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太原理工大学物理学科编年记事(一)【1902-1953】

已有 5902 次阅读 2011-2-6 01:00 |个人分类:学院|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太原理工大学, 大事记, 物理学科

按语:现在,我们许多人梦想成为“官二代”、“富二代”,因为这些人比清寒子弟享有更多的机会与资源。

同样,对于一个学科,我们也希望有一个很好学科基础,有前辈们给我们留下一个重点学科或重点实验室什么的。可是,查遍能找到的资料,在50余年的历史长河中,没有发现值得辉煌的学科历史,只找到几个物理前辈,像星星点灯,虽不太明亮,却使我们“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情怀不再虚无。

 

1901年,山西因义和团运动中洋人被杀而被清政府罚停考5年,在1163千两白银赔款的基础上,额外多付赔款250万两白银。同年,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Timothy Richard)建议李鸿章对山西再罚银50万两以建立中西大学堂。

1902年,在时任山西巡抚岑春煊的促进下,山西大学堂成立。山西大学堂分中、西独立两斋,中学专斋主要由晋阳书院和令德堂的师生组成,讲授经、史、政、艺四科。李提摩太设想的中西大学堂成为其中的西学专斋,西学专斋为预科,按照英国学校的课程设置,开设数学、物理、化学、矿学、英文、地理、世界史、法律、格致、体操、图画等课程,目的是学生从西学专斋毕业后可考入伦敦大学。

李提摩太负责西学专斋的具体事务,他当时为西学专斋聘请的物理教师有美国人华林泰,国人李天相和邵绎。(目前尚缺少这三人的信息)

1904年,中学专斋也开设物理课程,但不知当时任课教师的姓名。

1910年,合同期满,山西省从李提摩太手中收回西学专斋的管理权。但随之武昌起义爆发,政局动荡,山西大学堂停顿。

1912年,山西大学堂改为山西大学校。

1935年,山西大学堂改为山西大学。

直至1936年,山西大学才设立理学院,成立物理系,并招收19名新生,并制订了教学计划,拟开设普通物理、电磁学、热力学、声学、光学和高等数学等课程。闻喜人张静山[1]任理学院院长并兼任数学系主任。张静山1905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预科,1913年获伦敦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可上多门课程,讲授过《热力学》课程。但当时的理学院仅有8位教师(另有讲师5人,助教2人)。

1937年,芦沟桥事变, 118日太原沦陷,省府下令解散山西大学。

1939年,山西大学在陕西三原复校。原西北联合大学教授郑文华[2]被聘为山西大学机电与物理两科教授。

194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留学日本的申祖训[3]被迁至陕西宜川县秋林镇虎啸沟的山西大学时被聘为物理教师。

1947年,郑文华(时任机电系主任)奉教育部资助赴加拿大西屋电气公司和美国哈佛大学进行一年的学术研究和考察。

1948郑文华回国后任山西大学工学院院长。

1949424,太原解放。

1951年,张永崙任理学院院长。同年,进山中学的高中物理教师索国栋调入山西大学理学院。

1952年,山西省物理学会成立,郑文华教授被选为山西省首届物理学会理事长。

1949年至1952年,进行了多次的扩充与调整,原来的山西大文学院和理学院改组为山西大学师范学院,法学院变为山西大学财经学院。后或独立建院,或并入其他学校。

19532月,山西大学建制被撤销,其工学院独立建院成为太原工学院。张静山、郑文华、申祖训等调入太原工学院工作。张永崙、索国栋调入山西师范学院。

------------------------------------------------------------------------------------------ 
[1]张静山(18871968)14岁入廪,山西学政提名调他到省城令德堂深造。因家贫未能成行。1902年进入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预科学习。1905底毕业后到大同中学任教。1909年进入伦敦理工大学机工科。191410月返回太原,任山西大学校数学教授。先后任山西大学校工学院院长、机械系主任、理学院院长。教授过微积分、机动学、材料力学、热力学。1963年,太原工学院曾为张静山教授举办教学50周年庆祝会。表彰他坚持教育岗位五十年如一日的精神。 张静山未加入过任何党派。山西省政协以无党派人士代表吸收他为委员,并当选常委。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受到冲击,1968年病故。

[2]郑文华(1899-1970),福建长汀人,1923年毕业于北平大学工学院,留学任教,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随校内迁,在西北联大学任教。1939年被山西大学聘为教授。著作有《电工原理》、《工程物理》、《电子系统工程》、《半导体器件的发展》、《半导体的应用》等。曾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省政府委员会委员、常委,及省科协电子工程学会领导职务。
  196352日,太原工学院庆祝建校十周年期间,中共山西省委、省人委及学院党委为郑文华举行从事教学40周年祝贺会,号召全院师生向他学习。
  197027日,郑文华在太原逝世,终年71岁。19801014日,山西省及太原市各界人士700余人为郑文华举行追悼会。

[3] 申祖训(1902-?):山西高平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东亚学校,1936年官费派至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留学。在太原工学院成立时调至我校。后调任山西省图书馆工作。

山西大学堂旧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410490.html

上一篇:太原理工大学物理学科大事记【1953-1957】
下一篇:形而上学的国家基金申请书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