曾经问过学生毕业后想做什么工作,学生目标很明确,但遗憾的是学生的意向与“生物技术”专业看起来一点儿关系都没有。这难道是学生的错吗?我曾经在网上看到“中国高校十大骗人专业”的说法,“生物工程”“荣居”榜首,“生物技术”自然可想而知了!说不准这是学生放弃专业的原因呢!
 
于是反思,大四研三怎样度过呢?
 
记得有一次让研究生去查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实验动物标准饲料中标注的各成分相加为什么不是100%,没有标出的成分是什么?),过去两三个月了,问及学生时答道:没查着!我有些不解,网上就有的东西,你怎么就查不到呢?于是心里有些恼:研究生怎么这点儿探索精神都没有呢?于是“命令”:三天之内查出来,否则不要毕业拿学位了(研三写论文呢,应该知道的)!结果2小时后学生回复:查到了!——看样子学生不是没有探索精神!
我也曾问及这位研究生:毕业后准备做什么,平时都作了哪些准备?答曰:平时有时间就到网上查查中学教学课件,毕业准备到中学当老师。看样子目标很明确,但说心里话,我并不认为这是硕士毕业生最好的选择。但这个学生毕业后真的到中学当上了老师,我只能祝贺学生,因为学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尤其是看到那些连中学都进不去的硕士们,是不是觉得更应该为学生高兴呢!——看样子学生的选择也许没有错!
 
教师的想法多是希望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有时我们传统的习惯思维和所谓的严格要求是不是也有些不合时宜,我有些怀疑自己!
 
不管怎么说我已经默许实习学生实验以外的时间可以不到实验室来,如果不这样,实际上是引导学生犯错误——逼着学生撒谎请假,何必给学生出难题呢!
 
但这里想道出的一句掏心窝子的话是:毕业年级的同学们,一定要目标明确、过的充实、有意义、有收获!也希望以后的实习是不是可以多样化、个性化呢!
                         杨  明
                        2009.9.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70-256989.html

上一篇:H1N1访问校园
下一篇:我对学生说(二)
收藏 IP: .*| 热度|

11 王德华 罗帆 吴电明 王号 吴渝 刘全生 唐小卿 吕喆 吴宝俊 柳东阳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