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ulpp 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踏踏实实做点有意义的事。

博文

可以读硕,但不可安逸;可以平凡,但不可平庸

已有 3659 次阅读 2011-4-17 16: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此刻,我正独自一人坐在宿舍里。屋外阳光明媚,有微风。洗完衣服,看了一部电影后,有些想睡觉的感觉。这种迷迷糊糊的感觉让我很放松,可以在一种半睡醒状态中回顾一下最近的生活,谈谈自己想说的话。

最近的生活很忙碌,忙碌中夹杂着快乐和反思。很想将自己所思记录下来,但是很多人在一起时,却无法整理思绪,无法静心叙写。现在终于有了一个可以仔细聆听自己内心声音的时刻。事情还是从读硕还是读博说起。

原本以为年前我没填读博申请表,已经确定不读博了。谁知上周五导师突然把我和实验室的另一个同学叫过去,又说了一串读博的好处,问我们两个的想法。最终,我们两个坚持了不读博。博士确实是一个很崇高的学位,有极大科研热情的人才适合。但是选择了读硕,并不代表可以降低要求,安逸生活,最后混过毕业。回顾大学时所读《原子弹之父》,书中的科学家、大学生日以继夜地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贡献,现在的我依然很崇拜他们的敬业精神;而最近在《科学网》上读到一篇“读研经历”文章,被作者那种刻苦的精神所折服。我始终相信:如果一个人读5年能做出成绩,那么读3年肯定也能成功。而现在的我就是要好好利用剩下的一年,夯实自己,熔炼自己,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成为一个合格的研究生,而不是一个只有文凭的硕士。

陪父亲在北京游玩更是让我感到了做一个好硕士的重要性。父亲来北京打工40余天了,因不太满意需要出差和工资低,打算回去了,周末陪父亲在天安门、清华逛了逛。父亲头上的黑发开始变白,皱纹增多,而父亲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我穿过的,更是让我心里有一股莫名的隐痛。父母为**劳了半生,如今他们已经接近半百,父亲还需频繁外出打工,母亲还需在家辛勤耕种,我已经24岁,是时候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了。有时候我也想研究生舒舒服服地过去,以后找一份自己如意的工作,过一种安逸的生活就行了;也想退避困难,也会在宿舍里大睡懒觉,大看电影。而想起父母在烈日下耕作于田间,让我从心里鄙视自己安逸的思维与想法。是的,我可以像以前说的那样,做平凡的人,过有趣的生活。但是我不能姑息自己的安逸思想,不能做平庸的人。我知道有很多人,父母、姐姐、亲戚等等,他们期望我自己过得好,也很期望我能成为他们的骄傲。而这所有的一切需要我不能退缩,不能做懦夫。我相信自己能通过努力寻得有趣的生活,实现他们的期望。

上述是最近生活的感想,包含了自己对成功的渴望,也揭露了自己安逸的伤疤,这次反思距离上次已经很远了。古人云“一日三省”,需要经常反思。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而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的反思。

前行的道路上很曲折,很坎坷,而最大的困难便是战胜自己,克服自己的弱点,向前飞,飞得更高、更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5150-434277.html

上一篇:面子与信誉
下一篇:桃园仙谷游记
收藏 IP: 210.77.27.*| 热度|

1 liguoshuai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