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ulpp 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踏踏实实做点有意义的事。

博文

研二四周总结

已有 2858 次阅读 2010-9-5 18: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又是周日,仔细想想,入所已经4周了。前两周主要在调研,完成PPT。而这两周在买东西、做实验,另外完成暑期调研报告。

两周前做完报告后,本以为可以休息一会了,实际上自己的研究工作才真正的开始。调研报告只是对前人做过的东西进行了总结,而自己并没有什么新想法,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什么。导师给了很大的自由空间,让我自己去想,可是想法也不是一时能产生的。因此只能在完成基础工作的过程中,多加思考。两周的生活让我对工作、生活等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对研究生身份的理解

记得夏季学期听《科技思维与写作》的时候,一位北京大学的教授讲到“研究生应该把自己当成初级研究者,而不是学生”,“研究生阶段是最后一次可以拿着别人的钱完成自己的工作”。还有其他教授讲到过“研究生阶段是在积累,而Paper就是存在银行里的钱”。经过这四周的工作,我发现自己真的不能再把自己当作一个学生,而应该是一个自由度较大的工作者。这种工作不同于社会上的工作,是从学生到社会工作的一个过渡。

导师曾经引用国外某人的话说,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是Self-education。研究生各阶段是各方面能力提高,尤其是自己科研素质、做事能力。这些需要我保持一种学生的态度,去学习,在书本、网络中学习,向师兄、师姐学习。而科研要求我像一个工作者一样,必须要有一定的时间限制,不能再像一个学生一样,拿一学期来学习一门课程,而是应该在特定的时间段完成特定的工作,否则我就不合格。

实验不是可以随便可以做的

这两周我并没产生什么科研的新想法,因此选择了完成基础实验。而这个过程中,我领悟到实验并不是随便可以做的。做实验之前,首先应知道自己用什么原料,采用什么样的方法。采购原料就是很麻烦的一步,尤其是采购实验室以前不经常采购的材料。需要在网络上搜索各个买家,进行联络,比较原料的品质和价格,有时还要进行砍价,这要花费很长时间,而对于付款、发票等细节也要多加注意。原料购买来以后,做实验以前,要对实验材料进行前处理,提纯、研磨、称重等等,实验过程中还要注意排除各种外界条件的干扰,还要注意实验安全。现在发现初、高中学习的做实验知识是那么的有用,而我却已经遗忘了很多。两次的实验结果都不尽如意,下一步要分析原因,为以后的实验提供支持。

虽然这两次实验的结果不太好,但是我还是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购买原料、实验仪器的使用注意等等。

农村调查活动所得

此次农村沼气调查活动选择了我所在的县城作为调研地,我也主动承担了领队的责任。作为领队,我付出了较大的精力。从申请报告书写到中途调研到最后报告的提交等等。为了能在91号提交报告,我在830号晚上写到晚上340。为了能将活动后续材料尽快发过去,一天中午坚持书写照片的介绍。在提交报告后,我认为自己可以安心做科研了,才发现答辩的时间已经临近,又要开始准备PPT了。而当看到报告中的不足,没有写致谢(原先想到,后来忘了),调查问卷忘了附在后面时,想到这会影响团队活动成绩时,我顿时有一股想哭的冲动。细节的不好,可能会导致满盘皆输。

     我参加此次活动的初衷,一个是调研农村沼气的情况,为我所在的农村建立沼气池提供技术支持,为进一步发展生态农业打下基础;第二个是想锻炼一下工作能力。此次调研活动基本算是成功的,也感谢团队其他成员的努力。回想起来,还是有很多瞬间值得回忆的。还记得有一天,大雨来临之前天气闷热,我们在农户调研,走了很长的路,汗水湿透了衣服,而只剩一点矿泉水时,我和另一个同学分着喝。

通过此次活动,我也了解到领队的责任。活动之前,我知道领队应该以身作则,发挥吃苦精神,而且还应分工明确,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但是活动结束之后,我发现自己在分工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方面做的很差。毕竟每个人参加此活动的目的不同,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抱着百分之百的热情参加的。因此作为领队,可以说是主动体,另外的队员是被动体。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很大的问题。调研活动及报告的书写中,在看到队员们热情减退之后,我并没有想方法来促进。尤其是在报告的书写中,有的时候直接自己承担,或是只分配给自己熟悉的1-2个同学。

此次活动中,作为领队,在领导方面的成绩可以打50分,如果自己以后想领导一个团队,还有很多要学习。当然这种团队调研也有其特殊性,毕竟大家还都是学生。有的队员感觉活动的成绩对于大家的切身利益并不至关重要,因此选择了做其他事情。

希望自己能再接再厉,将最后的答辩做好,对得起团队以前的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5150-359623.html

上一篇:写在闷热的夜晚
下一篇:中秋感想
收藏 IP: .*| 热度|

2 杨延丽 徐耀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