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ulpp 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踏踏实实做点有意义的事。

博文

路在前方

已有 3086 次阅读 2011-3-6 18: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记得是215号从泰安坐动车来北京,细数一下到今天已经20天了。现在已经是研二下学期了,这意味着研究生生活已经过了一半,接下来时间就是开题、找工作、答辩了。如果说研一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有时间去憧憬未来,而现在我到了必须去计划未来的时候了。

春节前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不继续攻读博士了。从保研的时候要读博,到研一上学期不想读博,到研一下学期想读博,最后又不读博,中间确实经过很多次思想的搏斗。不读博的原因大致有三点吧:第一点是父母老了。这一点,此次春节回家显得尤为明显。父亲和母亲脸上的皱纹开始增多,白头发也渐渐冒了出来,我意识到他们在渐渐老去。而父亲需要晚上12点起来去养鸡场抓鸡挣钱的时候,母亲为了来年耕地变少又无法出去打工发愁的时候,更是刺痛了我的心。他们这个年龄应该享福的,我应该去尽早工作,孝敬他们;第二点是也许现在中国学术还不适合读博。读博最好、最应该的工作也许就是成为科技工作者。但是看看《科学网》的新闻,发现中国高校教师处在被压迫的底线,很多时候为了没有意义的SCI在奋斗,放弃了自己的理想。而读完博士,再去考公务员进入官场也不是我喜欢的方式。第三点是读博需要超强的忍耐力。博士课题必须有一定的深度,有很多创新想法。看到复旦大学海归女博士患癌,“买车买房买不来健康”时,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而著名学者林语堂先生说过“生活要有乐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舒适地生活。

既然选择了不读博士,这个暑假后就要开始找工作了。找工作回老家还是留在北京确实困扰了一段时间。最终决定首选是回老家山东,虽然工资低一点,但是离父母近,而且生活相对舒适。以前对本科同学毕业了回泰安还有些诧异,现在感觉他们有点高瞻远瞩了。而北京作为大城市,正像《蜗居》里说的一样,有大剧院、大电影院等等,但是那只不过是富人经常去奢华的场所。对于艰辛的大学生,只能住在小房间里,挤着公交车上下班。

憧憬着毕业后生活,晚上下了班之后,和女朋友在湖边溜达。而这种生活的前提是现在努力。做个有心人,在完成给定工作的同时,学习做事的方法和能力。经常告诫自己不要怕困难,因为是困难帮我挡掉了一批竞争者,经过了困难我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经常督促自己做自己不愿意做但认为是好的事情。当自己早晨想多睡5分钟时,告诫自己立刻起床。

    晚上喜欢一个人静静从实验室走回宿舍,看着北京马路上晕黄的灯光,思考着未来的人生,想着最近要做的事情。路就在前方,我在不断前行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5150-419411.html

上一篇:文章被拒之感
下一篇:面子与信誉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