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美国行记

已有 3186 次阅读 2016-12-19 22:48 |个人分类:疾病控制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完美医疗, 疾病控制论, 医疗, 考察

12月14日一早,从苏州赶到浦东机场,乘坐东方航空的航班赶往美国。这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居然就选择了遥远和传说中高大上的美国。自从确定去向,我便抓紧准备,一方面是签证,再就是活动安排。面签的时候,面签官只问了下我的职业和赴美什么,便发了我一张黄色的单子,让我补充个人的详细简历和行程安排。材料寄过去不久,便通知领取。最后的行程安排了考察社区医疗和在波士顿做一次演讲,给在哈佛、 麻省理工的中国学者介绍完美医疗和疾病控制论。

我曾经设想,美国之行不过是一趟寻常的远途出差,如同我第一次离家去上大学、第一次出省出差、第一次去新疆,除了语言的不同,大概不会有多大分别。我这么做着准备,开始了在美国的活动。当地时间14日中午航班抵达纽约机场,然后转机前往波士顿。到波士顿时已经夜幕降临,坐地铁到malden,彭博士把我接到他租住的公寓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

15日上午,去取谭博士托我带回国的一些书,坐地铁去哈佛。从地铁出来,左侧便是harvard yard,一栋栋老旧的建筑安闲地散落在院子里,树木参天,行人寥寥,我仿佛置身于一个古老陌生的童话世界,又如同在清华同方楼前了。我又出了院子,似乎就是居民区、街区,一栋栋哈佛大学的楼又是散落期间,在一条条小马路的两边,他们异常安静,毫不张扬,倘若不是可见的小小的标牌,根本无法确定这是学校的房舍。我院子周围的几条小马路上绕行了一圈,最后才找到了取书的oxford 29。走进楼里,走进办公室,几个中国留学生在屋里吃午餐。这种感觉似曾相识。

16日一早,我赶往Logan机场,乘坐美航前往费城。十点多,我出航站楼,见到了前来接机的邹工。他是安徽老乡,大学毕业便来了美国,现在一家美国公司工作,他是汪医生的朋友。邹工跟我商量,先去另外一个州的一所私立学校接他朋友的孩子,然后再把我送到汪医生的诊所。那所私立学校坐落田野之中,树木高大,一栋栋小楼散落着,有一条河流从一侧流淌而过。这分明是偏远郊外的一个独特的园林吧!据说,这所私立高中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

赶到汪医生诊所,已是十二点多。这是坐落在新泽西州南部的一家社区诊所,所属的医疗集团包括类似的诊所八个和一所医院,覆盖了整个州的南部。当天,汪医生看了二十一个患者,忙忙碌碌,乘着间隙,给我介绍看病流程、转诊关系、医疗基金使用、诊所构成等,下班后,又带我参观了诊所。五点半许,离开诊所后,又去了另一所大学医院的诊所和转诊医院。第二天上午,我和汪医生就美国社区医疗事宜又进行了扩展性的讨论,并决定做些合作。 下午,去费城参观了一会,看了美国建国初期的几个史迹,然后赶往机场回波士顿。

18日下午三时许,在MIT的一个大楼里, 我的演讲如期举行。小小的会议室,坐了二十来人,大家对医疗卫生应该都怀有期许的,期待着收获什么。大家的提问很踊跃, 一直到五点四十多分结束。与会的学者,应该都是中国医疗卫生领域的精英,他们都应该熟悉中国的医疗卫生,并与我一样,期待着能奔向完美医疗。据组织此次活动活动的波士顿卫生科学与技术(HST)和波士顿文化沙龙的负责人皮博士说,活动效果挺好。

早晨醒来,我知道,又是新的一天开始了,而我的美国活动已经结束,明天即将踏上归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021846.html

上一篇:医事三则
下一篇:丙申腊月十八近黄昏
收藏 IP: 75.69.105.*| 热度|

1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